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探访80年代生人的“北京新知青岁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8:30 千龙新闻网

  

两个现代“万喜良”翻修万里长城

  与“女村长”王钰和“乡村女教师”冯静相比,邵飞和高红伟这两个大学毕业生志愿者的工作显得更为特殊。因为他们都是在人迹罕至的深山野林里工作,为翻修万里长城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我们只是为翻修长城做了极小一部分的前期工作。”5月21日下午,毕业于首钢工学院计算机应用软件专业的邵飞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去年8月底,他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后来,邵飞和来自北京市计划劳动管理干部学院的大学毕业生高红伟一同被分配到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专门负责翻修西部山区黄花城长城的前期勘察工作。据悉,全长12.4公里的黄花城长城是明代长城,目前,北京市文物局投资1274万元修缮该长城,要把它建成一个生态旅游景区。

  九渡河镇就在陡峭险峻的黄花城长城脚下。邵飞告诉千龙网记者,从黄花城长城脚到九渡河镇有一块山地,当地农民在这里种植了各种各样的果木,恰好这块地也是在景区规划之内,因此,勘察林木和协调当地农民与开发商的关系成了修缮长城的前期工作。

  “我们要天天上山做果产评估。”高红伟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20多人每天都要步行半个小时爬上山,去测量、清点、登记各农户的核桃树、枣树、苹果树等,然后做24年的果产评估,再按规定给予补偿。

  “上山干活真是又累、又困、又饿。”高红伟说,当地农民怕年轻人干活不细致,老是不太相信他们测量的结果,经常让他们重复测量,他们也只得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测量,直到农民心服口服为止。

  最麻烦的是中午吃不上饭。高红伟详细介绍说,由于上山下山的路程较远,山路又不好走,大家为了赶进度,中午吃饭都不回家。有时候,中午饭是驻地的人送上山来,有时候,大家都饿着肚子干活,直到下午三四点回驻地再吃饭。

  “冬天下雪更是难上加难,作为一个女孩子我从来没有吃过这种苦。”高红伟向千龙网记者坦言,去年11月份,天上下着大雪,他们一如既往地上山干活。在山上,大家穿着厚厚的棉袄仍然觉得很冷,高红伟戴着手套负责登记,中午饿着肚子没吃饭,下午下山时,她又累又饿,而手被冻得都伸不直了。

  

大学生为何甘当“现代新知青”

  日前,千龙网记者从共青团北京市委获悉,2003年8月,为缓解首都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探索青年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引导青年学生服务基层,锻炼成才,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支持、指导和关心下,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联合相关委办局组建了“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志愿服务团”,招募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北京的10个远郊区县及朝阳、海淀、丰台的196个乡镇、街道,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志愿服务。

  “87.5%的志愿者至今仍然一直在北京偏远山区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5月23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乔晓鹏介绍说,经过近9个月的志愿服务期,截止到今年5月上旬,解除志愿服务协议的志愿者约占总数的12.5%。其中因就业解除志愿者服务协议约占总数的8.75%,因考研、体检不合格而解除志愿者服务协议约占总数的3.75%。此外,约有10%的志愿者被服务单位“相中”,拟长期留用。

  众所周知,这些80年代出生的大学生大都过惯了城市生活,并向往在大都市工作,但为何近年来都热心下基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呢?日前,千龙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就业难以外,服务基层社会,体现自身价值,向人民群众学习,了解中国社会,磨练人生等就业价值取向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

  “‘服务基层,锻炼成才’的口号深深打动了我。”5月21日,通州分团的志愿者陈蕊告诉千龙网记者,2003年上半年,就要毕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从网上得知了“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志愿服务团”招募志愿者的消息。

  “这是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基层,在实践锻炼中磨练自我,是一种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陈蕊认为,这是一个能够磨练自我的机会,于是就报了名,并被安排到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学医学专业的陈蕊向千龙网记者表示,能把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和群众当中,无论是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还是一名党员,都是对自身价值最好的体现。

  “我还有一点感触就是,不了解中国农村,就不了解中国社会。”王钰还认为,中国有80%的农民,如果深入他们之中,不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就没有资格去谈中国社会,“所以,我很想告诉没有到过基层的朋友们,去基层看看吧,进入老百姓家庭,倾听他们的心声,体察他们的疾苦,感受他们的生活状况。这样你才能对中国的社会形势做出比较客观的判断。”

  “志愿者们的工资每月只有700元,但是他们当中还有些人用这个钱来资助贫困地区,这充分说明大学生的价值观在发生可喜的变化。”乔晓鹏告诉千龙网记者,服务于延庆的县井庄镇政府的盛蓉雪将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一个月700元补助,送到了贫困学生沈超的家里,表示将尽力帮助他完成学业。房山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自愿捐款、集体资助的形式,累计捐款1600余元,共同资助了4名山区特困生。

  

第[1][2]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