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乐山乐水灵性老人--我的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5:18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老师姓宣,名海生,是位教古代文学和书法的前辈。他是我惟一的一位书法老师。

  大一时,系上要开办书法班,参加的人必须每人交一幅作品。我当时自以为毛笔字写得还凑合,于是大笔一挥,没一分钟的功夫,一幅狂草岳飞《满江红》里的名句便跃然纸上: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本想老师看了一定很高兴,但没想到我自以为是的“优秀之作”在老师看来简直不值一提。他很生气地对我说:“你以为你写的这是草书吗,干什么都是有规矩的,草书不是随便写的,是有严格的规矩的。”生气之余,他又拿起笔给我示范该怎么写这几个字。老师写草书写得很慢,只是有的笔画稍有点快,看他的样子好像不是在写草书,而是楷书。不一会儿,一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便完成了,这是我第一次看他写字。我当时为自己的愚昧感到羞愧但同时也为能结识这样一位恩师而倍感高兴。此后,我彻底的改变了以往对草书的理解,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最后我很自然的成了他的学生。

  第一次上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他自己的故事,这让我们对他有了初步的了解。原来他曾就读川大;古代文学考研名列第一,但英语只考了30多分;他精通中国古诗词创作;后因英语的原因未被录取,川大要求留校;后来又因不适应成都的生活而回到老家乐山;前几年在家自学山水画创作,两年自通。他是一个喜好自由,淡泊名利,不喜欢被约束的乐山乐水的灵性之人。

  大渡河边偶见其身影,脚步稳中有健,脸上时常挂着自信和蔼的微笑。遥望三江汇流之处的乐山大佛,再看我的这位老师,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我想只有一个字可稍释其味,那便是“合”!

  由于我给老师的第一印象不怎么好,原想老师一定不会对我有多重视。而且班上有20多个同学,我又不是很优秀。但后来的一切告诉我,我这些忧虑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记得第二次上课的时候我们开始写字了,当时我没有带字帖,便在纸上很随意地写着。他轻轻地走到我的身边,细心地观看我写的字,我只感到很惭愧,也很心慌。他看完以后什么也没说,只是拿起我的笔在我的原字上边写边指出不足。把全部的字指点完以后,他又看着我用很缓慢的语气说:“写字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性子’是个好东西,但不能刚开始写就有‘性子’,先成规矩再成性子!刚开始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他说完以后稍作停顿,让我有一个回味的空间。然后又告诉我让我买本赵孟的字帖,从帖临起,一步一步来。“你很有潜力,刚开始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成规矩难成方圆,好好写吧!”然后他又过去看别的同学写了。试想一个从小调皮惯了的学生第一次感受一个老师的细心教导,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我想以后一定要在这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踏塌实实的练字,这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尊敬和感激!

  以后上课老师还是一样地先看看我写字,即使写得再差,他都要提出进步在哪里,不足在哪里。班上20多个学生,他每个都照顾的很周到,大家都很喜欢他上课,总是提前半小时就到齐,等待着他的到来。

  这就是我的书法老师,值得我珍惜和尊敬的一位老人。(乐山师范学院 何立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