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水镇故事 晃晃悠悠的五月(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4:18 中国大学生在线

  五月的水镇,有着一份静静的美丽。古朴的院子,红漆班驳的门楣,屋顶的阴暗角落长着马齿苋和车前草,青石板上那些不常落脚的地方则铺满了青苔。风带着清新的水气从水镇的南面轻轻地吹进来,在院子里的香樟树下穿梭,像是在和淡淡忧伤的往事捉着迷藏。风最后终于累了,栖息在长满团团叶子的葡萄架子下面。那里,也正有两个小不点儿在嬉戏呢。

  两个孩子里头,男孩子叫小米,很漂亮潇洒的样子。他爸爸妈妈住在城里,忙,忙死了,于是就把他送到水镇和爷爷一块住。他很善良,知识又多,水镇的孩子便很崇拜他,这让他幼小的心里有一种抑制不住的骄傲,仿佛自己是个小男子汉,但小米和小然在一起却表现得很谦虚,似乎甘愿为她做任何事情。他想,人家小然是个女孩儿呢,男孩子就应该对女孩子好。有一回他看见小然哭,急得不知所措,最后只好陪她一起暗暗地落泪,哭完了又后悔起来,心想以后再不能这么没出息了,不然别的男孩子会笑话他,小然也会哭得更凶的。喏,这会他身旁的女孩儿就是小然,也是清清爽爽惹人喜爱的样子,头上扎着一朵浅蓝色的蝴蝶结,蝴蝶随着身体的起伏翩翩起舞,煞是好看。现在他们两个小精灵正拎着一串青翠欲滴的葡萄喂蚂蚁呢。

  小米用葡萄挡住蚂蚁的去路,那蚂蚁或许正忙着出去找小伙伴玩儿,心情火燎火燎的,突然见前面平地升起一座碧绿的大山,狐疑了一会,最后决定抖擞精神翻过去。小然就兴奋地喊起来:“好啊好啊,蚂蚁吃葡萄了!”话音没落,他们就失望了,原来蚂蚁并没有领受他们的好意,它只是在葡萄上爬来爬去,似乎很恼火的样子,毕竟它还没碰到过这么滑不溜秋的山呢。小米转动小脑瓜子想了想,肯定地说:一定葡萄皮太硬了,蚂蚁咬不动。说着他马上剥了一颗放到蚂蚁的眼前,他还满怀希望呢,哪想到蚂蚁闻了一下就绕开了,看起来一点胃口都没有。这下可把两个小家伙难住了,他们站起来思考了好半天,最后小米终于乐呵呵地笑了,他对小然说:“你吃一颗我看看。”小然很听话地咬了一颗,却马上吐出来,不停地吐舌头说:“酸死了酸死了。”表情十分夸张,看得小米忍俊不禁,半天才说:“我说嘛,蚂蚁为什么不吃,原来是葡萄还没成熟呢。”

  两人互相打趣了一会,就听见小米的爷爷喊:“孩子们,吃饭了。”小米拉着小然的手就往里屋跑,小然却挣脱着逃掉了。小米心想,一定又是她妈妈交代不能随便在别人家吃饭。当下就有些失落,好好的心情顿时恹恹的,像泄了气的皮球。爷爷最看不得孙子无精打采的样子,便唱起了现编的歌谣:吕小米,吃大米,吃了大米长身体,爸爸妈妈来看你,咦?这个不是吕小米!小米听自己的名字竟然进了歌谣,哈哈大笑,笑完了就又活蹦乱跳起来。爷见乖孙子爷有了神气,便放了心,对他说:“等会找小然的时候跟刘爷爷说,要他过来喝糯米酒。”小米好奇地问:“爷爷和刘爷爷是好朋友吧?”爷爷笑着说:“为什么这么问呢?”小米以为猜中了爷爷的心思,一本正经地说道:“我和小然是好朋友,所以我天天和她玩,爷爷也是,天天叫我喊刘爷爷,你不说我也知道了。”爷爷笑得更厉害了,他一把把小米缆到怀里,抚摩着他的额头,慈祥地说:“是啊,小米真聪明,我们是好朋友。”眼神却茫然空洞的样子,嘴角翕动了几下,欲说还休。这些小米都没有注意到,他现在的世界啊,全是小然,他想呆会把这首歌唱给小然听,她一定会咯咯地大笑,笑得喘不过气来。

  刘爷爷进院子的时候,小米和小然正在跳房子,跳房子用的布袋子都是小然用妈妈剩下的碎花布缝制的,里面装满了糯米粒,摸起来很柔软很舒服。小米每次都夸小然心灵手巧,这么细小的米粒竟然没漏出来,这话说了好多次,小然也不烦,她怎么会烦呢,小米对她这么好。他们看见刘爷爷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进来,连忙跑过去搀扶,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像一对美丽的天使,喜得刘爷爷说不出话来,只不停地说,好啊,好啊。孩子们听了可乐坏了,他们也不停地模仿:好啊好啊,装出牙齿掉光了漏风的样子,爷爷在屋里听见外面这么热闹,也赶出来浑水摸鱼,得,这下子祖孙四人像一出小品戏一样全成了喜剧演员,看谁谁乐,连院子里的喜鹊似乎都被感染,也叽叽喳喳地叫起来,都不嫌聒噪。

  刘爷爷进了屋子,爷爷照例把他扶到靠墙的梨木椅子上坐下,桌子上两只青瓷碗里盛满了甜糯米酒,旁边一碟盐渍花生米,一碟猪耳朵,还有一碗白糖稀饭。爷爷说:“老刘啊,你就将就着吃,我在旁边陪你说说话。”刘爷爷沉重地叹了口气,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说,最后却只是摇了摇头。爷爷一边往刘爷爷的铜制烟管里装土烟一边劝道:“唉,你什么也别说,这人心是肉长的,也不定哪天媳妇就醒悟过来了。”刘爷爷不说话,眼睛里已经有了浑浊的眼泪,消遣了一会,他才含糊着喉咙:“老吕啊,你说我这一辈子,窝囊不窝囊,捡了个儿子,到底不是亲生的,连自己的媳妇都治不住。”爷爷没答话,他能说什么呢?自己的儿子倒是亲生的,也挺出息,是个大学生,还不是一样在城里过活,半年都不回来看一次?人呐,这辈子好过歹过,看穿了其实没什么区别,但爷爷转念又想到,他老刘累死累活了一辈子,到头来媳妇连饭都不给他吃,也是太不值了,换了他兴许早想不开了。不过他也正是这样想,才隔三差五地使唤小米把刘爷爷叫过来的嘛,他怕万一刘爷爷哪天气着了做什么傻事,那样人家会在背后戳他儿子儿媳的脊梁骨。他不想把事情闹大了坏水镇的名誉。对于民风淳朴的水镇,爷爷总是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心里,那些古老的房子,是他美好的年轻时代的回忆,那些缓缓前行的乌蓬,那些灵动而朴实的竹篙,则是浅唱低吟的棹歌。他觉得自己有义务维持水镇的这份宁静和闲适,水镇应该是绾长发的江南女子,是蓝印花布的染坊,是小桥流水人家,是一段段动人的佳话……世人对于水镇的叙说不应该有让人遗憾的情节啊。

  太阳渐渐地沉下去了,晚霞烧红了整个天空。小米和小然跳房子跳累了,于是坐在青石板上讲故事。小米在城里的时候跟着张阿姨学会了不少故事,像《孙悟空大战黄蜂怪》,《小兔乖乖》啊好多好多,这会全派上了用场,只听得小然一脸陶醉。小米就觉得自己像个小老师,干脆越讲越卖力,恨不得一下子全讲完,后来他想起了一个悲伤的故事,那可是他听过的唯一的让人伤心的故事,当初他流了好多眼泪,张阿姨还夸他是个善良的好孩子呢。他对着小然讲开了:“从前啊有个叔叔,他没有儿子,但他很想要一个儿子,天天想,月月想,都想哭了,最后他灵机一动,就用木头雕了一个小孩子,跟真人一般大,有鼻子有嘴巴还有眼睛,就是没有头发,你想啊,头发这么细,怎么刻呢,一刻就断了。”讲到这里小米把自己的头发扒拉给小然看,直到小然点头同意头发的确不好刻他才满意。“没有头发怎么办啊?那小孩子总不能这么丑啊,后来叔叔想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把自己的头发一根根拔下来粘在小孩子的头皮上,头发刚一粘完,哈,你猜怎么着,小孩子竟然活了,还活蹦乱跳地围着叔叔喊爸爸呢,这下可把叔叔乐得,也不顾头上流了好多好多血,就抱起儿子亲了又亲。”小然听到这里,也会心地笑了,不过她说:“这是一个快乐的故事嘛,一点也不悲伤。”小米还沉浸在故事里呢,便摆摆手不客气地说,“还没讲完呢,听我说,后来啊,后来叔叔吃了很多苦把儿子养大了,就给儿子找了个漂亮的媳妇,可是谁知道那个媳妇是可恶的巫婆变的,她嫌叔叔没有头发,长得丑,就不给他饭吃,还要把叔叔赶走。叔叔的儿子本来不同意,可是他是木头做的呀,行动不方便,打架打不过媳妇,最后没有办法,叔叔还是被赶出了家门,在下雪的森林里冻死了。”小米的眼里渐渐蓄满了泪水,悄声抽泣起来,等他哭够了,才发现小然不知什么时候跑掉了,旁边还有她落下的布口袋。小米心想:小然一定是躲到什么地方偷偷地哭去了,她哭的样子那么伤心,把漂亮的脸蛋都哭花了,哈哈,像个大花猫。小米站起来拍掉身上的尘土,突然后悔不该给小然讲这么悲伤的故事,小然可是个女孩儿啊。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