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安齐名:斜着生长在吉大BBS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3:30 东西南北·大学生

  2004年伊始,本以为书市上反映校园爱情的网络小说已然从2003的高峰落到了一个必然的低谷,但事情正在起变化:许多80后青春派写手正陆续推出作品,这其中一本打着“第一本从大学BBS上走出的校园网络小说”,名为《你知道我喜欢你吗》的小说横空出世,很自然地,我们遭遇了这本书的作者安齐名,吉林大学校园里一个颇为“自负”的家伙……

  本刊记者:吴佳男 孙世阳(见习)

  “别把我和他们归类”

  听到安齐名这个名字,见到他在吉林大学BBS上面的小说,记者还以为作者会是一个感情细腻的女生,或者“婉约派”的文弱书生,当见到他本人后,我们知道错了,大错特错,是个“高大威猛”的东北汉子。

  安齐名的小说最早发在吉大的BBS上的原因很简单,他看到许多人在上面只发表诗歌和散文,他不爽了,他开始“批”他们:“只摆弄些酸得倒牙的东东烦不烦啊!”当然,有人开始回应他了,说的也很苛刻,“小样儿,你拿出点你自己的东西给我看啊!”安齐名一看,跟我较劲是不是?好,让你们看看!他开始把本来只存储在网上主页里的东西陆续示众,最终的结果是,那个版的版主被他逼跑了。“也可能是吓跑的,呵。”

  “你承认自己是文学青年吗?”

  “你这是在骂我,我不承认。我和那一类人不一样。别把我归类!”

  安齐名有点急了。在椅子他的手脚有点“左伸右踢”——其实他还有比这更急的时候呢。《你知道我喜欢你吗》刚写完,他拿给一个出版社的编辑看的时候,发生了这样一件事:那个编辑拿起书稿看了一分钟不到就放下了,“你读过《约翰克利斯朵夫》吗?”安齐名愣了,他心想,我哪读过那些东西啊。但当着大人物他还不能发作,他如实告之:没有。那个编辑眉头眼睛立即挤到了一起,“啊,我说的呢!”安齐名意识到了:没戏。

  确实是这样,安齐名没完整看过几个大家的作品,唯一喜欢的只有一部《悲惨世界》,他看了好几遍。别人的,也就是翻一翻,之后马上扔在一边,“我怕被别人误导。”

  “网络对你来说是什么?”

  “工具,或者第二个女友。”他无声但很夸张搞怪地笑了。

  “另一家出版社要了你的书稿是因为什么呢?”

  “其实我这本书成型于两年前,那时蔡智恒的书正流行,我觉得他一个理工科的学生可以写出弱智却流行的东西,我为什么不能?就因为这,我开始写这本书。后来自已一看,还满是那么回事的,估计后来要我书稿的那个编辑可能也不是非常赞同文字本身,只想到了出书之后的市场这个因素才下定了决心。”

  “那你觉得自己的东西接近痞子蔡的风格吗?”

  “当然有不同,我不是靠“借鉴”写字的人,我也说了,我基本不读别人的东西,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那完全是我自己的思想和性格。我看不上痞子蔡,至少我觉得自己可以赶上他。”

  “你写东西事先总有一个构思吧?”

  “当然,我写东西是这样:开头几句肯定是之前想好的,结尾也在事先有一个想法,过程中总是写完一百个字后,下一百字早在那里等着了,不需要再想,我自信我比一般人强的地方是故事性比较强。”

  “灵感从何而来?”

  “小说都是生活中的影子再艺术加工的一个结果。我记忆力超强,几年前哪个朋友曾穿过的衣服上有什么数字我都记得住。许多事情本身就有戏剧性,就是灵感来源。另外,我们理工科的学生都是逻辑性强,善于总结,这也有利于写文章。”

  “约定”到“变态”是一个轮回

  别看安齐名不喜欢在传统媒体上发表东西,但他能一两年之内写出几部小说确也不是没有任何基础的。他有写日记的习惯(这个习惯看来相当好),他的第一篇小说就被他放在了日记里,名字叫《这个假期我就这么呆着》。是高考完了之后觉得无聊时写就的。“当然这个小说不怎么样,没什么内容。”安齐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谦虚。

  安齐名现已出版的《你知道我喜欢你吗》一共四个中篇,第一篇《约定》也是在有点无聊的时候写的,当然这个无聊应该加上一个引号——是在他大一的专业课(数学)上写的。他实在听不下去课了的时候。因为在他看来,课上得没劲,还不如就着窗外的知了声声做点其它的事儿呢。其实还有一个原因,他当时想谈恋爱了,是不是因为现在成为他女友的这个女孩不说,他就是想写出心中突发或者长久以来想像中的那个女孩的一切。

  第一个故事写完,外界反响不错。他一发不可收,《约定》大一刚写完,马上,大二《风中的衣袖》、大三《你知道我喜欢你吗》,大四《蜜雪儿》,一个接着一个。“《你知道我喜欢你吗》最好,但总体是都是爱情故事,也有情感变化,因为外界环境在变,大一新奇,大二平淡,大三丰富,大四真正进入生活。”

  “下一部书《奥克兰的夜》什么时候出来,关于什么的?”

  “大约年底吧,写的是留学题材。我一直对留学方面的讯息感兴趣。最早给我触动的应该是《北京人在纽约》。不过我觉得那种生活和我们现在的生活还有不一样的地方,有必要写一写。写的是高中之后出国的几个年轻人的一种状态,从希望到绝望的状态。几个人先后到达奥克兰,但最终的结局都一样,走着一模一样的路,开始的单纯,再到被污染,最后堕落,最后梦醒。当然过程各不相同。我开头和结尾用了一个比较新的手段来表达,以主人公送一个小孩去那个城市开头,再以送另一个小孩去同样地方结尾。这是我更为用心的一本。”

  “你想表达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主题呢?”

  “反映一个轮回,人性的轮回。”

  “你没有去过那里,素材来源在哪儿?”

  “但我去过国外和那里相似的一个地方。另外,我那里有朋友,他们的生活会提供给我一部分素材,英国的女友也会给我一些帮助。”

  《奥克兰的夜》之后,安齐名的第三本书《变态日记》会在2005年推出,共过去时,进行时,完成时,现在时四部分。主要反映考研100天之内的发生在五个男孩和三个女孩之间的故事。几个人一个一个的变态,最后全都变态了。

  “狠了一点吧?”

  “不,这才是他们考研过程中的真实生活,希望可以帮到一些人吧。”

  “没有偶像,我只信自己”

  安齐名兴趣极广泛,看球,踢球,旅行等都在他的考虑之列。什么新鲜他玩什么,还一玩就到精通。他疯狂迷恋足球。曾有一次看球差点把人家电视砸烂的经历。就连他第一个正式发表的文章也是一个足球评论。那一次是应朋友之邀,他写了一个关于中国再一次输球的理论结合实际的分析文章,名字叫做《中国足球与苹果机》,因为他写着写着就想到了中国足球有点像街头赌币的苹果游戏机那样总是输多赢少。

  “兴趣这么多,那以后真正做的职业会是哪一行?”

  “不一定。我以后还会尝试做自由撰稿人、足球评论员,做职业旅行家等等职业都可以,最好是和现在学的专业相关,同时又能天天出差,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我最喜欢。”

  在了解安齐名的人眼中,他确实不是常人眼里的那种正统的“书袋子”——怪不得他一开始就特别强调自己不是文学青年,就连当记者把他即将出版的第二本书《奥克兰的夜》说成“奥克兰之夜”他都强力辩解。

  他写东西也有着一些小怪癖,如果是在家里,必须做到:听金海心的《那么骄傲》,喝百事可乐或者啤酒,把灯光调到最暗。他这样做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在《你知道我喜欢你吗》这部小说的书眉上加了《那么骄傲》这首歌的精华歌词。

  “怪了点吧?”

  “不觉得啊,其实一万个人就会有一万种性格,习惯也会各不相同。”

  安齐名今天的性情应该和家庭的开明教育有关。安爸爸在检察院工作,安妈妈就在吉林大学教书。他们给安齐名影响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相信自己。安齐名记住了,他还发挥了一下,“只相信自己,”并把它当成了座右铭。很巧的是,同为吉林大学毕业的安爸爸安妈妈大学时认识的地方就是安齐名大一时住的那间宿舍。

  “除了父母,还有谁对你的至今为止的人生影响比较大?”

  “大三时我遇到一个网友,是一个北京的女孩,比我大一点,在做人方面给了我许多指导,我很感激她。”

  “你怎么不说是哪个老师或者某个偶像?”

  “没有,真的没有。可能有这样的人吧,或多或少,在我的潜意识里,我没有感觉到而已。安齐名笑了。

  “反映校园生活的小说你会写多久?”

  “人处在哪个阶段就有哪个阶段的故事,进入社会以后,我会写更多,更深的主题。”

  采访结束之前,安齐名一个同寝同学进来,嘴里哼着一首歌,正是那首《那么骄傲》,“他们都被你同化了。”我们打趣。安齐名有点不好意思,但马上恢复了常态。“我不是故意的。”

  安齐名很自信,自信得似乎让我们不得不坚信他的未来。

  安齐名小档案

  原名:吕蒙

  生日:1980.10.18

  爱吃食物:巧克力

  喜爱颜色:黄

  星座:天平

  人生信条:相信自己

  作品:《你知道我喜欢你吗》《奥克兰的夜》《变态日记》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