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非正经书”受宠 校园阅读指导遭遇尴尬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09: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日清华附中高二5班的32份读书随笔,鲜明地表露出一个讯息:在信息化、个性化、多元化的今天,中学生阅读开始挑战教师的“引导”素质。32份读书随笔涉及的图书,居然泾渭分明地呈现为“正经书”与“非正经书”。所谓的“正经书”,就是合乎老师家长们标准的,被要求或“推荐”阅读的书籍,多是一些经典名著。而“非正经书”,则多是被专家学者们批评为“文化快餐”、被老师家长忧心忡忡排斥的网络文学等时下流行的图书。

  “非正经书”竟受宠

  然而,老师们却不得不接受一些尴尬的事实。32份读书随笔中,只有6位学生明确表示了自己对名著经典的热爱之情,而理由基本一致:“这些都是经过洗炼的优秀作品”。有21位学生坦然承认自己并不喜欢阅读老师推荐的“经典名著”,“读书主要是出于兴趣和排遣无聊,至于老师布置的任务吗,大多糊弄,比如说《红楼梦》、《子夜》,都是跳着读。”不喜欢读名著的理由却各有各的不同:“太长了”“没劲儿”、“看不懂”、“离现代太遥远了”与受冷落的“正经书”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那些“洪水猛兽”般的“非正经”图书。韩寒、安妮宝贝、几米、蔡智恒、郭敬明……中学生们对这些名字都耳熟能详;《梦里花落知多少》、《第一次亲密接触》、《几米漫画》……能在各大书店高居畅销书排行榜,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学生的“捧场”。男孩子们提得较多的,还有武侠小说、科幻小说,以及兵器、汽车、体育、电脑类杂志;女孩子们则津津乐道于三毛、张爱玲、亦舒,她们的书“情节简短,不会浪费时间,而且很生活化、很真实,在书中能够得到某种感动”。自然,这些书都是“不会引起阅读障碍”的书。

  到底是哪出了问题?

  大人们精心挑选出的那些“具有跨越时空的永久魅力”的优秀作品,中学生读者居然“跳”着读,理由是经典“离现实生活太遥远”,“产生不了共鸣”;大人们斥责网络快餐文化“耽误青少年”,可正是这些文字正占据着学生们本已狭小的阅读空间。于是有教师大声疾呼中学生患上了“文字恐惧征”,有教师对当前中学生阅读成长的滞后、审美趣味的低下痛心疾首,也有教师仍旧进行着苦口婆心、一厢情愿地劝说。但是,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更应该警醒的,难道不正是老师们自己吗?中学生说“我们渴望阅读适合自己的好书。”虽然“适合自己”这个概念有点含糊,但可以看出他们充满了选择的渴望。随笔中提及的“老师推荐的书”,更多的依然是四大古典名著,《巴黎圣母院》、《三个火枪手》、《简·爱》等几代人阅读的“经典”中的“经典”。“现当代文学作品”,也多是鲁郭茅、巴老曹等几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名字。因为老师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或者读后感,学生才不得不捧起了这些“并不感兴趣的书”。

  也有部分学生在老师“要增大阅读量,这样对你们的写作很有好处”的谆谆教诲下,“自觉”地意识到“读书”对于提高写作能力的意义,因有“益”而开“卷”,为“下笔”而“破书”。书,被简单地套上了“有用”的帽子。一位同学说,“我并不是很爱看书,但是后来,也开始强迫着自己看书,主要原因是语文不好,尤其是作文不好,听说作文好的人都爱看书,所以我决定试试。”

  怎样引导学生阅读

  就这样,老师的检查、想写好作文,成了学生课外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最重要的动力,而在阅读的过程中,他们还是发现“困难重重”,“面对厚厚的经典,我总是想退缩”。暂不论有多少作品的确“不太适合中学生阅读”,除了列出推荐书目、提出要求,有多少老师真正懂得如何“引导”学生的阅读?在纷繁鲜活的当代生活中,如何引导学生认识“永久的经典”的阅读价值?如何在阅读中唤起学生的生活体验和经验感受?激发他们阅读的热情和自信,教会他们发现与欣赏的能力,帮助他们形成自主的理解分析……没有教师适时适度的“引导”,学生才会说“看不懂”、“太遥远,不能引起共鸣”;没有教师因人因书的“引导”,学生怎能不“入宝山而空归”?

  何况,在信息网络四通八达、各种图书芜杂纷繁、阅读倾向多元化的今天,为什么一定要用“‘海内外名流硕彦及中学大学教员’爱读的书目”来限制中学生呢?能不能推荐一些最新、最热门、最畅销的图书,将当代时尚文化中鲜活的思想文化资源纳入中学生的阅读视野呢?毕竟,令中学生更感兴趣的,是因为“这些书贴近我们的生活!”

  教师阅读指导的“真空”状态,多少导致了中学生阅读的盲目跟风。《梦里花落知多少》、《向左走,向右走》等畅销书成为他们真正的“必读”书。也许最终他们也发现,有些书“纯粹只是无意义的调侃”,有些书“只是迎合了我们的叛逆心理”,然而,面对越来越纷繁的图书世界,他们只能愈加地感到迷茫而困惑。

  “读书是如黑洞的灵魂唯一的填充剂。有时候我害怕读书,因为我太盲目。我希望有人推荐,但还是要面临选择,而且,我也不知道要相信谁。”

  老师们是否该补补课:怎样引导学生的阅读,而不止于开个简单的书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