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生如夏花:朴树成长的年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2:44 新民周刊

  整理/萧斐

  青春期忧郁症、上大学、交女朋友、退学、一夜成名,这些符号是生于70年代的歌手朴树的特征。然而他没有在成名后一路走红,而是沉寂4年。当他的歌声再度传来的时候,凤凰卫视许戈辉与他的对话,让人们看到了一棵朴树成长的年轮。

  终于明白生如夏花

  在GOOGLE键入“朴树”,数字显示相关信息有15.9万多条。对于这样有号召力的名字,朴树以为有点名不副实,他觉得自己比名字娇气。《生如夏花》是朴树2004年的新专辑。

  许戈辉: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你《生如夏花》这张专辑的名字。

  朴树:这些歌两年前旋律就写完了,就是歌词没有写。在这之前的一年,我刚刚意识到人会老会死,这个意识困扰了我好长时间。小的时候的快乐,我觉得是没有代价的,随时都可以快乐。长大就不一样。4年前我从来不出去玩,老闷在家里。

  从这间屋子走到那个屋子,可能什么都不想,一个下午可能就这样过去了。然后有一天,我忽然发现我的生活空洞了,因为我每天都写日记,我发现我的日记特别空洞,于是我觉得应该打破这种生活。

  许戈辉:你的日记有没有给别人看过?

  朴树:没有,就是我妈偷看过一次,因为我之前也偷看过我妈的日记。

  许戈辉:为什么要偷看妈妈的日记?

  朴树:是有一次偶然翻出来的,那是我妈年轻时候的日记,看得我热血沸腾,就当小说一样从头看到完,日记里面讲的是我妈高中毕业的时候没有去上大学,然后报名支援边疆。这在那个年代是特别时髦的事情,所有年轻人都热血沸腾,他们一路唱歌,坐火车到甘肃还是青海的一个地方之后,就换乘大卡车走,特别艰苦,可还是一路唱歌,路过的每一个县城,全城的人民都会出来一起联欢,特好玩。

  许戈辉:你偷看你妈妈日记的年纪,和你妈妈记日记那时候年纪差不多吧?

  朴树:真差不多。

  许戈辉:你觉得你那时候的生活状态和你妈妈是不是简直是天壤之别?

  朴树:当然不一样。

  许戈辉:但你能看得热血沸腾。你向往吗?

  朴树:当然挺向往。我觉得如果人有一个事情能让他疯狂,是特别走运的一件事。

  许戈辉:现在什么让你疯狂?

  朴树:音乐吧。当你处在这样的状态时,心也就定在这儿,会觉得我什么都有,我就是国王。但当我不在状态的时候,我会觉得我不知道我在干吗。4年前出那张唱片的时候,一下得到很多东西,生活也改变了,但是我发现我进不了那个状态了。经过这几年起起伏伏的,知道了每一种快乐都有代价,感觉到了生活或者生命力阴暗的那一面。所以我当时给那个唱片起的名字叫《因为没有来生》。

  许戈辉:让我先告诉你我看到这个专辑名字时候的感觉,在唱片没有出来之前,我走在三里屯酒吧街上,好多路牌上面都写着四个字:“生如夏花”。我当时特别愤怒。泰戈尔这两句诗,我在中学写作文的时候引用过,用得小心翼翼,有一种神圣的感觉。所以当我知道这是一个歌手把它用做专辑名字的时候,觉得是一种践踏。我说我要看看这是谁,结果看到是朴树。等到我拿到专辑,看到那几行字:“蓝天下献给你我最好的年华”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感动。

  朴树:没有糟蹋人家吧?

  激情也好,偷看母亲的日记也好,无论如何都是青春的亮色。尤其以泰戈尔的诗来命名,丝毫看不到年轻的反叛,这是4年后重返歌坛的朴树,有的只是回归。

  抑郁、女朋友、退学、歌唱

  许戈辉:你爸爸妈妈都是教空间物理的是吧?你看你爸爸妈妈都是特别典型的知识分子,他们也一定希望你是一个……

  朴树:知识分子。但事实是没有。

  许戈辉:为什么没有?

  朴树:不感兴趣,我对自然科学不感兴趣。

  许戈辉:那你爸爸妈妈对此失望吗?

  朴树:失望,然后就彻底放弃这个念头。

  许戈辉:你小的时候表现出音乐天赋吗?

  朴树:没有。

  许戈辉:什么时候开始感兴趣的?

  朴树:是中学吧。我哥比我大6岁,他们会翻录磁带,当时记得听到了崔健和罗大佑,我第一次觉得音乐有这么大的力量。那个年代谈论思想是一件时髦的事情,就像现在小孩跳Hip-Hop一样。

  许戈辉:那你什么时候自己唱歌,写歌?

  朴树:唱歌是从初中吧,那时候只是喜欢弹琴,偶尔也写。可能到大学退学以后,忽然觉得,哦,我需要去写,写歌就真的变成像吃饭一样的事情。

  许戈辉:我在不少的资料里看到说,你在高中的时候得过抑郁症。每个人都经历过非常烦躁,非常苦闷,不想和人交流,封闭,很自我的那种阶段。但我想知道,你如果要是公开跟大家说你曾经得过抑郁症的话,那个时候你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朴树:就是失眠,整星期不说话。尤其那个时候我爸在外国,就我妈一个人。

  许戈辉:她跟你聊吗,跟你谈心吗?

  朴树:她尝试过,但是我抗拒了,我不可能对她,不可能跟任何人说我的想法,而且我也不知道我想怎么样。

  许戈辉:后来是怎么走出来的?

  朴树:不知道,好像也服用过药品,大夫归结为青春期抑郁症。然后时间一过,好像到高三那年就好了。

  许戈辉:大学的志愿是你自己决定的吗?

  朴树:是自己决定的。我考的是首都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据我爸说,其实那时我不太想上大学。

  许戈辉:想干什么?

  朴树:不知道,就想呆着。

  许戈辉:那个时候你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朴树:最大的乐趣,到现在也没有做成,就是把头发留到这么长。

  许戈辉:只是一心想留头发?

  朴树:对,搞音乐都是其次。我觉得我先得把样子做出来,我要买皮夹克。

  许戈辉:好,那时候你特想这样,你爸怎么跟你说的?

  朴树:我爸说上大学之后就真的很自由,所有科目都是选修。然后他还说大学女生也非常多。

  许戈辉:这对你有吸引力吗,在那个时候?

  朴树:确实有吸引力。

  许戈辉:那你高中的时候有过女朋友吗?

  朴树:有,后来就over了。大学生活极其舒适,我的第二学期一堂课都没有上,我们宿舍的朋友感情特别深,而且我也有我的女朋友,天天在一块玩、玩、玩。但是,突然觉得这样的生活如果过4年,太乏味了。

  许戈辉:你有了退学念头的时候,跟你爸爸妈妈商量吗?

  朴树:实际上到最后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的时候,才跟他们说。

  许戈辉:学校呢,学校同意你退学吗?

  朴树:学校当然同意了。

  许戈辉:为什么是当然?

  朴树:就是还有一个可能,如果我还去上学的话,第二学期一开学我可能就会被勒令退学。

  许戈辉:为什么,你干吗了?

  朴树:就是不上课。

  许戈辉:那你退了学以后,找到你想去了解的那一切了吗?

  朴树:我也不知道,可能反而自己一个人呆的时间更多了。

  许戈辉:我记得你说过,最早是高晓松正在到处花钱收集歌曲,你正好也有一些歌。

  朴树:然后想去骗点钱,最后被他拆穿了。

  电视采访的时候,这里应该出现电影《那时花开》的片段,似乎没有任何别的影像更适合这一时段的朴树。苦闷,抑郁,厌学,旷课,退学,在贫困艰辛的家庭这都算不得是痛苦,但在朴树成长的环境里,对朴树这样的年轻人来说,青春就是最大的痛苦。

  机遇和时间

  朴树:其实我那会儿不喜欢他(高晓松),只是想从他那儿骗到钱。

  许戈辉:因为什么不喜欢他?

  朴树:因为我不太喜欢他写的那些歌。我把他想象成一个穿着白衬衫,留着分头,戴眼镜,腰上带着BP机的人。

  许戈辉:从他的歌中你勾勒出了这么一个形象。

  朴树:对,等见面的时候发现他是一个非常聪明、性格特强烈的人,而且他读的书真多,他当时对文艺的好多论断给我留下特深的印象。

  许戈辉:后来你们就一块合作了吧?

  朴树:不是合作。他经常打电话来,然后就去我那儿呆会儿,看看我最近写什么歌,教育我几句,告诉我一些消息,比如说他想把我带到什么什么公司。后来有一天他说,他有一个朋友,从美国回来,有好多钱,想开公司。

  许戈辉:宋柯。

  朴树:对,他说“你就来吧”,我说“好吧”,就这样。

  这里应该出现朴树作为歌手领奖的场景。

  朴树:到现在我可能要说最感谢的,也是老宋了。

  许戈辉:我看他对你好像极有耐心,因为你从第一张专辑出来以后,到出第二张专辑,前前后后四五年的时间,作为一个唱片公司,他如果是一个很理性的人,知道公司应该怎么运营,他为什么能一直容忍你这样慢慢地磨,最终把一个东西给磨出来?

  朴树:我说不清楚。有时候我觉得华纳麦田是个很奇怪的公司,它是一个大品牌,但是它的操作有时候是反商业的。就拿我这个例子,老宋为我承担了好多好多压力,从发行商到公司上层,都会给他特别大的压力。

  许戈辉:你不只一次说过,在第一张唱片出来以后,你觉得一夜成名对你来说是一个错误。

  朴树:对,那个时候真是。一夜成名给我带来的压力,还有我被迫过的生活,包括我赚到的钱,得到的荣誉,我都承受不了。

  许戈辉:我记得曾经有过你在重庆演唱的时候,歌迷往台上扔水瓶,结果你还给回扔回去了,有人摔瓶子那一瞬间你自己的感觉,现在还记得清楚吗?

  朴树:就是感觉尊严受到伤害,然后当场就扔回去了。

  许戈辉:现在不会这样了?

  朴树:现在不会,我觉得这些都是该承受的,这个行业就是这样。

  许戈辉:这个转变又是怎么来的?

  朴树:时间,我觉得每一天都像在慢慢打磨一个人。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是钱吧,就是把赚的钱花光了。忽然觉得,生活其实很艰难,其实我挺需要钱的,没有我自己想象的那样不食人间烟火,过去是走运。

  许戈辉:你强调说“我自己已经慢慢变得成熟,我做这些东西我知道它是工作”。你的价值观变了吗,你曾经痛恨的那些东西现在是你喜欢的吗,还是妥协了?

  朴树:我相信是妥协了。很多人采访会问,我走红是不是错误,那个时候我一直觉得是错误,但去年开始,我认为那不是错误,我很幸运。因为我一直在观察,在我身边有很多年轻人,特别有才华,然而他们没有我这么幸运,他们没有能出自己的唱片,出了唱片也被匆匆一笔带过了,真的没有太多的人关注他们,给他们机会,他们甚至连生活都很困难。这种遭遇对人的消耗其实比名利要大。

  许戈辉:你给我描述描述你理想中的状态吧。如果任何愿望都有可能实现的话,你希望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朴树:元宵节那一天,我看节目,好多港台歌手都在做电视节目,他们在包汤圆。我就希望我再出唱片,赚了钱后我不用被人轰着去包汤圆。

  能如此看懂生活艰辛的时候,朴树30岁了,《生如夏花》作为朴树告别青涩时节的回归就有了理由。这是否就是那个等待朴树慢慢长出年轮的老宋——最有耐心的守望者最终想得到的收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