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恐怖文化”怎能“拯救心灵”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0:33 千龙新闻网

  眼下一些中学生青睐起恐怖类书籍,一些封面上充满“尸”“鬼”的恐怖书成为“校园最新流行书籍”。一些中学生认为,争着看恐怖小说,为的是显示英雄气概和勇气;还有的中学生认为,恐怖书能够解闷,读书太累时,可以缓解心理压力。(4月8日《中国青年报》)

  现在校园中流行的恐怖书籍,多是将许多闹鬼情节与学校或学生身边的人或事联系在一起,令人读过头皮发麻。这些书籍,多以墓地”、“幽灵”、“鬼”、“尸”为描写对象,诸如“极度心寒、魂飞魄散、鸡皮疙瘩、零点尖叫、恐怖传说、毛骨悚然……”这样的字眼也成为吸引学生眼球的卖点。这种“恐怖文化”能够被相当来说处于“净土”中的学生群体所喜欢,值得沉思。

  其实,这些恐怖书籍,就其故事整体构架以及情节的逻辑性上去考虑,较为粗糙、牵强,其中不乏荒谬之处。显然,这样的书籍,既谈不上什么文学价值,更说不上什么思想价值。可见,这种在校园内流行的恐怖书籍,本身的积极的文化含量极其低微,它只是以神秘性恐怖的紧张情节,通过“吓人”,来让人处于某种近于病态的“恐怖享受”之中。当前中学生偏爱如此的“恐怖文化”,实际上也折射出他们心灵正处于某种无根性状态之中,反映他们对生活目标、生活价值缺乏科学的判断。

  那些恐怖书籍之所以能以独特的“趣味”吸引中学生,显然,就是书中那种对神秘与死亡的描绘,带给他们深深的震撼和无尽的感触,满足了他们的猎奇心理,让他们在另外一种紧张的同时,体验一种让自己好奇、惧怕甚至厌恶的情绪,来摆脱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心理困境。

  而“恐怖文化”本身缺乏正确的道德价值,就有可能在人生观上带来错误导向,特别是大量的“恐怖书籍”都涉及暴力、凶杀、封建迷信等内容。其实,当前中学生出现一些紧张恐惧心理,主要来自于升学压力、家庭环境、经济条件、同学关系等因素。这些心理,需要专业的心理老师进行科学的疏导。因此,“恐怖文化”带给中学生只能是暂时的心灵逃避,其产生的负面效应不可轻视。

  当前“恐怖书籍”在校园流行,这也是大众文化极端商业化的表现。一些出版商根据心理学家、行为学家和大众消费模式研究者的调查,来利用中学生的心灵弱点,出版切合其心灵需要的“恐怖书籍”。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当前一些从事文化出版行业的商家缺乏应有的商业道德。要知道,文化商品进入社会公共领域,必须负担起社会责任。当前“恐怖书籍”在校园流行,应该提醒我们,要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加强中学生心理教育,来帮助中学生摆脱心理压力。只有通过教育和文化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才能有效抵制“恐怖文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眼下一些中学生青睐起恐怖类书籍,

  而这些书上竟堂而皇之标着"校园读物"。不少家长和老师来电呼吁,管管横行校园的恐怖类书籍。

  在天津市一些中学,可以见到学生们拿着恐怖书翻看。"我们学校很多同学看恐怖小说,学生们对此都很好奇,就连毕业班的学生有时上课都看。一些同学看完后还装鬼吓人,影响了身心健康。"看到几位老师送来的名为《恐怖在线》、《恐怖城》、《恐怖地带》等书,大多被翻得起了毛边。书上阴森森的白骨、眼睛滴血的骷髅头、长发白衣的厉鬼等图片让人不寒而栗。"极度心寒、魂飞魄散、鸡皮疙瘩、零点尖叫、恐怖传说、毛骨悚然……"这些字眼是恐怖书的卖点。更令人吃惊和不解的是,一些封面上充满"尸"、"鬼"的恐怖书竟然还标着"校园最新流行书籍",将许多闹鬼情节与学校或学生身边的人或事联系在一起,令人读过头皮发麻,严重影响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一位中学生说,争着看恐怖小说,为的是显示英雄气概和勇气;给胆小的同学讲恐怖故事,为的是吓吓他们。一名姓张的同学说:"有一次我正夹着书在底下看恐怖小说,正看到惊心动魄处,没想到老师走过来示意我站起来回答问题,吓得我差点喊出来。"几位高三学生说:"我们班上看恐怖书的同学不少,因为它集惊险、刺激于一身,给人百分之百心跳的感觉。恐怖书能够解闷,读书太累时,可以缓解心理压力。"但大多数学生表示,很多时候会感到恐惧,晚上睡觉时觉得房里有怪异响动;上网听到QQ有人上线的声音第一反应就是网络幽灵来了;不敢一个人乘电梯;不敢一个人上厕所;晚上不敢一个人回家等等。

  正在天津市讲学的著名心理学家、北师大心理系教授郑日昌对于中学生为何青睐恐怖书问题发表看法说,中学生由于生理和心理特点,猎奇心理很强,加上学习压力较大又急于释放,对恐怖书就容易产生兴趣。但是恐怖书里有很多封建迷信的东西及虚无飘渺的事,中学生由于身心发育还没完全成熟,对其内容容易全面接受,确实有损身心健康。而一些卖家为图赚钱,把恐怖书打上校园读物卖给未成年人,有悖商德。

  千龙新闻网特约撰稿人/陈西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