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正视学生生理需求问题 上海家长谈《玫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9:50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一本名为《藏在书包里的玫瑰》的访谈书近日正在沪上学生中悄然流行。书中通过对13位早早涉足性行为学生的访谈,爆出不少令人咋舌的观点:发生性关系的学生中,半数以上是师生公认的好学生,他们对学校与家庭的性教育100%不满意……不少学生在看过书后写信向作者寻求帮助。作为家长,你反对孩子看这类书吗?对于书中提到的“必须正视学生的生理需求问题”,你有何看法?

  《玫瑰》拯救了我的孩子

  □姚元芳44岁审计

  总以为高中的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在女儿枕头下发现了安全套,我才意识到,我错了,作为母亲,我有多失败。一时被怒火冲昏了头脑,我劈头盖脸给了女儿一顿痛骂,“嫁不掉、丢脸”之类的话也通通甩了出来。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加上我的粗暴态度,女儿从此一蹶不振。

  事情过去了很久,她还是没能走出阴影,不管我怎么宽慰都没有用,她仍然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没精打采。我急了,我告诉她,这仅仅是以前的事情,现在过去了,就把它忘记,以后的路还很长,只要吸取了教训,小心做人,你和别的孩子是一样的。虽然我这样说,可是她根本就不相信我,她把自己和别的同学看作不一样的人,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这件事带来的心理阴影始终挥之不去。

  我说的话她不信,可是,我还能找谁来帮她打开心结呢?这个时候,我听说了《藏在书包里的玫瑰》这样一本书。书里涉及的13个学生,在中学阶段发生了性行为,现在已经都上了大学或者职业学校,回首往事纵然还有疙瘩,可是他们都已经走出了这件事情,开始面对新的人生。我好像找到了救星,赶紧把这本书买回家。也许,家长的解释女儿听不进去,可是听着同龄人在讲述自己的切身感受,她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吧。

  女儿看完这本书,问我,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做了这事,有人和我是一样的对吗?他们现在真的可以和别人一样读大学吗?我连声说是的是的。

  女儿的心结慢慢打开了,这本书以讲事实说道理的方式来开导女儿,远比置之不理或者粗暴对待的方式要好得多。

  性教育不光是道德教育

  □李立43岁大学教授

  那天我在电脑上翻看上网记录,本想检查儿子有没有偷打游戏,结果却发现他在网上浏览过一本《藏在书包里的玫瑰》的书。我一眼就读到好几条颇具冲击力的小标题———接吻就是舌头之间的拳击,18岁流产,懒得避孕……该不会是黄书吧,儿子难道学坏了,才上初中就关心起这种东西。

  我顿时如临大敌。在我耐着性子把书快速通读了一遍后,才发现这本书用13个中学生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由于过早偷食禁果所引发的一些心理生理问题。看完之后,我自己都为其中的故事所震惊。原来家长在性教育方面做得那么失败,原来家长对孩子的所谓保护竟会对他们造成那么大的伤害。

  我反思了一下,发现中国现阶段的性教育大部分都停留在道德层面。老师们比较强调性道德的教化,却忽视性生理和心理知识的传授。我们总以为只要告诉孩子们早恋和过早的性行为是不对的,有了这些道德的准绳,孩子们就不会做错事。至于生理方面的事情,随着孩子们自身的成熟自然会慢慢懂得。然而我们偏偏忽视了重要的一点,孩子成熟之后必然会产生生理需求,如果没有正确生理知识的指引,光有道德约束是不够的。

  后来,我买了一本《藏在书包里的玫瑰》送给儿子。儿子接过书时,我明显看到他惊喜的眼神。我还听见他在打给同学的电话中得意地说:“看,我老爸比你老爸开明多了!”得到儿子的初步肯定,也许以后我可以和他像朋友一样谈谈性问题。

  女儿很有分寸

  □林静52岁医生

  我自己是妇产科的医生,亲眼看到了很多悲剧。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一个17岁的女孩子,长得非常漂亮。是她母亲把她送进医院的,那个时候女孩子已经临产了。结果孩子生下来后,一个星期居然没有一个人来看望她。那个时候女孩子简直要崩溃了。我们每次打电话给她母亲,她都推托说自己很忙没有空。一个礼拜后,母亲才来看她,那个时候看到憔悴的女儿,她才坦言其实自己也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个事实。

  我自己也有个很漂亮的女儿,她十五、六岁的时候,我就会委婉地把自己看到的一些事情当讲故事一样讲给她听。这类书,如果女儿那时看的话我也不会阻止的。我觉得毕竟女孩子成熟得比较早,懂事情也应该比较早,需要配套的教育。特别是女孩子要懂得珍惜自己,否则受伤害最大。我看到很多错误的发生,并不是因为故意而是由于无知。这些已经发生的每个故事都是一个借鉴。女儿高中的时候特别起劲地追过一个男生,并追到了,不过,女儿在那方面还是很有分寸的。我觉得这种疏导性的教育还是颇为成功的。

  我同时觉得家长也有必要看看此类书籍,在他们的孩子已经很无助的时候,倘若他们也一样无助,就更可悲了。父母不了解自己孩子生活的状况,又怎么能够更好地教育他们呢?

  无言的交流

  □于保华45岁教师

  妻子去世好些年了,我是既当爹又当妈和女儿相依为命。小时候还好,现在,女儿渐渐长大了,有些事情做父亲的都不知道怎么去和她讲。

  女儿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发现在她的书包里有一个卫生棉,女儿说,那是学校里派送的。我想,这种正常的生理变化应该事先让女儿有所准备的,可是妻子不在了,让我这个当爸爸的怎么去帮助她了解呢?我想来想去,就去学校图书馆借了一本《少女青春期常识》。我告诉女儿,有很多女孩子的事情爸爸说不清楚,但是你必须知道,书里讲得很明白,你就看书吧,如果还有不懂的地方,再来问爸爸。女儿懂事地点点头。

  女儿已经读高中了,我在书店里看到适合女孩子看的书还是会时常买给她。《这是女孩子的事》、《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身体》、《独生子女宣言》等书籍都代替我和女儿解释了很多事情。现在,高中生当中早恋现象越来越多,甚至越轨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近年又出了几次少女妈妈事件,我又开始担心起女儿来。可是,要和女儿面对面讲性方面的知识,我实在是难以启齿。恰好,我在书店看到了《藏在书包里的玫瑰》这本书,书中发生在女儿同龄人身上的事情,我相信会给女儿以警示,提醒她走好现在的每一步。

  我把这本书放到了女儿的书桌上,没有了妻子,我只能用这种无言的方式来和女儿交流一些东西,我想,女儿一定会明白我这个爸爸的良苦用心。

  担心会有负面作用

  □陈萧霖48岁会计

  女儿读高二了,经常会有男孩子叫她出去玩,我虽没严厉禁止,但总是担心会发生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

  前不久我在女儿的书包里发现了这本《藏在书包里的玫瑰》,当时我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那样不是滋味。一方面我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在“性无知”的状态下安全地度过青春期,另一方面我又怕女儿万一出了什么事连一点自我保护意识都没有。这样一本口述实录型的书,虽然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些家长老师无法传达的性常识,但我怕这又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面对种种的担心和忧虑,我仍旧把书放回了她的书包。女儿既然已经冲破了“性无知”的状态,她需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那我也就没有必要硬生生地去禁止。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在考虑是否要把这方面的知识选择性地告诉她,以避免她从其他渠道得到一些错误信息,影响她今后的生活。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告诉她,或许疏导的方式更有利于她的成长。(记者/李元王君实习生/张玉婷徐玲程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