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讨论:未成年人性教育的瓶颈在哪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1:25 北京青年报

  近来一段时间,多家媒体就未成年人意外妊娠的问题发表了不少的报道,《广州日报》依据一份调查报告说,半数以上的中学生支持未成年性行为,而新华网的消息称,重庆地区少女怀孕的发生率以每年6.8%的速度递增,更有研究资料显示,在全国每年100多万例的人工流产总数中,未成年人占到了其中的四分之一。种种迹象表明,少女意外怀孕这个“全球性问题”已经无可回避地出现在我们的社会里,而与此同时,我们的性教育却处在相当贫乏和薄弱的水平上。

  未成年人性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围绕着“家长是否应该在孩子的书包里放避孕套”、“安全套自动售卖机能否进入大学校园”、“少女怀孕紧急救助要不要免费”等问题,媒体曾经开展过一轮又一轮的讨论与争鸣,时至今日,在未成年人中应该开展早期性教育已经基本成为共识,但是,性教育基础薄弱、方法落后、机制单一、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依然存在,未成年性行为愈演愈烈、性卫生现状堪忧、少女怀孕率增长明显这三大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们。那么,对于我们这个看似性观念相当开放的社会来说,性教育到底被困在什么地方了呢?

  一般人认为,对未成年人开展性教育,主要依靠学校和家长,但是对现有材料进行分析,我们会发现,这其实是我们社会的一个普遍误区。广州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对学校的性教育100%感到不满意,同时,他们认为,和家长谈论性问题“既老土又尴尬”。不仅如此,家长、学校和社会从来也没有就性教育问题达成过一致,比如,当某些学校尝试普及避孕知识的时候,家长们立即表现出激烈的反对情绪,大量的投诉随即涌向教育主管部门,而当社会机构开设少女怀孕“绿色救助通道”的时候,家长和学校马上就感到不安,认为这是对未成年人发出的错误信号。事实证明,学校开展性教育的程度、能力和水平不仅受到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的制约,还受到部分家长的落后观念的钳制,教育体系现行的性教育还停留在生理常识、生殖解剖的阶段,远远不能适应复杂现实的需要。而从家长这一方面看,由于家长们自身就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性教育,他们往往羞于和孩子们谈论性问题,即使他们具备了性教育的动机,也苦于找不到正确的教育方法。针对这一现状,开辟新的性教育路径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借鉴瑞典、日本等国家的早期性教育经验,利用学校、家庭之外的民间力量进行未成年人性教育,经常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瑞典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性教育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立全国性教育组织的国家,该国非政府性质的“全国性教育协会”在普及性知识、打破旧观念、提倡妇女保护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性教育由此深入到社区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如果我们也能借助志愿力量,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和专业人士深入到社区中去,开设免费的青年门诊或心理咨询,甚至开展广泛而组织严密的性教育课程,一定会对未成年人的性道德、性伦理、性文明的养成起到良好的作用,对他们的性约束力的培养也会大有裨益。这不仅因为专业人士拥有必要的知识储备,还由于他们和未成年人之间没有紧张的冲突关系,他们更容易接近未成年人,也更容易赢得未成年人的信任。遗憾的是,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目前还做得太少,许多城市里甚至接近空白。

  当然,学校和家庭的性教育也不可偏废,更重要的是,制订一部权威性、强制性的学校性教育教学大纲已经是当前的急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