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注:校园婚姻--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03 东方网-文汇报

  去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之后,一些地区出现达到法定婚龄的大学生结婚的事例。社会各界担心,大学校园会不会就此结婚风气盛行呢?根据复旦大学团委调研部就此进行的调查来看,这种情况在高校不大可能发生。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有96.9%的被访学生对新条例的出台持肯定态度,但高达99%的被访学生仍明确表示在校期间“不考虑结婚”,另有62.5%的学生认为,虽然在理论上可能出现大学生结婚的现象,但目前的大学生一般不会这样做。分析大学生拒绝校园婚姻的理由,大致如下:

  理由之一:学业婚姻冲突

  大多数同学都谈及理想与抱负的问题,“对于每个大学生,这有限的四年时间是一生中宝贵的时光,应该用来学习、锻炼自己,家庭琐事难免会牵扯到精力。”(03哲学某同学)俗语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抱负,以及对竞争现实的充分认识,使得他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业上,很少会考虑在大学期间结婚。大学婚姻的实现会让他们放弃更多的东西。

  理由之二:经济力量限制

  很多同学对自己的现状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作为学生,绝大多数是靠父母甚至国家贷款来支付在校的一切开支,很难有自己的经济来源再支撑一个家庭。很多同学几乎异口同声:“如果来自普通家庭,校园婚姻绝对不现实。”即使是家庭较为富裕的同学,大多也不考虑校园婚姻。一位家庭条件很好的王姓同学说:“家庭的富裕,只能代表着父辈、祖辈们的成就,婚姻是自己的事,要靠自己。”

  理由之三:能力有待培养

  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生活自理能力相对比较差,而没有真正经历过社会磨练也很难建立强烈的责任心来面对家庭生活。一名女同学笑言:“料理自己一个人的生活都费劲,哪还愿意去料理家务呢?”

  理由之四:家庭成员摇头

  很多同学认为,即使不考虑自己的前途,自己又有着一定的经济实力,也还会考虑到家庭成员的意见。中国社会是一个传统社会,(著名社会学家谢遐龄语)孝的传统几千年来一直未变。很多同学尽管明白自己有权利决定自己的终生大事,但还是会向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广泛征询意见。有位来自西部农村的大三同学这样对我们说:“我现在谈恋爱尚且要瞒着我的父母,更别说如果现在结婚了,我的父母肯定不会同意,而且我也不想让他们为我伤心。所以我根本不会考虑在大学期间结婚。”

  理由之五:恋爱已好,何求一证

  有极少部分同学认为现在的校园生活环境比较宽松,学校对校园恋爱也没有什么反对意见,男女朋友可以很容易地在一起,“恋爱已经很好,何需一纸证书?”(复旦大学团委调研部提供)

  影响婚姻观念的因素

  从右图可以看出,对大学生的婚姻观念影响居于前三位的因素分别是:个人规划(占73%)、家庭传统(占68%)、经济力量(占65%),这可能是同学们考虑最多的;排在最后一位的是校纪校规(占20%),这其实也再一次说明了一个问题:学校不必因为太担心同学会一拥而上竞相结婚而制定更为严格的规章制度,一方面同学们考虑它的权重是最轻的,另一方面,更为严格的规章制度可能也无法阻止个别特别期待大学婚姻的同学,反而有可能引起同学们的反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