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在校失窃 老师竟然对全班同学逐个搜身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学生在学校丢失财物,是校园管理时常会遇到的事情。作为老师,收到失窃学生投诉后,该采取什么方法处理才能既有作用又不损害孩子的自尊?发生在顺德某小学的这一事件向社会、学校和家长提出了这一值得探讨的话题。

  “班上两个同学的钱不见了,老师先是让班上的同学相互翻书包查口袋,后来午睡时回寝室竟然对全班49个同学逐个搜身。”昨天,一位姓李的家长(化名)愤然向记者投诉。

  家长:老师让全班同学相互搜身

  据投诉的家长反映,上周五,儿子晚上告诉妈妈:“今天我被老师搜身了!”大吃一惊的李女士忙问怎么回事。原来,儿子今天所在的2年7班的两位同学分别不见了170多元和100元,于是班主任潘老师上课的时候让每个学生检查自己的书包,并让同班同学互相查书包和翻口袋。让李女士更气愤的是,到了中午午休的时候,潘老师又和另一名数学老师到学生午睡的寝室对学生一个个搜身。

  李女士对记者称,老师与学生是平等的,老师凭什么对学生搜身呢?这不仅是侵犯人权,同时也污辱人格,你怎么就能认定这些学生其中一个就是小偷呢?这是对学生的集体污辱。

  李女士认为,老师的搜身行为反映老师的素质太差,她担心自己的儿子会受到不良影响。

  老师:只是让同学们把口袋翻出来

  记者昨天电话联系上被投诉的顺德某小学2年7班的潘老师。潘老师告诉记者,那天上午,学校要求学生交打预防针的钱。上午第三节课的时候,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学校收钱时,一位同学突然着急地跟老师说自己带来的170多元钱不见了,紧接着,另一名同学也称,自己带的200元中有一张100元不见了。潘老师说,自己当时请示了学校的领导,领导说让查一下。于是,自己就让同学们把书包拿出来,把口袋翻出来,让同桌的同学相互查了一遍。

  潘老师称:“当时我对同学们解释说,老师不是怀疑你们每个同学,我是担心有的同学搞恶作剧,把钱放在别人身上了,大家帮忙找一下。当时班上没有学生反对的。”对搜身的说法,潘老师表示不同意,她说只是对个别学生“摸了摸口袋”。潘老师认为,两名同学钱不见了,作为班主任,也比较紧张。

  专家:老师不具备搜查权力

  顺德区教育局人秘科有关负责人称,作为老师,不能搜同学的口袋和书包,也不能教唆同学之间相互搜查,这污辱了学生的人格,也是一种侵权行为。

  广州现代教育科研中心心理部副教授傅荣认为,老师可以采用启发、诱导的教育方式,比如温婉地对同学说,如果哪位同学不小心拿了钱,可以用打电话、递纸条的方式私下跟老师联系,老师帮你把钱返还给失了钱的同学。用这样富有爱心的方式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同学自觉悄悄地改正错误,也不会让他当众出丑。

  佛山君洲源律师事务所曹律师认为,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的人身权利应受到尊重,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明文规定不得侵犯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据介绍,在我国只有特定司法机关才具有搜查的权力,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当事人允许的搜查行为都是违法的。搜口袋、翻书包等对私人物品进行搜查,都是侵权行为。(记者林燕实习记者宋庚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