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让孩子学会穿衣 提高审美品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2:17 动感e族

  有些家长打电话给我,抱怨孩子不体谅家长的困难,非名牌不穿。我们做家长的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从小到大,我们给过他们多少审美自信呢?

  我的女儿爱美。看到一些小朋友着装艳丽,或戴项链、手镯,不免流露出几分羡慕。她悄悄地问我:“园园涂红指甲好不好看?”

  审美品味的高低,最能反映人的气质。怎样培养孩子具备较高层次的审美意识,以在富有个性的审美中建立自尊与自信呢?

  我没有限制孩子在穿戴方面的选择,也从不硬性规定哪些可穿或哪些不可穿,我之所以这样做也是防止她产生逆反心理,认为妈妈有病,没有能力打扮她,就限制她追求美。我想,不能因为我的不幸,就剥夺了女儿爱美的权利。

  一次,我花10元钱买了5公斤毛线头,那是毛衣厂的下脚料。我把五颜六色的线头一截截接好,给孩子织了十来件衣、裙、裤、背心,利用颜色俱全的特点,精心设计出富有儿童情趣的款式和图案。

  比如,有件毛衣构图新颖奇特,下摆织成红色线加白色线的“砖墙”,胸前露出半张顽皮三毛的脸,左右两只胖乎乎小手正扒着墙头,在寻找着什么,噢,原来是袖子上的一只小乌龟!小乌龟是先用绿色线头缠好,缝上去的,活动的头和尾别有一番情趣。女儿穿上这件衣服,平添了几分聪颖、活泼。小朋友围着她,摸摸小乌龟,揪揪三毛的头发,羡慕极了。好多阿姨都借这件毛衣做样子。

  我那时因病坐不住,躺着织得很艰难,致使胳膊肘流血结痂,但我以母亲深挚的爱,像春风化雨般地润泽着女儿健康的审美情趣。

  我问女儿:“你还要贝贝的粉缎子棉袄和项链、戒指吗?”她赶忙说:“不要不要,像个小大人,多俗气!”

  过年了,女儿不让我花钱为她买新衣,建议利用家里的剩条绒布拼成灰绿色罩衣,由女儿自己设计选择补花图案,她选择了一个卡通小姑娘。于是,我们找出各色花布,女儿负责剪纸样,全家三口人剪剪贴贴,拼拼补补,一起缝制,整整干了两天一夜,大年初一才完工。我们把它挂在衣架上欣赏,那奇特的效果,简直令人心醉!美得我们全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件衣服穿在女儿身上有了轰动效应,路人多行注目礼,女儿几次到电视台录像都穿着它,从6岁一直穿到小学三年级仍舍不得丢弃。女儿在一篇作文中说:“即使我住进了宫殿,享遍富贵荣华,不管走到哪里,永远不会丢弃它。”

  在充满物质诱惑的未来社会中,让孩子拥有一种富于个性的协调美,保留一份自尊自信,少一份自卑自贱,不会盲目追求不属于自己的美,让她体会到创造美的过程比享受美更令人陶醉。这么多年,女儿在衣饰和学习用品等物质享受上从不与人攀比,她不是有意无意地压抑自己,而是具有了审美的自信心!

  校园里的“扮酷”引起女儿的思考,她翻翻那些爱穿名牌衣饰的同学的档案,大多是工薪阶层,更有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是不是为了获取衣饰的自尊而掩饰自卑心态呢?她设计了几个研讨会,主题是“替父母分忧”、“人要怎样才算美”、“豪华的衣饰不如高雅的气质”,这样的观念正在同学中认同。

  有些家长打电话给我,抱怨孩子不体谅家长的困难,非名牌不穿。我们做家长的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从小到大,我们给过他们多少审美自信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排行榜第一期入围歌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