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宿舍问题不是小问题--欧美高校管理经验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2:2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住宿,作为人的四大生存需求之一,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马加爵事件的发生使人们对于高校宿舍问题的关注达到了新的高潮。宿舍问题不是小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在本期特别策划中把欧美高校优秀的宿舍管理经验介绍给读者,借以对比目前国内高校存在的关于宿舍管理方面的种种尴尬问题,以求取长补短,不断改进我们宿舍管理水平,真正解决大学生们的后顾之忧。

  经验篇

  欧美各国经济发达,其高等学校建校历史悠久,使欧美国家一些老牌大学在宿舍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主要反映在住房承租方式、学生公寓楼的制度管理、学生公寓楼内的服务功能和学生公寓管理人员配备等几个方面。

  欧美大学的宿舍管理

  异性合租很普遍

  欧美众多大学不要求学生必须住在学生公寓内,他们的承租方式非常多样。

  欧美高校学生被录取之后,会根据招生简章对住宿情况的介绍、要求,采取预约申请登记,并按登记的先后顺序和个人对租金的承受能力,在大学校园内有限的房屋资源范围内,得到相应住房;不足部分,学生可到学校之外寻找。

  另外,在欧美地区的大学里,很多学生宿舍是CO-ED的,就是男女学生合住在同一套单元,但各自也有自己不同的房间。即使在外边租房,男女学生合租一个单元,但各自有自己的屋子,共用厨房和卫生间,即国内所说的“无性合租”,这种现象在国外非常普遍,这也算国外学生住房承租特色之一。

  由于欧美地区经济与国内经济的发展差距,国外学生宿舍住宿人数一般不会超过4人,更多为2人。宿舍的设施完备,同旅馆的标准间差不多,这也在客观上减少了矛盾面,有利于管理。

  以德国科隆大学为例,学生宿舍位于大学的中心繁华地段,称之为大学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于入学前向公寓管理方提出住房书面申请,公寓管理部门将根据房源情况、学生申请的先后顺序和申请标准,为其提供1、2、4人间房间。每年科隆大学有8000名学生申请住房,但由于房源有限,只能解决学生人数的50%。剩余学生只能求助于房地产商、房屋中介机构、私人出租户来解决住房问题。

  不准饮酒赌博

  欧美国家公寓楼的安全防范管理基本上全部安装了门禁系统、监控管理、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单纯依靠人来防范的地方已不多见,人员相对我国来说,减少了许多。正因为如此,他们设立的辅助管理制度也更为严格。

  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史蒂文斯·波因特分校为例,宿舍管理有如下制度。

  一、饮酒制度。美国各州法律都规定,21岁以下者,在公共场所不得饮酒。在学生宿舍也有相同的规定,若学生违反这个规定,第一次被发现要参加由宿舍部举办的三小时学习班,再次发生将被责令参加义务劳动或搬出校园,屡教不改或饮酒肇事者则开除出校。

  二、安静时间制度。为确保大家的学习和休息,他们规定平时每天晚上10:00到第二天上午10:00,周末晚上12:00第二天中午12:00为宿舍的安静时间。在这段时间,寝室里的电视机和音响不能开得过响,在走廊上不得跑步,只能轻轻地走路,不准在走廊和卫生间高声谈笑。考试期间,安静时间每天为24小时。如有人违反上述规定,学生管理员和学生会的干部,乃至其他学生都会出来干涉。

  三、会客制度。每天早上9:00前及晚上10:00后不得会客,其余时间可会客,但要登记。

  四、客人留宿制度。平时寝室里不准留宿客人,周末可以,但留宿时间不得超过三天。

  五、吸烟制度。每个宿舍都有一些允许吸烟的房间,在其他房间和公共场所不得吸烟。

  六、四禁制度。严禁赌博、吸毒,严禁将动物和枪支弹药带进学生宿舍。

  在这里,我们只把具有代表性的制度列举出来,另外一些制度在国内学校也有设立,比如说清洁制度、关于家具及使用电器的规定、安全撤离制度、赔偿制度等,对于这些制度校方和学生都是严格执行的。

  配套设施健全

  欧美地区高校的后勤服务实体采用社会企业法人运行机制,全国有一个总的后勤服务公司,各州分别设有分支机构。这样既便于协调各地的服务工作,也便于行业的交流,指导各地开展工作。服务收费标准低于社会收费标准,政府在税收、补贴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这样一来,既减轻校方对后勤服务的关注程度,为校长抓好教学工作提供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又保障后勤服务企业不至于因运行经费不足而丧失服务的积极性。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公寓楼服务配套设施非常建全,并且充分利用公寓楼的地下空间。

  在公寓楼的地下,一般会建有功能齐备的学生活动场所,为学生服务的洗衣机房,便于学生之间进行各种思想交流的咖啡屋、书屋、活动室,供学生存放不经常使用物品的储藏室,还有公共计算机房、存车库等,满足了学生生活和交往的需要。

  公寓楼房间的构置也很人性化。再以德国科隆大学学生宿舍为例。该校房间结构一般分为几种类型:4人套间(4人间)。此套房住4个学生,每人一间,每套房屋有2个卫生间、2个洗澡间;如果男、女学生合租此种套间的话,卫生间、洗澡间也可以分开使用,但厨房需4人合用一个;这类房型适合外国留学生使用,便于学习语言。

  房内家具学校不负责,需学生自行购置;但厨房设备由学校统一配置。房租费用每月200欧元/人。2人套间(2人间)有1个卫生间、1个洗澡间,其他同上。

  宿舍建有地下室,作为附属服务设施为住宿学生提供相应服务,如地下车库,用于学生停汽车,车位收费40欧元/月;地下设有洗衣机房,按占用时间收费;还在地下为学生设立了储物间,每室学生提供一间。楼顶有太阳能热水器为学生提供洗澡热水;公寓楼内安装了烟感报警装置和门禁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安全工作由技防为主,大大节省了人力。

  管理员都是高学历

  与国内高校宿舍管理方面另一个不同的是,欧美地区很多大学的学生宿舍管理员被称为宿舍部主任,他们不像国内大学多是从社会上招来的临时工,而都是具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高素质人员。因为校方抓住了大学生的心理:他们更乐意于接受本身比他们水平和层次高的人的管教。

  这些宿舍部主任全部住在学生宿舍,吃在学生食堂,办公室也设在学生宿舍。他们参加学生的各种会议和活动,课间饭后与学生广泛交谈,可以说是整天泡在学生当中。与学生距离近才有利于了解学生,做深入的工作,也有利于与学生建立感情。他们的主要内在职能也就是帮助学生的情感发展和精神发展,增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一方面这种情感帮助是对学生自身的,要能够自由地表达情感并有效地控制它们,对生活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另一方面是对他人的,要善于理解接受他人的情感,互相信任并互相尊重,和他人保持一种和睦的关系。同时,也要求学生不断思考人生的意义和目的,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目标,并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如此的寝室管理自然就大大地减少了寝室里的治安犯罪,就算学生有心理问题,也能及时地被管理人员发现。

  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为例,每个宿舍都配备专职管理员,这些新上岗专职人员需要通过暑期培训后才能获得上岗的资格。上岗后的第一年中,他们每周还要接受一次培训。

  另外,学校还聘有学生管理员。这些学生管理员一定要学一门与本身工作有关的心理学课程,并在培训时设置各种情景学习处理宿舍中的突发事件,比如说遇到21岁以下的学生饮酒,在“安静时间”内制造噪音,室友们吵架,学生中有人有自杀倾向,宿舍内发生性骚扰案件,有人吸毒等等。老的学生管理员会充当情景模拟中的主人翁,让每一个新上岗的学生管理员对各种情景逐一处理,校方的专职管理员则在一旁进行指导和评判。活动结束后,大家再进行交流与讲评,这样的效果非常显著。

  当然,我们不能断言所有的欧美大学寝室管理制度就没有漏洞,但现实证明有些举措是行之有效的,这些对我国提高高校宿舍管理水平能够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