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你不会杀了我吧?寝室关系不必人人自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6:26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云南大学“2·23”杀人案案犯马加爵的“杀人动机”真是“同学之间的小矛盾”吗?到记者发稿时为止,马交代的这个动机依然为人们疑惑。但不管事实如何,马加爵与室友的关系不佳,却是这个事件的导火索。而马案的发生,也让众多高校的学生们对寝室间同学的关系重视起来。

  “你不会杀了我吧?”这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的某高校学生中流传出的一句调侃话。虽然是玩笑话,但大家在议论马案时也在关注着周围同学间的关系,关注着自己的安全问题。平日里有矛盾的同学此时也变得友好起来,互相承认错误,并竭力处理好彼此关系,而平时要好的同学也逐渐加深着彼此的了解。记者对北京、上海、重庆、贵州等地区的在校大学生进行随机调查和访问,发现目前的大学寝室关系变得前所未有地“融洽”起来。

  但有关教育专家也提醒:千万不要因马案的发生而使得寝室间关系人人自危,那只是极个别和极端的行为。只要善于交流与沟通,同学间可以相处得很友好。

  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了当代大学生寝室关系紧张的诸多因素。希望此文能给寝室关系相处不好的同学一些警醒和启发。

  “受不了啦,我搬!”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应该是一个友好寝室的最直观的写照。如此融洽的大学寝室关系并不是没有,并且依然很多,尤其在综合性大学,这些学校同一个寝室的同学一般都来自五湖四海,远离亲人与朋友,寝室同学互相帮助互相照应也是普遍现象。但由于性格、生活习惯等的不同而导致的寝室问题也很多。

  问题一:“你为什么如此受宠?”

  在马案受到关注的同时,千辛万苦考上北京交通大学清河职业技术学院的小静不得已选择了退学。据小静的同学反映,小静长得很漂亮,追求者如云、情书如雪,飘飘然的小静时常在同学面前炫耀,还经常逃课,甚至玩“脚踩两只船的感情游戏”,这使得寝室里的同学都对她心生妒忌,也对她的言行表示反感。时间长了,遭到孤立的小静在宿舍中再也没有立足之地,天天独来独往,加之上学期的考试又有四科红灯高挂,只得被迫选择退学。

  类似的“爱情宠儿”、“老师宠儿”、“学习宠儿”常常是学生中的焦点人物,也常是同学妒忌的对象,如果这类同学在言行上表现不当,常常引发同学矛盾而导致悲剧发生。

  问题二:“有钱就可以瞧不起人?”

  复旦大学的小涵是寝室里最有钱的学生,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常在2000元以上,生活条件明显比其他5名同学优越很多。刚进大学时,小涵常请寝室的同学们吃饭,自己的东西也常与朋友们共享,关系一度很好。但后来,由于同学不小心弄坏了小涵的热水器和充电灯等,使得小涵很恼火,加上平时一些观点上的小摩擦,使得她逐渐瞧不起这些没见识的“乡下同学”,这种情绪在言行上表现出来后,导致寝室里的贫困同学拉成战线来孤立她。受不了孤独的小涵最终不得已搬出了寝室。

  贫富差距导致的矛盾在大学生中也很普遍。这些关系处理不好,给自己带来的心理伤害常常会影响自己的发展。

  问题三:“求求你洗个澡吧!”

  贵州民院的小锋常是一副不修边幅的模样,还常在寝室里乱扔东西,从来不叠被子,床上又脏又乱,袜子穿完也不洗,踢了球一身臭汗也不洗,上厕所甚至常常忘记冲,这些恶习常让同寝室的哥们儿受不了,矛盾冲突时常发生。贫困的小锋又无钱自己出去租房子住,这使得寝室的同学郁闷至极而不愿意再与他搭话。

  “求求你洗个澡吧。”这个小小的要求如果实现了,同学不就都是朋友了吗?但就有这么一部分人不顾别人的怨言而我行我素。

  问题四:“请你带女朋友出去住。”

  重庆某高校的小汪颇有女孩缘,大一下学期就和同班的一个靓女“好”上了。两个人情意绵绵,每天深更半夜,小汪总要窝在被窝里和女孩泡上一顿“电话粥”,后来甚至挂起了床帘,隔三差五地把女友带进寝室小住,甚至当着大家的面做一些过分亲昵的动作,惹得大家难以入眠,抱怨声起。大家碍于情面也没有到学管科“举报”,但心里却极其郁闷。

  异性在寝室留宿一直是高校严厉禁止的行为,但把男女朋友带到寝室里留宿的同学还是大有人在,在“单身汉的世界里”,这如何让人忍受?

  问题五:“求求你不要对我太好”

  “求求你不要对我太好。”小茜对她的好朋友发出了内心感叹。初看起来,这种人际关系让人觉得很另类,但听小茜的解释,确实觉得她的无奈让人理解。寝室的君君和她一直很要好,无论小茜当时是否愿意,君君都要拉着小茜一起锻炼、上学、吃饭、看电影等,过于亲密的交往使得小茜失去了和别人交流的时间与空间,狭隘的人际交往让小茜觉得空虚而对君君的“友好”烦恼不堪。

  像君君这样的“依赖型”朋友在大学里并不少见,但过多地占用别人的时间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

  问题六:“能不能不要打游戏了”

  现代高校学生在寝室拥有电脑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电脑给学习带来的好处也是非常明显的,但在上海某高校的寝室里,电脑却成了寝室关系不和的“导火线”。小宁自从买了电脑后,寝室里再无宁日。他每次回到寝室不是玩《传奇》就是《大话西游》一类的游戏,搞得寝室鸡犬不宁,夜里一两点还不肯关机,玩到兴奋处,还习惯性地怪叫几声,常常把大家从睡梦中惊醒。这让小宁与同学间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夜里点蜡烛看书、聊天、打游戏这些活动不应该无视别人的权利强行进行。

  如何处好寝室关系?

  在大学,寝室里的人际关系的确很微妙,与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有着密切的关系。倘若处理得好,无疑能促进自己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进步;倘若处理得不好,则有可能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不必要的烦恼甚至伤害。去年,贵州某高校寝室就曾有两个学生因发生口角最终拔刀相向,闹出了人命。马加爵案的发生更使大学生们警醒。

  如何处理好寝室人际关系?记者采访了众多教育工作者和学生。

  贵州民族学院团委书记谢定国:要处理好寝室里的人际关系,首要的问题就是大学生要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能尊重人,理解人;其次,室友之间要加强沟通,像以往寝室中出现的卧谈会就是一种良好的沟通形式,通过沟通促进了解,增进友谊;第三,室友间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对于增强寝室的凝聚力,建立融洽的寝室关系也不无好处。

  复旦大学教师胡志辉:大学里对人改变最大、影响最深的就是和你朝夕相处的室友了。寝室成员间因为不同性格和生活习惯可能会带来摩擦,但关键在于大家都要坦诚,不把芥蒂搁在心底,互相体谅后就会好了。

  广西民族学院心理学专家韦楠舟:处理好寝室关系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善于缓解自己心里的压力,加强同学间的沟通,不因心理问题而造成性格扭曲,导致悲剧产生。从学校方面来说,由于老师平时工作加大,学生面临就业的压力也大,老师对学生顾及不了那么多,特别是关心不够,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学生自控能力差,老师处理的方式比较简单等,这些都是管理和教育上的漏洞。像马加爵这样,他性格内向和孤僻,往往养成与众不同的习性,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东西不能释放出来,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性格被扭曲,找不到合适的释放方式,微小的东西可以控制,但积淀多了就承受不了。

  贵州师范大学在读心理学研究生植凤英:要处理好寝室里的人际关系除了宽以待人外,还要学会悦纳别人。每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彼此不相了解的两个人有可能由于距离产生的“美”而相互欣赏,但近距离地接触后,可能就会发现彼此的很多缺点,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要学会悦纳别人,既能欣赏他的优点也能容忍他的缺点。

  同寝室的人应该要学着去寻找彼此共同点,有共同点的人总是显得很投缘,哪怕是一点点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思想,都可能成为友谊的使者,在室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此外,在宿舍管理上,我认为可以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人安排在一个寝室混住,这样既可以让室友间在专业上得到互补,又避免因利益冲突造成寝室矛盾。

  重庆大学研究生小张:寝室关系相处的融洽与否和年龄、学历没有直接的关系,关键还是要看人的素质。寝室关系并不难相处,关键还在于我们要拥有一个开放的胸怀,有容人之量,互助友爱,和睦相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大学网友walters:善于表现自己,找到和别人的共同点,找到和谐相处的纽带;正视自己与他人的不同之处,坚持自己的个性,但尽量不要给别人带来不良影响;正确表达自己的意见,不因观点分歧而闭口不言,也不因观点新锐就夸夸其谈;有心理问题,想方设法找同学、老师和亲友及时排解,长期压抑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障碍。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