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深圳大学生人均月消费643元 78%来自父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9:37 深圳商报

  本报与深圳万龙腾市场调查公司联合调查表明:

  深圳大学生人均月消费643元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张兴衍)最近,本报与深圳万龙腾市场调查咨询公司联合对300名大学生调查表明,深圳大学生每月日常消费平均为643.73元。当问到在校期间有无兼职挣钱问题,28.1%的学生明确回答“有兼职”,47.8%的学生说“偶尔为之”。

  本次调查抽样地点选在深圳大学及深圳高职院,学生样本为300人,男女性别比例为52%比48%。从学生籍贯分类,本市学生为14.5%,省内(不含深圳)学生为62.3%,外省学生为23.2%。

  五成月消费500~1000元

  本次调查表明,深圳大学生消费有一个特点,即消费差距较大,消费档次明显。51.2%的学生月消费水平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有35.6%的学生月消费水平在350元至500元之间。另外,月消费水平在350元以下仍占7.3%,在1000元以上也高达5.9%。

  三成钱用于“填肚子”

  人常言:“民以食为天”。没有主要经济来源的穷学生,生活消费的大头仍为吃的花费。按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吃的花费占月消费量的30.3%,即平均每月吃花费为195.05元。

  其它几大消费领域,分别为通讯、购书、购衣和交际四大领域,其消费比例占月消费量的18.4%、17%、12.4%和11.8%。即分别为118.45元、109.43元、79.82元和74.9元。另外,上网费用占6.2%,其它费用占2.2%,技能培训费用占1.7%。

  经济来源:78%家里给

  从经济来源看,深圳大学生经济来源主要来自家庭。本次调查表明,78%的经济来源为家庭,16.7%为个人打工,3%为亲朋资助,2.3%为其它方式。

  兼职形式:一半为家教

  本次调查显示,学生兼职的主要形式为“做家庭教师”,这一比例占兼职方式的50%。其它几种兼职形式分别为“企业打工”、“校内勤工减学”和“做小生意”,其比例依次为31%、14%和5%。

  从学生兼职的主要动机看,持“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与“补贴学习费用”两种观点的学生比例大致相当,二者分别为31.6%和31.6%。另外,还有37.3%的学生认为“二者兼而有之”。

  八成学生有手机

  手机已成为一种基本通讯工具,在深圳大学生中已相当普及。本次调查表明,85%的深圳大学生已有手机,未有手机的学生仅占15%。

  从消费水平看,深圳大学生手机费用每月人均为73.07元。手机费用在100元以下的占78.9%,在100至200元的占16.8%,200元以上的仅占3.5%。

  四分之一外出旅游

  从本次调查看,深圳大学生每年选择外出旅游的人比例并不高,其比例仅为24.8%,在一年未外出旅游的学生占75.2%。外出旅游者一年其平均费用为1076.29元。

  不过,深圳大学生外出旅游消费水平差距较大。年外出旅游费用在500元以下的占37.8%,而在1000元以上的占了37.8%,其中在2000元至2999元之间的占11.1%,在3000元以上的占6.7%。

  上网:每周时间18小时

  在深圳大学生中,使用电脑和上网相当普及。按调查数据显示,学生电脑普及率为77%,在校上网普及率为91.3%。

  本次调查表明,深圳大学生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8小时。大部分学生上网时间在20小时以内,这一比例为72.5%,其中在1至10小时的占41.5%。另外,在21至50小时的占22.2%,50小时以上的占5.3%。另外,上网费月每月为39.91元。

  此外,本次调查还显示,深圳大学生基本上都住在校内,在校外租房的廖廖无几,仅占调查人数的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