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从“内衣外穿”到“内爱外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13 21世纪人才报

  文/扬州雅痞

  新闻背景:一名女大学生为庆祝男友31岁生日,在重庆三峡广场向路人散发3100个写着祝福语的气球和10多斤“喜糖”。

  当日下午1时,一群大学生模样的男孩女孩拿着几千个气球,浩浩荡荡地从沙坪坝区小龙坎出发前往三峡广场。气球呈桃心状,每个上面都写着:“阿蛘,生日快乐!”“小姐,过两天就是我们一个朋友的生日,送你一个气球,希望你也能祝福他生日快乐,也祝你快乐!”男孩女孩们将气球一个一个地送到行人手中。

  据悉,女主角是川外语学院南方翻译学院大二学生。她称与男友交往一年多了,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感动自己,然后勇敢地走下去。

  数年前,国内突然流行起一股“内衣外穿”风,什么蕾丝呀、镂空呀之类的内衣纷纷从闺房走向街头,外面也不遮遮掩掩,当时除了几个道学家吱吱喳喳非议一番外,大家似乎一下都跑步进了共产主义,感受了一把“各取所需”的妙处,“遮招损,露受益”,一时成为参与各方的共识。印象最深的是那些长腿美女,她们穿着短短、窄窄的牛仔短裤,把臀部下边两团白花花的肉挤到众人的目光前,活像北方人家过年做糕点时狠劲搓的面粉,让观众有无穷大的想象空间。那段日子,我心里有个愿望,就是没事能拎个小马扎坐在春熙路看粉子。

  这样一阵“狂露风”吹过之后,现在咱们祖国的花朵甚至落果都是五颜六色,争“薄”斗“露”,大家也见怪不怪,甚至有点“审美疲劳”了。去年以来,各地美容机构兴风作浪,吵吵闹闹推出人造美女,国人也大多能平静处之了。比之于以前,简直是两重天地!

  中国人据说一向比较含蓄,只“敢于胜利”,不敢于公开表达自己的感情,特别是爱情——对此我是存有异议的。弄玉吹箫,文君当垆,曹植感赋,红拂夜奔之类的例子俯拾皆是,因此这里“一向”最多只是上溯到宋儒提倡“存天理,灭人欲”。

  近年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类的口号不绝于耳,窃想这指的无非是强汉盛唐吧?自宋以降,多的是从自己的口粮里抠出一部分“赏赐”外人了。单从情爱的表达方式来看,这“伟大复兴”已经有过之而无不及了。这些年,百万富翁、妙龄女郎上杂志、登报纸公开征婚觅伴的已屡见不鲜。手头上就有两个很特别的例子,一是2000年萨马兰奇在主持悉尼奥运会时老伴仙逝,深圳曹女士在网上向萨马兰奇公开求爱;一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台湾48岁“上等人”许纯美向黎明示爱,说若能与偶像共度余生,放弃名利与逾百亿新台币身家也心甘情愿。这些事情往往没有下文,但通过媒体,却是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的业余生活。

  最近发生的重庆大二女学生“为了把爱情进行到底”,父母外婆同学齐上阵,路撒3000气球加十几斤糖果向男朋友示爱事件,影响力虽没上两例那么大,但参与感特别强,据说“路人大多高高兴兴地举着心形的气球吃着糖果离去”、“一会儿工夫,三峡广场就变成了一个‘心’的海洋。”结果,“男友被幸福击‘晕’!”

  有人说这是作秀,是炒作,不宜提倡。但我们不难从对这种“内爱外示”的举动不禁止中看到社会的进步。罗素说过“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而多样性的前提就是社会的宽容和包涵,试想一下,如果这等事发生在文革,不帮你割“尾巴”、剃“阴阳头”、“办”(学习班)才怪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