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校园生活的繁华过往和精彩“开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8:24 申江服务导报

  文 /靖华

  寒假结束,又一轮寒窗苦读的日子开始了,开学的前几天,正是大学生们最忙碌的时候,都在忙些什么呢?

  被贼惦记的捷安特

  不是因为even有钱,是因为学校里的偷车贼实在是太猖獗了。一回学校even就直奔地下车库看望自己的捷安特,结果是———心爱的“座驾”又不翼而飞了。入学两年,even已经丢了三辆车,显然属于“被贼惦记着”的人。

  心有不甘,even拖着闺房密友在地下车库里胡乱找了起来,希望偷车的人还没有把车弄远。车库里打扫的阿姨看到两位小女生在苦苦寻觅,在一旁正色道:“哎呦,就你们两个小姑娘在这里找来找去啊,当心碰到偷车的人正好在撬车锁,用榔头在你们头上敲一记!”一番劝告吓得even手脚冰凉,连忙拉着女友逃离车库。

  找车的念头再也不敢想了,再去买一辆吧。even来到学校门口那个生意特别好的车行,挑了辆颜色不太亮看起来不太新的“巨凤”,并且多加了把“U”形锁,摩托车专用的!装锁的时候,even在一旁祷告:“这次可要紧守住防线呀!”

  给外国帅小伙做家教

  快开学了,中文研一的cicy又给自己找了份新的家教。“为了见学生我特地提前3天就到校了,下午去见了一个自称‘小巴西’的巴西人,约定开学以后教他中文的时间和地点。”cicy笑着对我说,“本来以为是个很壮很高的黑大哥,没有想到是个说一口流利美语的文质彬彬的白小伙,还是个在马士基上班的白领呢。”

  在学校的“打工一族”里,cicy接的“活”算多的,而且笔笔都是“涉外事务”。开学初期的bbs系版上又多了很多征求中文家教的信息,cicy“精挑细捡”之后选中了“小巴西”当自己的第……个学生。cicy手头的“业务”还有英国学生、韩国学生。

  “版聚”相见分外亲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版聚”,意思是学校bbs各个版的同学聚会快开学了,美食版正要举行新学期的第一次“版聚”,人数不限。“斑竹”大人还别出心裁地附上男同学着装规定:男同学聚会必须穿正装,即西装或唐装。特别注意———

  西装后开气必须剪开,否则有暗袋之嫌;袖口商标必须剪除,否则有民工之嫌;领带夹必须使用不会褪色的,否则有乡镇企业家之嫌;棉毛衫衣裤不得从袖口或裤脚管露出,否则有体虚肾亏之嫌……”

  分别了一个寒假,老朋友相间分外亲切,在学校旁边的韩国烧烤店里,美食版的同学们狼吞虎咽、觥筹交错,中文系才子有诗为证:“浮生共聚辞旧岁,佳肴美味扑鼻香。放歌纵酒缘孤伴,醉生梦死为同窗。”

  用压岁钱买打折衣服

  cherry从江苏老家一回到学校还没有休息就嚷着要去淮海路shopping,过完年腰包鼓鼓她决不肯不放过这个年后的打折机会。

  cherry先挑美美逛,来个windowshopping热热身。Maxmara的包包50%off,cherry进去一看,随便一只都要几千,自然不是她消费得起的。

  受完刺激,cherry变逛到百盛。百盛门口少男少女无数。来到二楼esprit,cherry觜里说她不太喜欢esprit的衣服,因为在香港,这个牌子就在大卖场里卖的。可脚却挪不开步了,在一排大衣前左挑右拣起来。20分钟后,终于挑中一件白色的棉袄,原价1250元,打完折还要625元。咬咬牙,用一半的压岁钱奢侈一回吧,毕竟是名牌嘛。

  相关链接·回忆

  

蒜臭难当的寝室

  文/罗皮

  1980年考入大学二十多年前的大学,简单,除了教室就是寝室。开学前夕的寝室是格外热闹的,经过一个假期,返校时每个人都会从家里带吃的来,特别是外地同学的土特产。小别重逢,加上许多好吃的,那几天的寝室就像节日。

  年轻嘴馋,好吃的东西一经口便印象深刻,以至于许多年后都无法忘怀。成都平原的同学带来的豆瓣酱,其味道之鲜美,一直让我口舌生津,前些年出差到川西,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就是找着了这种豆瓣酱,但遗憾的是没有遇见那位同学。河北的同学让我知道了冻柿,但那种清甜则再也没有尝到过。福建的同学带来的龙眼让我见识了新鲜桂圆的模样,促使我后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度假,选择去的地方就是厦门。

  有一样吃的,则颇具戏剧性。同寝室陕西户县同学曾带来一麻袋大蒜头。那蒜头个个大如拳头,雪白,据说是专供出口的。另一同寝室同学是历届生,建筑工人出身,也好这一口。两人吃蒜,顿时整个寝室蒜臭难当。经过他俩诱导,说是吃了就闻不到臭,其余五人无奈入伙。一麻袋大蒜,七张臭嘴,结果那年开学后,没有几个人敢上我们寝室。

  

开学是情人节

  文/公输于蓝

  1981年考入大学20年前的大学生还不知道过情人节。连情人两字都不可能说,而对大学生来说,连谈恋爱都是地下活动。记得某学生辅导员在上世纪80年代一次开学典礼上讲话:“新学期开始了。虽然刚刚来临的春天是温暖的,但有些东西还是应该让它冷冻。比如,谈恋爱,那是决不允许的。有些已经在谈的,要赶快速冻。”

  奇怪,那些插队落户回来上大学的老学生好像特别能够速冻,乖乖住在学生宿舍,早自修晚自习,开始了新一轮寒窗苦读。十八九岁的应届大学生,反而男男女女成群结队搞踏青春游活动,有的干脆男女成天一起上食堂吃饭、去图书馆看书,仿佛生离死别后的重逢。后来才知道,老学生是利用寒暑假约会。而“小学生”在家被父母管制着,开学啦,住校啦,当然解放了。对他们来说,开学就是情人节。

  

开学第一课———讨债

  文/郑翌

  1996年考入大学在南京读的大学,寝室里的5位哥儿们,全都来自五湖四海,没一个南京本地人。

  到外地读书,一年顶多回家两三趟,不仅要把至少两个季节的衣服背到学校去,还得揣上足够的钱。一般来说,家长都会在开学初把这个学期的“预算”打到孩子的账号上,可我爸爸妈妈例外,在学期末,就把我下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汇过来了。

  男孩子花钱,向来缺少规划。到学期结束前一两周,室友们个个清空库存,“一贫如洗”。而我呢,后续资金及时赶到,成了寝室里最富的人。死要脸皮的室友不肯向家里开口,便到我这儿搬救兵,一个八十、一个两百,每到这时,我就被逼做了“黄世仁”。过完年,新开学,我一到寝室,就一个挨一个地收债,那感觉真不错,好似收到一笔额外的“压岁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