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时尚阳光下的宝贝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0:28 21世纪人才报

  离经叛道的衣装,蓬飞散乱的秀发,谐谑不羁的眼神,氤氲着飘忽、神秘气质的“宝贝”形象,随着《恋爱中的宝贝》的上映,与这个有些暧昧的名字一起无孔不入地侵入时尚最致密的肌肤。

  仿佛是一夜之间,宝贝来了。当你在校园中不经意地抬头,遭遇那如驯鹿般轻灵飘忽的眼神时,当你发现泡泡袖、格子装大行其道时,“宝贝”已经抽象为一种特殊的文化意识,在菁菁校园中有些肆意地流动。人们为这偏离了主流的文化所惊诧了,于是当某网站公然推出“校园宝贝”的评选活动,有人开始惊呼,好似心中神圣的大学被色情玷辱了,本应以学习知识为已任的大学生被美丽浅薄化了。

  其实如此大惊小怪大可不必,宝贝无疑是优秀的,是美丽的,然而使其倍遭非议的,不是因其美丽,而是因其毫不掩饰自己的优秀与美丽。爱与美丽、真实与坦白同样是无罪的,我们仅仅是选择一种简单而直白的表达方式来演绎自己的青春而已,对自己负责也就足够了。那些轻易地就将美丽与轻浮、无知等同的人,若不是彻头彻尾的卫道士,大概便多是怀着些许病态的自卑和嫉妒吧。

  于是突然想到上个世纪末由一部《上海宝贝》风行起的“宝贝”热潮,从烘烘烈烈的开始到悄无声息的谢幕,人们关注的只是满足了窥私欲的激情描写,并热情地投之以激烈的褒贬,然而却很少有人公正地看到,所谓的美女作家,不过写出了这社会的一个真实角落而已。看到“美女”二字便马上敏感起来,早已经成为一部分人心中的习惯与定势。而宝贝这个名字,从那时便已开始初具雏形,并且最有了在其后的演化中不变的最初神髓——那就是毫不矫情的真实。

  几年后,当宝贝再度回归时,已经不再仅仅是暗夜中潜游的精灵,在阳光下,我们开始愈加坦白地表达自己所爱、所思、所想。宝贝这个名字中,体现的是对自己的尊重、珍惜和怜爱。

  一向以创造让人不敢正视的唯美著称的李少红导演这样描述“宝贝”这个名字:“她不具备现实生活的时尚,却长着邻居家女孩儿的相貌,具体到可以让你想到初恋的女生。”

  也许,我们可以给“宝贝”下一个如此的定义:宝贝是真实而坦白的,她毫不掩饰地表现最真实的自己,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态度;宝贝是美丽的,素面朝天如初恋青涩稚嫩的甜蜜;宝贝是独立的,她不为世俗眼光所左右,亦不依赖于任何人而独立演绎自己的生活;宝贝更是自信的,她热爱生活,懂得没有人比自己更能珍爱自己。自由、灵动,带有一点点善意的谐谑、一点点可爱的叛逆甚至一点点恰到好处的自恋,她也许就出自于你身边的人群,与你擦肩而你却浑然未觉。这就是阳光下的宝贝。(李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用心家书之留澳日记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