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万种风情说香艳刺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1:11 金羊网-新快报

  刺绣,可谓是中国的国粹之一,至今世界上最精美的刺绣仍然在我们中国。刺绣,又称丝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据《尚书》记载在四千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规定“衣画而裳绣”;另在《诗经》中也有“素衣朱绣”的描绘。宋代刺绣服装的风气已逐渐在民间广泛流行,到明代刺绣已成为一种极具表现力的艺术品,先后产生号称“四大名绣”的苏绣、粤绣、湘绣、蜀绣。

  

  这两年,古老的中国在世界上魅力尽显,原来并不太引人注目的中国刺绣也成为时尚元素,走入国际时装舞台,在一些顶级大牌的时装中发热发亮。Dior的设计师约翰加里亚诺去年的一趟中国之旅,让他对中国刺绣奉为瑰宝,在推出的Dior新女装中,大量使用中国刺绣为装饰元素。此外,在Prada、D&G等著名的品牌中,你都可以看到美丽的刺绣。

  

  

  任何一幅刺绣仿佛都有浓得化不开的中国情怀,无论是西方人喜欢的花、鸟、草、鱼,还是中国传统的金龙、彩凤,如今走上时尚舞台的刺绣,特点之一就是张扬,潮流兴“通身绣”,花草雀鸟堆在身上,金丝银线一律并用。

  

  

  刺绣不仅用于时装,还有个叫Acupuncture(英文单词意思是针灸)的品牌,更是名副其实在鞋上大搞刺绣。虽然绣花鞋也是中国的专利,但Acupuncture做的却是高筒绣花波鞋,刺绣的内容主要是日本式样的图案,绣工精致,款式特别,这种绣花波鞋如今颇受到一些小女生的喜欢,在香港和广州街头开始渐露头角。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