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那年那月我们解读大三--上蹿下跳的青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8:49 申江服务导报

  文/徐珞翰

  大三的布朗运动

  大学生涯是大多数人人生抛物线的中攀升向顶峰的那一段路程,我说的顶峰不用金钱、地位等因素考量,而是说大学期间是生命中最好的年华,像个正好的果子,汁液丰沛而饱涨。大一大二的freshman(其实都还是孩子),浮躁而气盛,懵懂而盲目,小心翼翼或大大咧咧地过着,不管是半军事化的高三遗风依旧还是“多年和尚下山”式的放浪不羁,心里却总有那么点虚,脱不了高四高五的嫌疑。到了大三,这才算“咂摸”出点味儿来了。

  物理学上说,布朗运动是液体中的微小粒子表现出的无规则运动,这运动永不停息,且温度越高,运动越剧烈明显。相对应来说,大一大二更像是个预热阶段,通过两年的观察比较,积聚经验和能量,到了大三,个人的运动渐渐明朗化,于是,大三的“布朗运动”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每个“粒子”的何去何从。

  加速度

  有一种“粒子”让人肃然起敬,他们似乎生来就清楚自己的运行路线,走在一条康庄大道上,眼观鼻鼻观心目不斜视心无旁骛,没有什么诱惑能使他们偏离自己的轨道,也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打乱他们前进的步伐。

  我遇到过这样的同学,她的整个大学生活就像一道毫无漏洞的程序。晨跑、早读、上课、吃饭、图书馆,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和路线上见到她,服装整洁脚步坚定,她充实的脸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提醒。她每天都午睡,但只有15分钟,真正的15分钟。吃过午饭,她会回到寝室,上床,脱掉外衣,盖上被子,躺下。15分钟后,手机上的闹钟嗡嗡振动,她迅速穿上衣服,轻巧地叠好被子,下床,背上书包,回转身把床单拉直,然后离开。我在无意中看见过她的随身记事本,里面在本周必购物品后竟赫然写着:“今后要尽量避免不文雅的说话方式”,并且列举了几个必须戒除的口头禅。这样的人,他们就像一棵吸足了水分和养料的树,每一秒钟都在茁壮成长,而大三只是他们生命加速度进程中的一环。

  边缘

  在学业和游戏之间还有一类奋斗的人,他们是活跃在液体边缘的粒子,随时会挣脱而去,在这些人中也许有那么一两个会出现在今后的“中国富豪榜”上。

  王军是个瘦小的家伙,头也小得像个枣核,据说人在思考时脑神经会产生生物电流,那么这颗枣核里每一秒种都有无数电流产生,其中的99%都是关于挣钱。他在深夜里上街张贴广告曾被联防队关过一晚上,他也曾被骗过3万多块血汗钱,但他依旧是赫耳墨斯最忠实的信徒。他是学校里最早租豪华大巴送同学回家的学生,也是校园里最早注册的学生广告公司;除了商业大亨的传记,他对任何文艺作品鲜有兴趣;除了毕业所需的学分,他也难得在他的历史专业上多花一丁点成本。去年SARS刚开始的时候,他卖过30块一包的板兰根和50块一瓶的白醋,现在开着二手的NISSAN,不知道在捣腾什么,偶尔也回趟学校,毕竟还有一年。

  对流

  有改邪归正的,也有走火入魔的。

  阿A曾自嘲说他做过了所有年少荒唐该做的事情(这是个极模糊的说法,况且到底怎样才荒唐,而“所有”又是多少),尽管我素来不惮以最大怀疑来看他和他的话,但到底也没有证据说他是在吹牛,不过成绩和考评总还有一定可信度。尽管一如既往地逃课,睡懒觉,但毕属于大三的正常现象,虽然这在他以前是极不正常的;而且开始看英语,据说还想考研了。司汤达说“恋爱过、生活过、写作过”,尘埃落定后,小A也许真的想走条金不换的浪荡才子路了。

  与此正相反那个姑且叫B,他处心积虑豪情万丈地过了充实的两年,得过奖学金,做过主席,主持过晚会,发表过文章;上从院领导下至水房大爷没有不看好他这棵根正心红的好苗。到了大三,突然一下子就懈了劲,整天关在寝室里上网、打游戏、看武侠;最原始的扫雷都可以打得如痴如醉,人家说至于么,你有点品味好不好……他照样闷头玩得特别狠。于是,有同学散布消极言论,说看把他给憋的,平时该怎么玩儿还怎么玩儿,可别跟他似的。

  这也该算一种什么“疲劳”吧,金属也疲劳,先产生疲劳显微裂纹,步步扩展直至断裂。金属都会“疲劳”到断裂,更何况人?人疲劳了,往往就会和原先的习惯事物发生断裂,也许会走向另一头的极端。布朗运动中若存在温度差异,液体就必然会做定向移动,称为“对流”,这是个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在生活中好像也是。

  大多数

  还有许多不那么崭露头角招人耳目的人,他们懂得赶在签到干部离开前记个名回房倒头睡回笼觉,知道什么时候去食堂最空哪个师傅打菜最多,对院里老师的出身来历、轶事掌故如数家珍;成绩不好不坏,四级六级刚刚通过,社团里也算个混了个脸熟,总之学校生活过得游刃有余从容不迫。但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既不想非苦大仇深地出国、考研不可,也没有堕落到醉生梦死,考考证书,学学开车,外面兼个职倒是蛮实在的;他们享用着最好的年华,前面的路则清晰可辨:毕业、工作、买房、结婚……接着就是培养自己的小孩再走一遍类似的路。

  这样的盘算并不坏,大多数人都是如此,平庸有时就是世俗所追求的幸福,而特立独行往往会招致非主流的痛苦。可心里总不那么甘心,似乎等待着什么来临,就像大部分的悬浮颗粒被不同的液体分子撞击会向不同的方向运动,但无论如何都只在这液体中运行,大的命运不会改变,改变的只是细节,他们从不极端,却将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因为他们是大多数。

  大三女生

  文/阿弥

  “大三”是个尴尬的年份,此时的女生们半大不小,小也不小。还未看透“校园红尘”,心虽往高枝去,却比不了“大四女生”彻底混迹天涯,不做学问,更比不了学妹们眨巴眨巴眼睛扮好奇天真状。唯有她们才是校园的大姐大,也唯有她们还未参透,出了校门,便是公司里的勤杂实习生,不值一钱的小丫头片子。

  当“大三男生”的时候,最嫉妒的便是“大三女生”,她们大多在校园里混出了头,学生会、团委都是她们的天下,领着一班娃娃军,颐指气使的样子,最让像我这样的“隐逸之士”受不了。虽是“隐逸”,却只是在校园里经常消失,其实早已混在外面了。“大三男生”凡是聪明一点的都已不屑于和同学们玩在一起了,纷纷打造自己的职场道路。

  “大三女生”们总算成了学校的“主流精英”,更是以打造“校园文化”为己任,于是她们在学校里的上蹿下跳,多少让我们这些明眼人看来有点“傻呵呵”。自己一边在外面当苦哈哈的officeboy,一边在学校里也不遗余力地宣扬自己在外面有多吃得开。大三男生与大三女生之间的鸿沟就是这么深,前者实惠得无趣,后者又理想得没谱。

  当上了学校的“女强人”,大三女生们却还有另外的隐痛———男人!大一女生最天真烂漫,高年级男生追得不亦乐乎;大二女生风华正茂,略见成熟风貌;若是到大三还未有男生跟进,那简直可比心慌慌的30岁女人。在女生们看来大学即是青春的全部,大三的年纪便可叫她们生发出“年老珠黄”的感慨来。当然,她们大可以“不屑以外貌取胜,全凭智慧吃饭”来为自己作女权主义的解释,却难保自己出了校门还会是抢手货。

  于是有些手腕强硬的大三女生开始抛弃一切自尊与骄傲,倒追起男生来,而且目标统统瞄准比自己还小的低年级漂亮男生。但一切都是暂时的,一旦她们升入大四,跑到社会上,便会彻底发现自己只配小鸟依人,靠棵大树才好乘凉。

  大三女生是矛盾的综合体,外强中干是她们的共性。活过了这一年,彻底变了天,“大四女生”全都重新做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