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韩对抗赛 《草样年华》vs《那小子真帅》

http://y.sina.com.cn 2004年1月18日 11:09 精品购物指南

  1月8日开始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亮点不多,业内人士称图书的订货功能越来越差了。只有部分图书的宣传做秀,倒是把气氛烘托了起来。比如一些青春年少的秀,做得还算养眼,同时也体现出版方塑造作者的雄心。

  

  刚刚过去的2003年被称为“青春小说之年”,《幻城》、《毕业以后我们一起分手》、《梦里花落知多少》、《此间的少年》等都掀起了不同程度的青春风潮。但在新浪网上连续8周排名点击量第一,并在10月份的法兰克福图书博览会上被33个国家购买版权的《草样年华》却直到2004年北京图书博览会上才正式出版,首印15万册。而在本书出版之前,《中国图书商报》就已经根据新浪网的连载效果在年终盘点时将本书排名为2003年青春小说第2名,仅次于《幻城》。这本迟来的校园奇书,因此也被业内人士称作是“青春校园小说的压轴之作”。

  作者孙睿,刚从大学毕业,其鲜活生动的文笔,幽默诙谐的文风,深得京味文学的精髓,常常使人在怅然若失之余又忍俊不禁。与郭敬明、何员外等青春作者相比,孙睿的文学准备更为充分,作为一个北京孩子,他完全继承了京味作家幽默洒脱的文风,他的小说有着王朔式的幽默,却没有王朔的油滑;有着王小波式的睿智,却没有王小波的炫耀;有着石康式的浑不吝,却不像石康那样一味地颓靡。

  

  而在书市上能与《草样年华》一样大出风头的青春小说,则是韩国的“可爱淘”(本名李韵世,18岁)的网络连载小说《那小子真帅》。《那小子真帅》是可爱淘在庆北道天女高读高二时,于2001年8月开始在Daum网站的幽默BBS上连续两月连载的网络小说。当时,平均每篇的点击浏览数达到了七八万次之多,作者每天能收到近60封读者写来的E-mail。如今仅在Daum上就有180多个可爱淘的读者俱乐部,同时加入作者的个人网站(www.guiyeoni.com)的会员数已经超过了300万名。上月15日在汉城光化门举办的可爱淘签名会更是聚集了3000余名的青少年,盛世空前。

  这部小说承袭了一般恋爱小说的传统套路,讲述了发生在叛逆的美少年和虽平凡但率真的女高中生之间的爱情故事。同《我的野蛮女友》、《我的野蛮老师》一样,小说中的人物充满个性,活灵活现,可以说是这个时代韩国青少年的一个缩影,同时,不时使用流行聊天用语的充满才气的文笔,还有让人仿佛身临其境的生动描写,都是这部小说出彩的地方,在连载的同时根据读者的反映对内容进行适度的调整,亦是小说吸引人的一大原因。自己无意间写下的文字竟然在网上得到了广泛的好评,作者可爱淘显然有点意外,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文字刻画了当今青少年的烦恼和想法,所以才引起了很多人的同感。

  很显然,青春小说的流行一方面是因其生动活泼、桀骜不驯引起了人们对自己的自由快乐的时光的怀念,也是对当下生活的一种折射。当我们把花样年华挥霍在繁忙的工作中时,猛然回头见到自己的草样年华,不能不说是一种快慰。

  本报记者李师江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