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不能遗忘童言无忌的草样年华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5:5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编者按 有些纯洁,有些伤感;有时候孤独,有时候疯狂;有时候幼稚,有时候成熟;有时候迷茫,有时候轻狂……也许是憧憬,也许是回忆……正因为是青春的记录,所以有不能遗忘的青涩;因为记录的是青春,所以有长青的美丽。所以,才有现在校园文学的风生水起。

  初探校园文学的逐渐走红

  校园从来就不缺文学,正好像校园里从来不缺爱情。众多年轻的人躲在一个叫作青春的借口里,在校园的梧桐树下上演自娱自乐的悲欢,留下一个一生中永远值得回头看看的美丽。

  我们暂且把校园文学定义为那些已经毕业或者没有毕业的学生们的描写场景为校园、主要人物为学生的文学作品。以2000年江南的《此间的少年》崭露头角为界,在此之前只有《万物生长》等少数几篇在网上流传,而此后榕树下、天涯、西祠胡同等文学社区都发表了大量校园文学作品,出现了《理工大的风流往事》、《毕业后我们一起失恋》、《龌龊后清纯》、《草样年华》等大批作品,校园文学开始初步显现出成气候的趋势。

  校园文学从网上杀到网下

  从网上的读书频道按点击率排行的热书榜可以看到校园文学的日渐走红。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个月都有一部或几部校园文学作品杀到前10名,像《理工大的风流往事》在没有正式出版的情况下就排到第一,当时榜单上可是还有《我把青春献给你》、《天亮以后说分手》等热门书。9月某网站读书频道推出了校园文学专区,出版商们更是不失时机地将校园文学推向市场,据称《草样年华》的版权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卖到40多个国家,而其他的书多数也已经由出版商运作出版,有的已经开始发行。

  在理工科男生嬉笑怒骂中成文

  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的校园诗人和90年代的校园民谣,校园文学的作者不再是中文系的才子才女或者留长发另类的退学学生,而几乎全都是理工科学生,也几乎全都是男生。他们一样地喜欢王小波、喜欢金庸、喜欢玩电子游戏,一样的能将大话西游倒背如流,就跟写日记或者做道算术题似的将嬉笑怒骂贴到BBS或者论坛上,还戏称“谁说吹牛不是素质教育”。《理工大的风流往事》作者张韬说,他本来只想写3万字,可因为一边写一边贴,每当刚露出点要收尾的苗头就被大家骂,写到5万字我写了个结尾,又被大家骂了回去,只好删掉继续写下去,一直写到十几万。这也许正是学者们所说的平民化写作和网络写作的真正含义,作者读者评论者的距离近到伸手能扇个巴掌的地步。

  真实得可以对号入座

  作为文学,本来是不应该追问其真实程度的,但几乎每个人都关心作品中的人和事有几成真实,并将作品中的大学对号入座,甚至有学校认为学生丑化了本校形象而大为不满。张韬说,他的文章几乎全都是他经历过的或者他听说的,他的同学们都知道他指的是什么,他们也许就是当事人。而另一位作者对此则讳莫如深,他说,他写了20万字,不可能都不是真的吧。

  三类人成最忠实的读者

  对于出版商来说,校园文学的大致读者可以分成3类,一种是还没有上大学的中学生,他们好像爬窗台看高年级上课一样从校园文学里焦躁而羡慕地憧憬未来;一种是在校的大学生,这种如“镜中我”一样理想化了的大学生活会给他们带来自我欣赏和陶醉的满足;而对于那些已经毕业了的学生们,他们从曾经的集体记忆中撕撕扯扯地怀旧,与其说在阅读,不如说在回忆。但对于校园文学的作者来说,读者却永远都只是他自己。

  只有在回头的时候,我们才会成长。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