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为何不与民工挤火车?”引发讨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月5日 15:06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近日,南京一著名高校BBS讨论版上出现了关于“大学生为何不与民工挤火车”的热烈讨论,发起该讨论的发言者认为大学生享受了半价优惠、学生候车室等特殊待遇,而民工却未享受到类似的待遇,他提倡大学生应跟民工一起挤火车。

  跟帖者态度纷呈,但有半数跟发言者与发起人持相同观念。2004年春运即将来临,民工和大学生们对此事态度如何呢?记者近日采访了火车站返乡的部分民工、在宁高校部分大学生、普通旅客和有关专家。

  候车:民工兄弟们在寒风中发抖

  记者发现,不管是人多还是人少,民工们在火车站的遭遇都跟别人不太一样。

  近日,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这里虽然没有出现春运期间人流攒动的火爆情景,但广场上、角落里到处是东一群西一群紧挨着很多行李的民工,他们或三五成群围在一起打牌,或聊天或张望。一名姓石的师傅告诉记者,他们10几个人都是四川宜宾县人,在苏州某建筑工地打工,准备坐晚上6点20的1432次列车回成都,需要花35个小时。他们上午9点多就来到火车站等车了,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到5点50才能进候车室。提起回家,这些两年才回一次家的民工们满心欢喜,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早就想回家了,去年过年前10多天活才干完的,那时又买不到便宜的票了,只好留在这里过年。我们来江苏这边打工六七年了,都是两年回一次家,因为舍不得一年花那400多元的路费。”

  问起对春运的印象,他们连说“怕”,黑瘦黑瘦的唐师傅摆摆手,说:“太挤了,关键是买不到票,那时提前一个星期都很难买到。”一边的周师傅无奈地说:“有一年是腊月26才能回去,为了回家,只得狠狠心买了高价票,比平常贵了100多块哪。”他似乎还在为额外的花费心疼。石先生对这次买的票也并不满意,他们在成都能买到110多元的票来南京,可南京得花181元。在苏州打工的他们本想在苏州买票,可那边买不到坐票了,拖家带口的他们选择了坐车来南京买票,为此,他们不得不又花了38元的汽车钱。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春运的预热已反映在火车站的广场上,两名50多岁模样的民工坐在行李上,看上去一脸茫然。其中一名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安徽蚌埠,冬天农闲就来南京找瓦工活挣点钱,在这里只干了10天就没活了,一共只挣了150元左右,昨天花了近30元才买到火车票,是晚上6点多的。跟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他们全身瑟瑟发抖。记者提醒他们可去候车室等车,他们直摇头说:“检票的不让进,说要到6点才让进”,记者又建议他们去3楼售票窗口待着,可他们又摇头,说:“那个地方太小了,已经挤满了。”记者来到3楼,发现这里果然坐满了摊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而售票室一墙之隔的房间比售票室大,两三百张座位空空如也。

  不过,李师傅和他的同伴对在外面等几小时车倒没有什么不满,他告诉记者:“这算什么?以前在西北打工的时候,回家前足足在火车站等了5天才买到票放行,完全是待在外面的,累了就睡,冻了就醒。”记者问“不觉得苦吗?”他宽厚地一笑:“苦?总比在工地上干活轻松多了。”

  民工:到暖和的候车室等车不敢想

  记者看到,候车室里并未挤满人,由于军人、学生出行高峰尚未出现,军人、学生专座还有不少空位,而广场上等候的100多人中有4/5是民工。石师傅们跟记者聊起江苏,他们说,这里富裕,找活的机会多,工钱也基本能拿到。可就是冷,比四川冷多了。说这话

  时他们的身体不停地发抖。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他们也很羡慕,周先生苦笑着讲:“他们又可以半价,又可以到暖和的候车室等车,我们就不敢想了。”一名年轻人插话:“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不管怎样,回家能免受拥挤和露宿之苦对这些远走异乡的民工们来说是件值得庆辛的事,记者不时听到他们用方言交换着快乐的感受,不时听到阵阵开怀的笑声,尽管在候车室外面等车的人们几乎只有他们这两群民工。

  记者顺着“非民工人流”从候车室入口处进候车室,旁边有两名民工拿着票也准备进去,突然听到一声大喝“干什么!”,民工们微笑着的老实的脸顿时充满了惶恐不安和孩子式的委屈。而入口处的工作人员一脸的高高在上和不耐烦。安检处,他们同样受到了不耐烦的呵斥。记者虽然没有票,但大概是“长得不象民工”,所以没受到任何呵斥,逃过了检票就进入了候车室。

  优惠:变相的身份歧视?

  提出“大学生为何不与民工一起挤火车”问题的人,是想说大学生不比民工的身份更高贵,为何平白受到优厚待遇?一边是很快买到半价票在学生专用候车室等车,一边是一时买不到票在火车站随便找个地方等候买票,他觉得大学生们与衣着寒酸、饱经风霜的民工比,得到的太多了。

  南大中文系文艺学研二学生张小姐说:“我也是外地人,而且来自农村,但因为是大学生,乘车从未遭受歧视,还有种种优惠。民工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一直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这其实是城市对乡村的后殖民。国家政策中缺乏对民工乘车的优惠,这一时难以改变,但社会起码可以做到不排斥和歧视他们,应该为他们做点事情。”该校社会学系研究生小薛经常乘火车往返于南京和山东之间,他赞同大学生与民工一起挤火车,这样才能更好地体会中国目前的交通和经济状况。

  对此持不同意见的李同学认为,大学生属于消费群体,又没有进入社会,理应受到关照。东大无线电研究生小崔则认为,穷大学生还不是跟民工一样?他就曾经从南京一直站到四川。根本问题是中国目前的经济、交通状况要改变。

  普通旅客态度如何呢?南大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研二学生小李说,自己一直是作为普通旅客乘车的,但她认为火车站不能因为部分民工不讲卫生、手脚不干净就把他们整体跟大学生等隔开;对大学生乘车的种种优惠说是保护、照顾大学生,但暗地里也滋长了大学生的特权意识,这对他们将来走向社会不利。

  一机关工作人员陈先生认为,大学生享受物质上的优惠是可以的,但最好跟其他旅客包括民工一起挤火车,这是他们锻炼的好机会。火车站不让民工早早进入候车室,可能是因为工作人员觉得民工素质低不好管理,有的民工的确给其他旅客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车站:民工愿意在外面等南京铁路分局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楼候车室基本上提前2至3小时即可进去,3楼的候车室凭票什么时候都可以进去。对那些当天不走的人,车站方面要驱出门外的,特别是盲流,免得他们影响火车站的公共秩序和安全卫生。有时,晚上如果候车室内较空,会把他们放进去的。

  提前2至3小时即可进,为何四川宜宾的石先生们却被告知提前半小时才可进去?3楼的候车室他们为何不去?南京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他们不懂,我们广播喊他们进去,他们不愿意。”但在记者跟石先生们聊天的1个多小时里,并没听到有关去3楼候车室的通知。

  对民工在候车室外等候检票现象,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颐研究员发表如此观点:民工与其他旅客花了同样的钱甚至少得多的钱,理应受跟他们一样受到相同的待遇,即进入温暖的候车室等车。其他旅客能不受约束地进入候车室,为何民工就不能?火车站的这种做法是对民工身份的歧视。民工是低收入群体,享受不到优惠政策还受到呵斥,这是一种变相的身份歧视。

  据了解,铁道部1997年12月1日《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铁运[1997]103号第二十条有这样一条规定:“对团体旅客乘车时,车站在编制旅客日计划时应优先安排。”2003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有13478万人次,其中出行的民工就占了6成以上,他们大多数以老乡结伴的方式出行,但民工得到的优先安排极少,专门为民工开通的民工专列也极少,绝大多数民工要花去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辛苦钱买上涨20%至30%的春运票。

  新闻链接

  铁道部现有资料可查的最早有关学生减价票的规定是1956年,铁道部《旅客行李和包裹运送规则》第17条规定:“各学院、大中小学校和各种干部学校、专业学校以及超过6个月的训练班中,没有薪金收入的学生,家在外地,在寒假、暑假或假期期间回家,购买硬座往返客票时,凭学校证明文件,可以享受减价优待,但同一假期内只限一次。”以后,规定虽多次修改,但正规院校(公办)学生享受减价票的优待原则没有变。此原则一直延续至今。铁道部运输局客运营销处有关人士解释:当初规定对学生优惠,是为了减轻在外地读书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之所以一直未取消,一方面优惠学生是铁路几十年的做法,变动起来影响重大;更主要是通过对学生实行半价票实现对教育最实际的支持。许小红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