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从北京行业薪酬现状分析IT公司用人特点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0:14 21世纪人才报

  泡沫、冬季、裁员、降薪,这是几个IT业挥之不去的名词;IT人很“衰”;IT人的口袋不再是几年前的“鼓鼓囊囊”。随着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接踵而来的是IT企业的人员流动率居高不下。面对这样的局面,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在2003年对北京IT行业进行了一次薪酬福利调查。这对毕业生选择就业时避难趋易会有一定参考作用。

  难点之一:IT行业学历要求高

  IT行业喜欢用年轻人,大多数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人才主体是毕业工作二至五年的年轻员工,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是年轻气盛、好胜、初生牛犊不怕虎,富有创新性,不拘一格。

  这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个利好信息,但另一方面,由于IT行业是一个智力密集型行业,人是企业的主要生产要素,因此对人素质要求会更高。如软件开发企业的生产模式是“开发思想+电脑=产品(软件程序)”,开发思想的载体是人,人力投入占了企业投入的99.9%,生产设备的投入仅占0.1%。几名程序员+几台电脑就等于一个巨大的生产车间。

  据调查,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才占有绝对的比重,有的企业甚至100%是本科以上人才。工作不是为了生存,看中的是实现自我、体现价值。

  难点二:IT业薪酬整体下降

  据太和顾问本次调查发现,北京IT业的薪酬较去年有所下降,而且这种下降的趋势也许还将持续1-2年时间。

  据调查,北京IT行业的薪酬水平大致如下:

  一般管理人员的年薪大致在3-6万之间;普通销售人员的薪酬大部分构成为底薪+提成,底薪2500元/月左右,销售提成一般在底薪的40%左右;程序员的年薪一般在6-9万之间。

  根据调查发现,如今IT业薪酬最大的特点就是薪酬差距拉大,一些低端职位如销售人员、行政人员、程序员甚至包括部门主管,其薪酬与其他行业同类职位的薪酬相差无几;而中高层管理者职位如各部门总监,他们的薪酬仍然是其他行业无法望其项背的。例如,有近40%的信息技术总监年薪在40万元以上。因此所谓IT薪酬下降,更多的是指IT业中低层职员的薪酬下降。

  这说明在中低职位上的竞争更加激烈了,这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就职的困难也增加了。

  难点三:工作经验成为求职砝码

  经研究表明,跳槽者、高学历者和有经验者是IT业中最容易拿高薪的人群。IT行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跳槽频繁,没有哪个行业会像IT人那样频繁地更换工作,而跳来跳去的目的只有一个目的——高薪。所以业内有句口号:要高薪,快跳槽。IT行业既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行业,又是一个人才荟萃的行业。据统计,在IT行业,大学本科以上的从业人员占了58%,其中硕士占10%,博士占1%。太和顾问的调查显示,硕士生和本科生收入待遇大大高于专科生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其中硕士生年薪平均为8.9万元,本科生年薪平均为5.9万元,均高于IT行业人员平均5.44万元的年薪水平。正是因为IT业是个年轻人聚集的行业,所以经验就成为该行业稀缺的资源。同等岗位招人,有工作经验者比没有工作经验的具有更大竞争优势。尤其是在与企业谈薪酬时,工作经验丰富者往往会获得比一般人高许多的薪酬,这恰恰是应届毕业生的弱点。(文/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公司 高洁)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