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敢问考试路在何方 棒喝高校文科考试制度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09:59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记者 一言 李佳蔚 通讯员 杨剑 重庆报道 大学里有这样一个普遍现象:大多数学生平时并不需要听老师讲课,期末考试时临阵磨枪往往就能过关,特别是人文学科。不少学生就此下评论:“期末考试无关紧要,玩四年也能拿到毕业证。”大学考试真的如此不堪?记者带着疑问走进高校采访。

  期末考试问题多多

  重庆大学人文学院的小杨在得知记者来意后告诉记者:“从客观角度而言,目前的文科考试制度的确存在不少问题,考核的权威性令人怀疑。”目前高校考试的方式有三种: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和论文考试。这三种考试方式是根据课程的重要程度及是否侧重考察学生能力的不同而划分的,表面上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现实却是,这些考试变了味儿。

  “一般情况下,闭卷考试都是由任课老师在临近考试时划出‘范围’,甚至会把考试的题目透露给我们,我们只要照着老师勾的题背就能应付。开卷考试更不用说,书上全是现成答案。一般开卷考试之前,学生都会涌向图书馆,把与考试相关的资料书籍‘狂借一空’,其实就是抄袭书上的内容,考试完就归还。至于写论文嘛,其实很多人并非仔细去思考论文的思路或者该查阅什么资料,往往随便抄上几千字交差老师也会算及格。”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考不考得好,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当然,真正不过关的也没几个。”

  如此考试的结果就使许多学生只重视最后几次的“复习课”,其他时候想去上课就上,反正考试照样过关。

  据记者统计,在近一周的采访中,接受采访的20多名在校文科专业大学生,至少有15人表示了一个近似的看法:大学课程好像没什么特别,学不学都无所谓。

  老师可扭转乾坤

  记者了解到,高校除了考试方式不合理外,考试的过程也极不透明,老师的作用不可小视。

  记者在各个高校了解到的情况是,几乎每个学科的任课老师手上都有20%至30%的“平时成绩”分,这个分数完全由任课老师自己掌握,包括课堂纪律、迟到早退、平时作业、课堂回答问题等众多评分细则,如此一来,学生无法判断老师是怎样把分打出来的。

  记者初略算了一下,平时成绩如果按20%算,书面只需考57分,总成绩就可及格;如果按30%算,书面只需考42分即可。重庆师范学院的杨杨就告诉记者:“书面考试考得不好没关系,下来赶紧给老师送点‘礼品’,平时成绩得个满分,保证总成绩得高分。”老师理所当然成了学生追捧的对象,“钱分交易”不可避免。

  日前,媒体就报道了“哈尔滨300名大学生为考试及格向老师集体行贿”一事。

  据报道,收受学生20000元“好处费”的于某,是黑龙江省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教研室副主任。2001年,他担任该校某专业脱产专升本班的“自然辩证法”授课教师。在2001年年末自然辩证法课考试前,学生们商议每人交50元钱送给于某,以便其在评卷时给予关照。后由学生王某出面,向9个班共计300名学生收取15000元钱,送给于某,并将交钱学生的名单一并交给于某,于某表示可以关照。评卷时,于某利用职务之便,要求评卷教师为学生提高分数,使所有送钱学生的成绩均获“通过”。2002年,于某采取同样手段收取2002级学生“好处费”5100元,并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于某现已被南岗区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用人单位不信分数

  文科考试制度的不合理,造成一系列不良连锁反映,除了学生不重视课程本身的学习,老师接受贿赂之外,学生的成绩单也开始屡遭用人单位质疑。

  重庆联通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目前学生的成绩单水分很大,因此我们选择人才并非只看成绩单,还要求毕业生具备比如‘为人正直’、‘善于人际关系’等各项基本素质。”

  与联通公司的隐晦相比,重庆一知名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得十分直接:“我们并不看应聘者的成绩单,因为很大程度上学生的成绩单并不能代表什么。目前高校考试存在不科学性,很多学生在考试中利用各种方式想方设法地取得好成绩,并非是其真实的水平。以前我们曾经招聘过一些成绩非常好的大学生,但后来发现其实并不相符,他的知识储备并非像成绩单显示的那样,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能说明。我们做广告文案的时候需要古文中的一些语句,而那位古代文学考了80多分的‘高才生’怎么也说不出来,这令我们很失望。”

  制度无错,执行有错

  对于高校的文科考试现状,高校自身是如何看待的呢?

  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的赵老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高校考试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其一,从文科考试制度本身来看,并不存在很大的问题。考试的方式因为课程的要求不同而分为闭卷、开卷和论文,还是比较合理的。当然,这种单纯测试知识的考试也与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存在一定的脱节,但总体来看问题并不是很大。其二,从考试的现状来看,的确存在不少的问题,包括教师与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问题。由于现代社会的浮躁影响到了学生,在面对枯燥的学习时,很多学生并不愿意认真地去学习知识,而是单纯地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这样考试的作用自然不大。比如写论文题,本来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考查方式,只要你认真查阅资料就会在知识的储备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上产生很好的作用,但很多学生并没有这样对待,而是选择东拼西凑地摘抄甚至抄袭、从网上下载等方式来对待。因此,目前的文科考试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学生造成的。当然学校会尽量避免这些现象的产生,比如发现抄袭就判不及格、作弊严处等措施,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因此只能一定程度上来减少不正常现象的出现。”

  对于目前高校文科考试存在的问题,不少老师也表现十分无奈。重庆工商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其实要勾划出考试的重点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很多学生并没有认真学习,按照正常的文科考试制度,大部分学生都可能不及格,这样的影响将会非常大。为了尽量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就是要保证大批学生通过。而对于考试的真实度,该老师认为,当然存在一部分投机取巧者,但还是平时认真学习的学生考试成绩要好些,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这种差距就自然会体现出来。

  敢问考试路在何方?

  “学而优则仕”,这是中国历代以来的学习思想,这种“学”更大程度上是指“考试”。而这种“考试”更多的就是考察学生对于书本知识的背诵以及理解能力,在社会并不发达的时候,这种文科考试制度的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选拔了一大批有学识的人才,但发展到今天,这种文科考试制度一定程度上已与社会脱节。考试是考的书本知识,而人才的衡量标准是一个综合的能力评测。正是这种脱节,才使得很多学生不能专心到为考试而学习,也就导致了考试真实性的降低。因此,要真正地优化高校文科考试制度就应该更多地从就业以及社会要求的角度进行调整。知识储备本身是重要的,但也不能忽视其他方面。

  正是处于这种考虑,北京各高校也开始转变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包含学习成绩、身心素质和发展性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测评将取代以往的仅以成绩单为主的测评标准。在这一评价体系中,政治素质、集体观念、遵纪守法、道德修养被明确列为思想品德评价内容,占综合测评总成绩的20%到30%左右。此外,心理健康水平和平时锻炼记录以及创新与创造、组织管理能力等也将作为评定指标记录到学生档案。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