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性情老师之《论语》(上)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0:36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王峰者,余初中三年之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其为人,为师,为友,均极具特色。三年教诲,受益非浅,感触良多,自感有责将其言谈轶事整理记之。一则为扬王峰之名,二则希得读者指点,以解余之困惑。以王峰之秉性,料其定能笑而容之。

  王峰,男,三十有零,身材伟岸,虎背猿腰,四肢修长,发型板寸,声若宏钟。阅其背影,谓之曰“酷”。然观其相貌,则不敢令人恭维:三角小眼,扫帚长眉,通天鼻,方阔口,戴一瓶底眼镜,染一口黄牙(乃长年吸烟所致),常自诩“吾很丑,但也不温柔”。军训时,独坐树荫马扎上,手拿口杯、口叼香烟。远望之,颇有黑帮风范。王峰衣着极俭,两套春秋装,一套冬装,此外无他。王峰居室极陋,曾登门拜访数次,其室仅能容身。王峰嗜烟,除在教室之内,几乎手不离烟。王峰喜CD犹喜王杰、郑智化。王峰好围棋,且颇具水平。王峰教学极特殊,既能四十分钟无一句废话,又能二十分钟上课,二十分钟神侃。王峰之侃,可谓包罗万象,上至乔丹退役,下至无级变速,古至《水浒》《三国》,今至日本卡通,皆能出口成章,言之有理,不禁令人折服。王峰不喜训人,训则风雷怒吼。王峰好挖苦讽刺,常使人有芥辣呛喉之感。王峰亦好说笑,每每令人忍俊不禁。教委视察,要求讲普通话,王峰操济南话,纠正极难,事先以普通话试讲,开口曰:“同学们好……”满堂大笑,王亦自笑。曰:“济南普通话”。次日,教委来人,课堂纪律奇好。第三日,王峰进门便曰:“同学们好(济南口音)——可憋死我了。”众又曝笑。王峰办事素有章法,但偶尔亦有失当之处。初三时,班里选举先进。竞选者二,焦某、曲某,因王峰素善焦某而常贬曲某,众多不服,然因惧王峰而不言之,适时是,焦某大比分落败。王峰大怒,曰:“那些投曲某票的,还有自己的脑子没有,他给了你们多少好处?……”云云。此指责似毫无根据,实难服人心。此王峰之不是也。为使大家对王峰有一个全面认识,现将其警言名句摘录于下:

  王峰曰:你们是给谁学的?是给自己学的。你们学好了比你们父母挣的都多。大学里发助学金上千元的发,你们父母一个月挣几个一千元?就算拿不着奖学金,能够考上好高中也是挣钱嘛。省钱就是挣钱,你们父母攒四万块钱,要攒几年?你们知道不知道?

  评点:倒是这么回事。

  王峰曰:你们的家长都在拼命,全是为了你们。有的工作工资再高也不是人干的。我去过一个装配车间,那里的工人一个月工资6000,多不多?我进去转了一圈,用手绢捂着嘴,出来一看手绢成了黄的了--都是二氧化硫啊!你们父母的钱都是拿命换来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但对那些决意不学的同学,讲也白搭。

  王峰曰:怎么现在倒像我求你们学似的。你们现在不学,干什么?打电脑?你们知道不知道现在电脑的换代速度,从现在往后推十年,电脑有多先进,你们想过吗?到那时候,你要是努力学习,名牌大学毕业,找了个好工作,那不是玩什么有什么?何必目光如此短浅,耽误自己一生的幸福。

  评点:好在我不喜欢电脑游戏。有些迷恋电脑游戏的同学确实需加以警示。

  王峰曰:会做只是第一步,从会做到做对之间还有九十九步。

  王峰曰:会的能做对就很好了。

  王峰在讲绝对值时曰:千万不能忘了0,0是什么?0是没盖盖儿的下水道,一不小心你就掉下去了。在讲一元二次方程时曰王峰曰:千万不要忘了验根。我打个比方你就记住了,(都是一家人,这话不要外传。)--拉完屎必须擦腚。

  评点:这几句很精辟。话粗,理不俗。

  王峰曰:数学这个东西,会做是享受,不会做是受罪。现在就是有脑子的享受,没脑子的受罪。

  王峰曰:学习长脑子,不学习没脑子。现在咱们班第一名和倒数第一名之间,脑子的差距已经不是一个档次、两个档次的问题了。第一名涮最后一名绝对跟玩似的。当然,咱班最后一名,涮小学一年级第一名也跟玩似的。你毕竟上学时间比他们长。

  评点:此说对后进同学未必有激励作用。

  王峰曰:你们的学习要达到这种境界王峰曰:一屋子人坐着,外面听不见声音。老师不在时的纪律比老师在时还好。我头天让车撞死了,第二天班里一点也不乱。

  (中考倒计时时)王峰曰:三个月够干什么?够让你们当中任何一个人成为一名市级运动员。当然,也足够改变你们一生的命运。咱们班三十名以内的任何一位同学,利用好这三个月,都能进重点高中。这三个月,还胡混的,你将来上吊都找不到歪脖子树。你将来要饭别要到我家,也别要到在座的同学家。

  评点:按理说应该是老师在于不在一个样。后一句,过于显示其“风格”。要饭的说法太过于浅白了。太露骨。

  王峰曰:你们要努力学习,争取有一个好的下场。(台下某同学窃笑)王峰怒曰(似不像是装的):你笑什么?不知道下场是个褒意词吗?

  评点:《现代汉语辞典》1228页:“下场”——“人的结局(多指不好)。

  王峰曰:你们应该庆幸命好,没有生在农村。农村比城市苦,所以那里的孩子竞争力比你们强。你们回去问问家长,你们有几个祖籍是济南的?当年,你们的爷爷们千辛万苦从农村挤进城市,现在你们不学习,早晚还得被挤回农村种地去。那些农村孩子,你看他们不会电脑,不会这个,不会那个,进城三年什么都会了。你们的体力都退化了,只适合脑力劳动。所以更要努力学习。

  评点:农村孩子吃苦精神比我们强,也许是事实。但说城市孩子体力退化,纯属无稽之谈。

  王峰曰:要多看书,什么书都可以看。不过也要有选择,干嘛非得看《包利法夫人》,净讲婚外恋的事。

  王峰曰:看古人名著不能光看热闹。看《西游记》,作者在那讽刺社会,人还不如妖精呢。那妖精捉着唐僧,要吃唐僧肉还先想着老的,多孝顺。

  看电视也是一样,看《水浒》,你看那农民起义是怎么失败的。光琢磨鲁智深怎么把垂杨柳拔起来的?用了几根钢丝?怎么拉的?--这算什么档次。

  评点:这几条是王峰的阅读观。甚有道理。

  王峰曰:有个港台歌叫什么水晶心。我看你们的心干脆就是水做的,一碰就碎了。我宣布一条纪律王峰曰:任何人不准看琼瑶,什么琼瑶,穷摇!

  王峰曰:看日本动画片要注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看《灌篮高手》,要学习那种永远不服输的精神,别的就权当胡说八道,日本哪儿来这么多大高个?当然,三年被踹五十次也不太容易。

  王峰曰:再不锻炼等着干什么,瞧瞧你们那体型,男的跟女的似的,女的跟日本人似的。

  评点:此观点颇有新意。

  王峰曰:你们都不健康,正手引体向上一次五十个,俯卧撑一次五十个,这才叫健康,还不能算健壮。我在鼎盛时期做这个跟玩似的,现在不行了,肚子上多了块肥肉,什么都干不了了。

  评点:自嘲!

  王峰曰:偶然事件里都有必然因素。中考忘了准考证是偶然事件,平时的浮躁则是这件事的必然因素。

  评点:惭愧!中考我就忘了准考证。

  王峰曰:有毅力才有成就,傅红雪的刀法怎么练出来的?每天出刀一万次,连着练十年,就练出来了。你们不用多,每天出拳一千次,一年时间就能练出来。

  王峰曰:要跑步,早上五点半跑步,起不来咬着牙也得起来。下雾天就不要跑了。

  王峰曰:你们是脑力劳动者,一定要吃蒜,每顿饭都要吃,受不了辣味,炒熟了当菜吃也可以。

  评点:吃蒜可杀菌,与智力有关系吗?

  王峰曰:你们有什么资格挑吃挑穿?你们现在只是社会的寄生虫而已。一帮文不能提笔,武不能上马的东西。

  王峰曰:小摊食品都是垃圾食品,你们吃这种食品,就是吃垃圾。

  王峰曰:不要喝生水,生自来水也不要喝。济南地面上的这么多的污水沟,好东西全都渗下去了。济南地下水中的DDT严重超标。我喝一杯水,起码要放半杯茶叶。

  王峰曰:晚上熬夜有讲究,十一点至十二点这段时间最葬身体,不妨睡几个小时,两点再起来。

  评点:太恐怖了。

  王峰曰:你们现在很辛苦,再咬咬牙,上了大学就好了。一星期,四个下午都不上课,说句那个点的话吧,谈恋爱都能把你谈腻了。只是千万别报数学系,太累了。

  评点:上大学好幸福啊。

  相关文章:我的性情老师之《论语》(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