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性情老师之《论语》(下)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0:36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相关文章:我的性情老师之《论语》(上)

  王峰曰:那些早恋的男生,我劝你们想想,就你现在这个成绩,将来到社会上怎么混,你混不出个人样来,你也养得起人家。

  评点:为什么光说男生?

  王峰曰:要不是国家有困难,真该让你们父母多生几个孩子。你们现在都给宠坏了,应该到大家庭里经历经历,学学礼貌,学学谦让。

  评点:计划生育的国策是因为国家有困难吗?

  王峰曰:不准办不要脸的事。你不要脸无所谓,但外面说起来,不说你一个人不要脸,人家说你一个班不要脸!说你一个学校不要脸。

  评点:集体荣誉感!

  王峰曰:做人一定要稳重,李昌镐厉害在什么地方?就厉害在他那个外号上。"石佛"啊!他放棋子一点华丽的手势都没有,坐在那就不带动的,一点表情都没有,吓也把你吓毛了。像他那种级别的棋手,都是趁几百万的。可他不买车,比赛都是坐地铁。一个人,默默地坐地铁。

  王峰曰:乔丹是拼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评点:此真名人也!

  王峰曰:名人也是人,也有优点缺点。我有个朋友在山东电视台,带我参加《家家乐天天》节目,临开场十分钟,侯跃华一身酒气从后门进来了,晃晃当当的。所以说这个明星也好,那个名人也好,也就这么回事,都是普通人。别追星。

  评点:追星族是傻瓜。

  王峰曰:我希望你们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王峰曰:女孩子不要化妆,男孩子不要抽烟。男孩子学坏都是从第一颗烟开始的。

  王峰曰:不要去同情别人了。抓紧吧,别让别人来同情你就行了。

  王峰曰:你们要爱惜自己的羽毛,社会上的现实是舌头根子压死人。

  评点: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王峰曰:不能以中考复习为理由逃避家务劳动。复习期间家务劳动你一个人应该包下来。中考复习期间,允许在早自习吃早饭。

  评点:作业太多没时间干啊。

  王峰曰:你们谁有本事现在就上讲台,讲三分钟的话,不带打哏的,这就是本事。

  王峰曰:有些同学不看新闻。动物的本能是关心周围环境。你连周围的环境都不关心,也配叫人?连动物的本能都没有。

  王峰曰:上了附中、实验、一中的同学,第一学期不准竞选班干部。你们干不了,让人家轰下来,高中三年就翻不了身了。要是从普通同学做起,一点一点努力,可能还有点希望。

  评点:切记!

  王峰曰:你们六十多个人,能凑到一起,就是缘分。关上门就是一家人,都是兄弟姐妹⊥醴逶唬好好珍惜吧,这么纯洁的同学关系,你们以后再也遇不到了。上了高中,一年一换班主任,高二文理分科,同学连名都记不住。参加工作以后……,哼。

  评点:缘分要珍惜

  王峰曰:我对小帮派历来是严惩不贷。我的标准是三人结伙即为一派。

  评点:与上一条有些矛盾。三人以上即为结伙?

  (最后一节课)王峰曰:不要难受。难受说明你还没成熟。你们还有见面的机会的。不用互留电话了,好朋友是装在心里的。你要是人缘不强,留了电话也没人打。

  评点:毕业了,留电话老师管不着了。

  王峰曰:先学习后交朋友,学习好了自然有人找你交朋友。

  王峰曰:跟别人交朋友,要先看看自己够不够格。我王峰的朋友在济南可以算多的。我的朋友不管社会地位和收入怎样,都有拿的出手的东西。最不济的一个他也敢说王峰曰:"从这个街口向两边各三百米,这个范围内除了公安谁也不敢碰我。"这就是本事。

  评点:此人黑社会?

  王峰曰:你们一定要洁身自好,不要干坏事,不要交那些狐朋狗友。我有个同学,他弟弟跟两个所谓的哥们去偷车,那两个哥们去偷让他放风。被逮住以后,那两个小子统一口径,说他是主谋。结果那两个小子判了五年,他判了十五年。我那个同学到处上访,给他弟弟喊怨,有用吗?没用。一开始学好不就没事了吗。

  评点:自找!活该!

  王峰曰:真正的好朋友是不用天天见面的。我几个最好的朋友都是一年只聚一次。天天凑在一块的是酒肉朋友。

  王峰曰:不要与高年级同学来往,即便是高年级的好同学也不行。他们有一些思想对你们有害。他自己没事,他已经成熟到那个程度了。

  王峰曰:我现在有些话你们可能不爱听,不爱听我也得说。这些话你们以后就听不着了,上了高中,上了大学,没人跟你们说这些话了。

  评点:不理解!

  王峰曰:现在到处都是竞争。机关正在搞机构改革,假如一百个局合并成一个局,总不能一个局长,九十九个副局长吧。我现在一个人能教两个班,要是我一个人能教八个班,级部的哪三位(数学教师)就得下岗。同样,要是再引进一位能教十个班的,我们四位都得下岗。所以我正在抓紧时间学电脑,就是为了不下岗。

  王峰曰:当老师完全是良心活。多教一点,少教一点,外行人看不出来。

  评点:敬业爱岗是为了不下岗?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吗?

  王峰曰:济南市这个林子虽大,像我这样的鸟,恐怕找不到第二只。你们走上社会以后,遇到我这样的人,千万引见给我,我请他喝酒。

  评点:物以类聚乎?

  王峰曰:当老师要有条件,首先要精于业务,其次多少要有点幽默感。再次不能长得太难看,我就不算太难看。

  评点:王氏幽默。

  王峰曰:聂卫平从前打谱到半夜,现在唱卡拉OK到半夜。他现在不办了,我估计我都能赢了他。当然,他得让我九个子。

  评点:让九子也未必能赢,说话大喘气。

  王峰曰:我教你们,最大的害处就是我越来越女性化了,整天唠叨,我都成了老娘们了。

  王峰曰:有些家长很混蛋。芝麻大的事也要上法院。你以为是护孩子?你那是害孩子。你这么一折腾,你孩子的那个班还有人敢教?

  要有人想和我打官司,我奉陪到底。你就是把我上课说的话,都录下来也找不到一句不占理、见不得人的。回去告诉你家长,跟我打官司,不是和我一个人作对,是和班上剩下的五十九名同学的家长作对。

  评点:未必有人打此官司。

  王峰曰:我们之所以在教育上赶不上美国,根本原因在于人多。他们一个班二十个人,我们一个班六十个人。我要只教二十个人,教三年,保证十九个上北大。不光学习,连围棋什么的,都教会了。

  评点:别忘了中国特色。

  王峰曰:你们惹我可以。谁叫我上辈子不积德,当了你们的班主任来着。惹任课教师绝对不行,人家不吃这一套。把人家惹急了,来个撂挑子不干,你就没法了。往届初三有好多班级,就是这样全军覆没的。

  王峰曰:毕业前我们是师生,毕业后就是朋友。走在大街上见着我,不用喊王老师,喊王峰就行了。我有很多朋友,比我大二十岁也不止。当然现在你们还不够资格作我的朋友。

  评点:老师还是要喊的。我会喊。

  王峰曰:不准打架。你们那不叫打架,瞎胡掰。我像你们这么大,正经用散打打。想打架可以,先跟我打,打趴下我再跟别人打。--看我不一拳放挺了你!

  评点:虚张声势,先声夺人。

  王峰曰:我不是歧视差生。学习差只是一方面,你倒是长点别的本事给别人看看。从前,我教过一个学生,倒数前几名的,上课看《周易》。我说王峰曰:可以看,不过得写读书笔记,后来,写给我看,满不错的。还有个学生,上什么课都看英语。现在很有出息,月薪几千元,已经是高收入了。这样的学生,学习再差,我也看得起他。现在的差生有什么本事?打游戏机能打到最后一关,这种本事管什么用。

  评点:另类,也能成大气。

  王峰曰:要实在学不进去的,我也不勉强。我建议赶紧上高职,走的越早越沾光。不用托人,钱交得也少。在这受罪干什么,学个一技之长也可以立身嘛。你们知道南郊宾馆的厨师一个月挣多少钱?反正比我挣得多。前几年,香港有个电影《满汉全席》看过没有?多好玩,做菜做的跟武打似的,我都后悔没学。

  评点:言外之意差生不要参加普通高中考试了。

  王峰曰:有些同学很天真,我学好学不了,学坏还不行吗?你以为学坏这么容易?大坏蛋都是高智商的。秦桧坏不坏,人家是正经内阁大学士,现在说,就是博士生。你们也能比?

  王峰曰:真正的好学生不怕劫道的。一来劫道的不敢碰他(她)。为什么?终归邪不压正,人格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另一方面他们根本不带钱,劫什么?所以说劫钱的不是好东西,遭劫的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带这么多钱上学干什么?

  王峰曰:咱们班有些同学,照这样发展下去,将来就不是渣滓败类的问题了,说句成语,就是男什么女什么。你要真到了那一步,骂天骂地骂父母,骂不着王峰。我对你已经仁至义尽了。你要敢骂我,当心老天爷拿雷劈你。

  (有人带链子锁到校。)王峰嗤之曰:儿童玩具!吓小孩都吓不住。你有种,弄挺M-16外带200发子弹。我允许你带到班上来。

  评点:知道他们弄不到手。

  王峰曰:有些家长确实很混帐。不懂装懂。我以前有个学生参加运动会,他妈早上给他装了一肚子红烧排骨,结果他跑到一半就吐了。简直是无知到了极点。有很多同学不是学坏的,是被家长教坏的。

  王峰曰:那些想当黑道老大的,你现在别在班里横。你将来要是在家里一跺脚,文化东路能颤三颤,我第一个爬到你家里给你磕头。但现在得听我的。

  评点:千万别这样!

  王峰曰:以我的标准衡量,你们(指全班同学)统统不及格,就×××及格,六十一而已。(×××系班上一优秀同学)

  (家长会前,安排某同学讲话,该同学胆怯。)王峰曰:怕什么?那些家长的水平还不一定比你高呢。

  评点:哈哈哈哈!

  王峰曰:农村的孩子就是能拼。我亲眼见过山师的学生踢球,农村的一帮,城市的一帮。农村的孩子什么技巧、战术,全不懂,就是一脚"嘭"踢出去,再追上去"嘭"再一脚。可城里的孩子就是踢不过人家,气人吧。这就是差距。

  王峰曰:农村一点也不脏,农村的苍蝇都不带细菌,真正脏的是城市。什么是老杆子?农村人不是老杆子,你们这些无知无识,人家一说话就笑的才是老杆子。

  (针对教委检查)王峰曰:这就叫形式主义。我这不算什么,咱济南还有一个老师,四十分钟完全计算好,一上台讲什么,板书什么字体,字空、行距多大,以至第几分钟什么表情,什么手势都计算好,讲完最后一个字,正好打下课铃。--你们愿让这样的老师讲吗?国家教委有人听过他的课,说了四个字王峰曰:祸国殃民。他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知识点。当然该抹粉的时候,还得抹粉。

  评点:这也叫中国特色。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