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亮相上海交大(图)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5:16 东方网-文汇报

  文/璐璐

  第二届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本月12日将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为期四天的作品展集中展映来自25所高校的68部原创作品,是一次体现华语大学生创作才华的影像盛宴。而对于高校内日益升温的“DV热”来说,本次活动无疑是再添了一把火,把众多大学生的目光吸引到校园DV上。


DV作品拍摄场景


学生们的DV作品

  从“光说不练”到“同场竞技”

  本届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由北京电影学院、香港浸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去年首届影展有19所院校汇聚北京电影学院,今年增加到25所,其中大陆地区15所、香港4所、台湾4所、新加坡2所。在影展举行期间,由各院校教师组成的评委会将评选出最佳剧情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动画片、最佳实验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创意、最佳摄影、最佳剪辑等十个奖项。

  据本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上海交大电影电视系主任李亦中教授介绍,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国内专事影视教育的高校仅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广播学院两家。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不少综合性大学纷纷设置影视传媒专业,增加了培养影视人才的途径。与此同时,这些专业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四年制教学中史论类课程成为重头,学生虽然有较扎实的理论功底,但操作技能相对薄弱,创作实践的机会也很少。即使有一些作品出炉,但由于硬件档次不高和传播渠道不畅,难以与主流媒体接轨,只能“自娱自乐”。

  李亦中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数字技术迅猛发展,DV设备逐渐普及,此前“光说不练”的状况终于被扭转。学生们通过拍摄实践,蕴藏着的创造能量有了释放的空间,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举起掌中的DV,通过这种手段来观察社会、表达自我、纪录人生。他特别强调,狭义的电影一般理解为用胶片拍摄的影像,DV的广泛运用将使电影的概念得以延伸。随着DV在影视教学中普遍使用,各院校的老师希望原本局限在课堂上进行的学生作品观摩交流,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关注和共鸣。由海内外著名学府发起的“华语大学生影视作品展”,旨在为新生代影像创作者提供一个展示创作才华的权威平台。


每部DV中都饱含创意


展示大学生的前卫特色

  汇集原创作品展示前卫特色

  原创性、可看性和前卫性构成本届参赛片的特点,李亦中对每个片种作了一番介绍。参赛剧情片题材上分为两大类,一类以大学生的眼光表现社会上的人和事;另一类则关注校园生活,其中表现男女生情感波澜的故事占一定比例。这批剧情片后期制作的考究程度比上届有很大提高,不少作者运用更专业的编辑软件,影像质量、音效、特效等相当精良。

  在参展的纪录片中,一个显著特点是不少作者为来自偏远地区的大学生。李亦中分析说,过去我们往往关注如何运用先进传播手段,为偏远地区老百姓提供“村村通”看电视的便利,却鲜有机会将偏远地区人们的生活情景变成视频信号展现在大众面前。电视媒体即便有这样的计划,也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下生活”拍摄。但现在随着DV的普及,偏远地区的大学生有了配备DV的能力,可以将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真实地记录下来,引起外界更多人的关注。这类纪录片有表现大山深处佤族人民生活的《佤山印象》,刻画土家族民间艺人的《南腔北调》,以及《西羌山爷爷》、《古寨老铁匠》等等。

  动画片的观赏性一向很强,能充分体现大学生的奇思妙想和新鲜创意,但与港台及海外院校相比,大陆院校在动画片教学及制作领域明显存在差距。李亦中说,在去年首届影展中大陆高校没有一部动画片参赛,今年也只有北京电影学院一家选送作品,总算实现零的突破。看来如何切实提高大陆地区动画片创作的数量、水准和人才培养,确实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本次影视作品展另外一个引人关注的地方,就是新设了实验片片种。在首届作品展中曾发现对某些参赛片难以界定片种,因此本届作品展将那些有创新意味的作品一并归于实验片,给“另类”作品提供获奖的机会。本届参赛片中,有的作品短到只有2分钟,有的全靠静态图片组合而成,有的没有一句解说词,有的在节奏和光影变化上出“怪招”。这些作品不一定人人看得懂,但透出初生牛犊创造新颖视听语言的企图,不时有灵光闪现。

  李亦中认为,一次作品展的时间毕竟是短暂的,但一年一度的展出正在不断激发大学生DV创作的热情和水准的提升。大学生的DV作品,以一种青春的眼光展示着影像的魅力。

  (作者为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学生)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