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拳头挥向讲台: 学生“打老师”引发停课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4:56 郑州晚报

  12月9日,外国语中学初三五班的数学、物理、外语、体育等课程的老师全部停课,69名学生除了上午后两节的语文课照常上课之外,其他课全部上了自习。而究其起因,竟是与一名叫王小伟(化名)的学生有关。据学校老师与该班部分同学说,王动辄与同学打骂,前不久更是将拳头挥向了政教处主任老师。“被停课一天多后,又重新回到教室的王小伟既不向老师道歉,相反还在课堂上骂骂咧咧,导致老师无法正常上课!”

  事件:拳头挥向老师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外国语中学了解情况。

  郭校长向记者讲述了时间的经过。她说,打老师的事件发生在12月3日,但最直接的起因缘于11月29日下午第一节课后,学生张强(化名)劝阻王小伟不要拉窗帘,没想到王小伟大骂出口。一旁的英语老师赶忙上前劝架,可话没出口,就遭到王小伟的辱骂,英语老师当时就被羞得流出了眼泪。班主任老师到场后,王小伟又指着他说道,“你又做什么小动作,做吧,气死你,你跳楼吧。”边走边骂。

  因为临近周末,当时老师并没有向学校反映,直到12月3日。了解到情况的政教处主任周继莉老师前往班级门口找王小伟谈话。谁知谈话刚刚开始,王小伟的一个动作又中断了老师与他的沟通。王小伟一脚把教室的门踹开,旁若无人走进教室,边喊边走向自己的座位。

  周老师也跟进了教室。想让他出来继续谈话,狂躁的王小伟甩开周老师,一拳挥向了她的太阳穴,周老师的眼镜被打飞。周围的同学见状纷纷上前抱住王小伟,可他又脚踢向了老师……

  事情发生后,学校的几位领导纷纷找王小伟谈话,可他对打老师一事坚决否认,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学校与家长取得联系,但王小伟的父母认为孩子“不会有意做这样的事情,可能是碰到了老师”。

  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出现中断,从12月3日起,学生王小伟被学校通知停课在家。直到12月5日,王小伟在家长的护送下,重新走进教室上课,但是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对此事不能接受。12月9日,矛盾再次激化,出现了老师不讲课,68名学生上自习的情况。

  各方说法

  昨日下午16时左右正是学校的课间时间,记者随机和三五班的几位学生聊起了王小伟和这次打人事件。

  “昨天你们没有上课?”

  “除了语文课,其他都是上的自习。”

  “为什么?”

  “因为我们班有一位特殊的学生。”

  “怎么特殊?你们怎么看?”

  “经常和人发生冲突,很吓人。前几天还打了老师。曾经有一次,20多天都没有来上课。”

  当记者询问,他们上课受不受影响的时候,一位同学不满地回答,“昨天我们上了一天的自习!”

  政教处的周老师告诉记者,几个学期以来,王小伟断断续续一直事情不断。9名任课教师每个都曾经与王小伟发生过冲突。她找王小伟谈话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连校长也3次找他谈话,“但是,当时,他总是态度很好。过会儿就用开始了。这样的学生实在让老师们没有办法正常上课。现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们都不敢往他那个方向看,生怕又引起什么乱子,课又该没法上了!”

  王小伟不承认打人

  昨日下午3时,在得到该校老师的批准后,记者采访了王小伟。王小伟的班主任潘老师进教室找他。经过5分钟的劝说,小涛走出了教室。一见教室门口站有其他人。小涛扭头又进了教室。

  记者不得已进入教室,只见小涛独自坐在最后一排,中等个子。记者问王小伟12月3日有没有打周老师时,王小伟说,他只是跟老师发生了冲突,并没有打老师。他说,“当时因为老师把我向教室外拉,我摔手要把老师的手摔开。老师的眼镜是她自己取下来折断的。同学说我打老师了,是老师和全班同学一起来陷害我的。”

  并且,面对记者王小伟显得很腼腆。“你觉得上课的时候跟老师发生冲突合适,吗?”“不合适。”“你会向老师道歉吗?”“会的。”

  但问及他在该校的前途时,王小伟说,他恐怕不可能在这个学校毕业了,因为去年他就该毕业的。

  校方:无奈又担忧

  学校郭校长对记者说,学校允许学生犯错误,但犯了错误也应改正。对此事,王小伟必须做出:一,承认打骂教师不对,并向老师道歉。二,向校方写出检查。三,写出保证今后不再犯此错误的保证,并且该生的监护人付出周主任的数百元的医疗费用。事隔5天后,王小伟非但未清醒地意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不交检查,反在父母和校方面前矢口否认打周老师一事让学校很难接受。

  郭校长说,根据义务教育法,师生安全都要受到保障。学生安全受保障,教师的安全同样也应受到保障。学生犯错误可以理解,但是学生不知错不改学校确实不知所措

  。王小伟现在还处于9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按照规定我们不能开除学生,只能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但是有时候学校的教育真的很苍白无力。我们真的很无奈!”

  教育局:学生行为恶劣可工读

  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田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九年义务阶段,学校不能开除学生,只能对他进行说服教育。但是,如果学生行为恶劣,严重违反了校规校纪但是又没有构成刑事犯罪的情况下,学校可以申请将学生送入工读学校。

  颍河路派出所民警兼指导员李喜军告诉记者,《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于在校学生所犯错误有专门条例规定。由于王小伟现在还不满16周岁,且属于9年制义务教育范畴,王小伟还够不上治安管理处罚的条件。现在,派出所只有做学生及家长的工作,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让小涛给老师及学生道歉写出书面检查,另责令监护人平时多教育孩子。(晚报记者杨艳芳)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缤纷下载俱乐部,只有你够缤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