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冯小刚刘震云聊天:《手机》来自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9日 16:23 新浪娱乐


导演冯小刚新浪聊天现场


编剧刘震云与导演冯小刚 编剧刘震云与导演冯小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12月10日下午3点半,贺岁电影《手机》将在北京举行媒体发布会。12月9日下午1点,《手机》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交流创作感受。以下为部分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是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聊天室请来二位贵宾,他们是即将上映的贺岁片《手机》的导演冯小刚和作者刘震云老师,欢迎二位的到来。

   主持人 : 冯导,首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冯小刚 : 大家好。

   主持人 : 先说一个网友的留言,很喜欢冯导贺岁片的作品,以前看过很多部,新年的时候就像圣诞大餐,今年你这道菜,你是主勺,首先请大厨来介绍一下。

   冯小刚 : 我真不知道怎样说,我特别怕概括的问题。如果大家有具体的问题就好回答。

   冯小刚 : 我真不知道怎样说,我特别怕概括的问题。如果大家有具体的问题就好回答。

   主持人 : 关于具体的问题,结合网友的问题具体谈一下。刘老师,你谈一下包葱包蒜的感受吧。

   刘震云 : 中午直播的话,可能会耽误大家的休息,很抱歉。《手机》电影18号就上映,大家可以看到冯导送给大家精彩的作品,一方面保持冯老师的过去创作的一贯风格,冯老师在这二年当中创作了许多新的东西,比如过去的和现在的,加起来的话,它会是一个既非常好看,同时也是一部新的电影。

   主持人 : 冯导,刚才刘老师说到新,你谈一下“新”在哪些方面?

   冯小刚 : 我觉得主要是有刘老师的小说,有他这么一个认真的人做这个事,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感受,从创作上来说。我们不是靠聪明去做一件事,实际上更多是靠,用刘老师说的话就是用最笨的办法。当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弄的时候,不要简单下午开一个会,好象似乎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找这个方向,按这个方向走,其实大家真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正确。在这种时候,存在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走的可能,刘老师的意见是每一个方向都走一遍。

   主持人 : 尝试一下。

   冯小刚 : 这对我来说,对整个所有参与创作者来说,其实这是一个很可能你白费了很多力,也许往东走了,觉得这样一个感觉出来了,但是你不知道这个感觉对不对,好不好,你必须往西走一下,看一下,往北、往南,这几个方向都走完了,还可能回到第一次走的路。但这次回来,并不是说那几个地方白去了,是因为通过对那几个方向的了解,得出了一个判断,这个方向是正确的。这个工作量最大的就是剧本,就是编剧。刘震云老师还是不辞辛劳,他愿意做这种笨的办法,后来我认为最笨的方法就是最聪明的方法。

   主持人 : 你刚才说游历、东南西北走的过程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呢?

   冯小刚 : 几个月吧。

   主持人 : 后来怎样找到一条路呢?

   冯小刚 : 在刘老师的光辉思想照耀下,刘老师的话和文字是我们拍戏的纲领性的文件。

   主持人 : 刘老师应该和你握握手,表达一下。

   刘震云 : 这是冯导演一句开玩笑的话。真正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我觉得冯导演起的作用比我大得多。冯导演起的作用是90%,我起的作用是10%。冯导演作为一个导演,考察他的经历,他是从编剧走到导演的人,这是他和其他导演不同的地方。另外,从对生活的发现来讲,我觉得冯导演一开始进行创作,总是会发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是走自己的路。凡是走自己路的话,总是对生活会有一定的发现。所谓发现,无非是在世界中找到不同的东西,而不是找到相同的东西。相同东西的话不叫发现,我觉得不同的东西,里面会有许多创作性的东西,所以冯导演的电影在国内的话是这么受欢迎,包括到国际市场上,也都有非常好的口碑,这绝对不是偶然的。具体《手机》的话,真正的创作,我和冯导演是在北京郊区一个叫“马唐地”地方,是冯导演操作电脑,他在写剧本,我在旁边给冯导演倒一杯水。

   网友:冯导,今年的贺岁片跟往年不一样,竞争很厉害,《无间道3》又快上映了,包括国外的大片,你对贺岁片大战怎样看?原来是一枝独秀,现在大家都起来了。

   冯小刚 : 昨天《玉观音》的首映礼隆重举行了,我在这首先要祝贺《无间道》的上映,也预祝他们能取得非常好的票房。许元华导演的《玉观音》会在我们之后上,我也在这儿一并祝贺能取得好的成绩,希望都能够尽心尽力把自己的电影做好,让观众有目不暇接的感觉。另外,我们是主人,《无间道》和《玉观音》两位导演是远道而来的香港客人,哪怕把位置让给他们,我也同意。

   网友:你对你这部片子的票房有什么预期和希望?

   冯小刚 : 《手机》这部电影是任何一个制片人、任何一位媒体的朋友,包括观众,都无法用他们的经验对这部演艺片的票房和前景做出一个预测来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所以只能通过实践去了解他。现在我们去预测,我觉得………。



导演冯小刚在聊天现场 编剧刘震云与导演冯小刚


编剧刘震云与导演冯小刚 编剧刘震云与导演冯小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可能不客观。

   冯小刚 : 我觉得可能不准确。我想还是把悬念等上映完了就知道了。但我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希望观众能喜欢他。

   网友:刘老师,听说你这部片子原来不叫《手机》名字,而是叫《说话》,听说是先有了架子的提纲,才填了容量,跟您以往创作有什么不同呢?你有什么感觉?

   刘震云 : 第一,原来叫《说话》,是冯老师的主意。因为小说和电影还是有所不同,不同是由于小说有三个部分,电影是小说里面的一部分多一点,这样的话,是不是《手机》完全涵概小说的整个内容,当时冯老师说叫《说话》更贴切一些。叫《手机》我觉得也没有问题,我觉得包括影片,写的是《手机》,其实来讲写的也不是《手机》,是写拿手机的人,写的不是这个人,写他的说话,写口和心的关系,影片当中张开了很多嘴,嘴都在说话。海德格尔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说语言是能够改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手机》通过说话,通过语言,而且里面有几个都是以说话为生的人,他们的话语量比平常人的话语量要多,可能他对人物关系的改变,包括对心的扭曲会更极致一些。小说是先有电影剧本,再有小说。今天北京青年报登了我一个专访,我说过一嘴,没有说得特彻底。现在有一个理论,先有电影剧本再有小说的话,小说会成为电影剧本的附庸,这证明以前这些作家对这件事情做得不是特好。启示来讲,先有一个东西后有一个东西,后有一个东西是占前一个东西的光荣。像《手机》是先有电影剧本,后有小说,电影剧本里面体现了许多冯老师的智慧。这些智慧在写小说的时候,他能够比一开始扎手写小说写的更好,正确的理论应该是这样的。刚开始先有小说再有电影,只是往里面注水,是扩充,是借助冯老师的机会构筑成小说,这小说会走得更深一些。

   主持人 : 从您的角度来看,新的电影,包括你的小说在新浪网连载,而且提前推出了一部分,我了解到的是电影是拍的小说三分之一的部分,这三分之一的部分,有很多网友有疑问,他们说看宣传或者看这本书有点悲剧的味道或者有点悲喜剧的味道,从作家角度来看,你认为是悲剧还是悲喜剧,还是从现实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呢?

   刘震云 : 关于生活的作品,不管是电影还是小说。生活中既存在悲剧,也存在喜剧,而且悲剧和喜剧也同时存在一个人身上,这次在他身上发生了悲剧,下次可能发生了喜剧。我觉得把悲剧和喜剧混在一块儿,可能会看待这个人、看待生活、看待这个世界会更加完整。我觉得就好象笑,大家都笑,有的时候你笑到一半的时候,笑到最后笑不下去,好象里面也有些许辛酸,完全说起来不算悲剧,是生活本身。我觉得《手机》来讲,我觉得主要的成份恐怕是以喜剧方面多一些,会是非常好看的作品。

   主持人 : 说到冯导贺岁片的喜剧,就会讲到葛优,你和葛优的合作非常的绝配,你和葛优证明一句话“人不可貌相”,你觉得葛优在片子有什么特点?能否先透露一点?

   冯小刚 : 葛优非常准确地塑造了刘老师剧本里体现的人物形象,葛优还是离开了自己走进了严守一这个角色,这样他的任务就完成了。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演员能够拖开自己,能够走进角色的心理去。首先,葛优是走了新的,做这事。刘老师走心了,我也走心了,葛优也走心了,包括我们的摄影赵飞以及很多主创人员都走了心。因为我们大家都走心了,所以这部电影也能走进观众的心。葛优在这里头起到很好的作用。

   网友:我觉得《手机》讲的是老百姓的事,特别平时的贴近人生活的感觉。听说葛优为了这部片子,改变了自己秃头的形象,说是设计师特别设计的,是为了严守一的角色还是你让他有一个新的突破呢?

   冯小刚 : 我觉得可能很多人对这个比较感兴趣。我们的宣传仅仅会抓住葛优又有头发这个点的话,我觉得这部影片不会成功。一个电影里面要涵概很多点,这只是其中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不值得一说。

   主持人 : 这相当于是一个噱头?

   冯小刚 : 这不是一个噱头。比如说你用5247的胶片还是用5248的胶片,这是每天都会碰到的问题。

   主持人 : 说到角色,有很多网友说,我一看到影射到电视这个行业,很多人有很多猜测,你这种猜测有没有了解,有没有听说过?

   冯小刚 : 大家不是这样猜,是媒体进行猜。谈话类主持人大家认为比较突出的就这么几位,如果葛优演的是谈话类的主持人,大家会想到小崔,但是我觉得文艺作品不能这样划等号,过去我们吃过这个亏,就在“四人帮”的时候,“四人帮”特别愿意把两个想象的东西划等号,导致了很多灾难,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主持人 : 现在更多的是娱乐界的,大家炒还有料,有料才可以生存。

   冯小刚 : 比如把葛优演的严守一的角色和崔永元拉到一起的话,我觉得不会起到好作用。和“四人帮”当中任何一个事和真实的人划等号,骨子里是一样的,这种事情蔓延就会导致悲剧,文艺作品就是文艺作品,现实生活就是现实生活。

   主持人 : 我看到一个消息说,崔永元说,这不是说我吧。我看了以后,不知道哪个人从什么途径听到这句话或者想到这句话,就写了这个标题。刘老师,你对小说的主人公是电视台的主持人,你怎么想到通过这个人把你想说的话表现出来呢?

   刘震云 : 《手机》创意出来以后,我和冯导演一块儿去了宁夏,在宁夏一边走、一边聊,因为当时《手机》有许多发展的方向,像冯老师说的东西南北,《手机》第一个发展方向可以围绕《手机》写悲欢离合的故事,这是一个发展方向。还有一个发展方向,可以写一个非常荒诞和非常幽默的作品,《手机》里出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事。第三个发展方向,写《手机》又不是写手机,是关于写人们说话的事。最后和冯老师商量,第三种方式可能会更渗透一些,跟大家会更贴近一些。手机是人们的随身携带物,对人会有一定的感悟。写人的说话,我和冯老师商量,可能会找几个以说话为生的人在一块儿,更能够把人物关系的改变体现得更好。

  在电影和小说里头,不光是严守一是以说话为主、为生的人,包括他的好朋友费墨,大学教授,也是说话为生的人,他的女朋友沈雪,在戏曲学院教台词的,选择以说话为生的人作为主人公,不光是主人公,好几个人都是以说话为生的职业,是题材和内容的一种要求,而不是非要认为电视台主持人是时尚、一种新兴职业。比如我和冯老师写的《1942》的概念,主角就不是电视台的主持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冯小刚刘震云作客新浪(2):娶到徐老师三生有幸

冯小刚刘震云作客新浪(3):只要有盗版足球就赢不了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