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胡侃武侠:网友评古龙笔下的三大妙人

http://y.sina.com.cn 2003年12月2日 15:11 新浪文化

  召集令:嘿,各位网友!你的生活中有什么乐子吗?其实欢笑就在我们身边,从现在起就记录下你身边的开心事,发给我们吧,让全天下的网友同乐同乐!  [征集原创笑话]

  新浪网友:一笑淡然

  古龙仗剑载酒,游戏江湖。其笔意纵横,妙思如海,创造了无数活灵活现的英雄人物,但其中有些配角人物,虽或正或邪,也都个性十足,充满生趣,堪称妙人。小子不才略举几位,以博诸君一笑。

  提起古龙笔下的人物,最有名的恐怕就是小李飞刀了,“小李飞刀,例不虚发”这八个字也几乎可以概括古龙武功的特点,浪漫,写意,给人无尽的遐想。但本文所举的妙人,他可排不上第一,要说古龙笔下最让人难忘的角色,以我之见,当属《陆小凤》中的那个总是一口一个“和尚老实……”的老实和尚!

  老实和尚老实吗?不老实吗?老实吗?我也真的说不清,要说他老实,这和尚确实够老实的,不但一看见漂亮姑娘就脸红,满口‘阿弥陀佛’的,还经常受陆小凤的欺负,甚至在过江时,人家盗贼本来已放过了他,他却偏偏要将自己苦苦化来的银子送给人家,原因只是因为他向盗贼撒了谎,而出家人是不打诳语的,而且,如果留下这几两银子,那就是犯了贪念,出家人四大皆空,而且他又是老实和尚,当然要为有了这种念头面壁思过。可你要说他不老实吧,这小子也确实不老实,那水蛇帮的一窝盗贼八成就是他杀的,天呀,这可是杀戒,佛门最忌杀生,可他老实和尚一口气就杀了一窝,你说他老实吗?再说,这和尚虽然看见女人就脸红,可他却可以在尼姑庵里逍遥自在,还有,在侠隐岛,紫禁城他都透着一股神秘,搞的我们的万人迷陆小凤晕头转向,差点晕菜!你能说他老实吗?

  唉,老实和尚呀,你老不老实,还是让大伙说吧。

  除了老实和尚,第二名的人物,非燕十三莫属。提到燕十三,我的心总是沉沉的,为他的性格,为他的命运。毫无疑问,古龙书中的剑客,最坚决,对剑最忠诚的非燕十三而无二选,也只有他才能真正的作到为剑而生,为剑而亡。我总觉得,如果一个剑客不能控制手中的剑,而反倒被剑所操纵的时候,他就已经不再是一个真正的剑客了,就算他真的天下无敌,无敌的也是他的剑,而并非他的人。

  我对燕十三的死感到悲痛,可同时也赞叹古龙巧妙的构思,正是燕十三的一死,才烘托出他的伟大,就在那一瞬间,他才真正的超越了三少爷所能达到的境界。他没有杀死谢三少,只不过因为他发现自己已无法控制他的剑,他要的是依靠自己的实力击败谢三少,而不是用一把已独具灵性的剑。也许这一战之后,他的名气可以更大,甚至可以接受所有谢三少的荣耀,但他的心里会不安,因为,杀死谢三少的到底是谁,只有他自己知道。

  一个真正的剑客,是不会接受这样的事实的。所以,就在他发现自己已无法控制局面的时候,他果断的引剑自戮,用自己的一死,维护了剑客的尊严。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