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众生相:我的大学这样过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09 21世纪人才报

  大学四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难以忘怀的,这是人生最独特的一段时光。有人付出了汗水,有人绽放了微笑,更有人流下了苦涩的泪水。大学黄金四年,看看各种人都在忙些什么?

  一、学院派:学术研究是我惟一的追求代表人物:郑晴

  去采访郑晴时,她正坐在学院的图书室静静地看书。当我说明来意后,她只给了我20分钟的采访时间,说等会还要继续看书。现在的郑晴在华南农业大学上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她是一个勤奋学习的典型同学。

  大一刚开始,很多同学都还没习惯大学生活时,郑晴已经开始了她的奋斗生涯:每天清晨五点半起床背英语,七点去图书馆占位,除了上课,就是泡在图书馆里自习,晚上通常是最后一个走出图书馆,回到宿舍洗刷完毕后,她还要跑到走廊上去看书,直到晚上十二点。“这样不累吗”?我问道。她笑了一下说:“不累那是假的。考大学,我的理想是北大,但由于分数差一点没能满足心愿,大学四年生活就跟书本接触,好像‘与世隔绝’。但支撑我努力学习的信念就是‘毕业后,我一定要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再拼四年又是一条好汉!’但后来,我爱上了农业经济管理这门专业,华南农大的这个专业在全国又是重点学科,加上我的导师罗院长多次鼓励和希望我留下来在这里攻读研究生,因此,我留了下来。希望自己将来在此领域能有所建树。”

  当我采访结束走出图书室大门时,回头看又在埋头苦读的郑晴,一缕阳光从窗外照在她显得干练的短发上,我不由得发出了惊叹:奋斗的女生真美!

  点评:据笔者在学校里粗略调查,像郑晴这样的学生在学校里大约占20%以上。悄悄问郑晴大学四年有没有感到遗憾的地方,她告诉我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她愿意牺牲一些学习的时间去多接触一下社会!也许,这正是值得潜心做学术研究的同学们思考的。

  二、社交工作派:经历是就业的金字招牌代表人物:陈晓辉

  陈晓辉是学校的“风云人物“。看到陈晓辉时,他正在指挥着手下那帮“委员”和“干事”们忙乎着学院社团联谊的布置工作,他对我说很忙,好几天没睡好觉了,要采访得改时间,这也难怪,作为一个拥有2000多人的大学院学生会主席的他,确实够忙的。

  再次见到他时是一个星期后的下午。晓辉是广东潮汕人,用广东人的话说就是特别有经济头脑、特别会做生意的那一类人。他满脸阳光,说话做事非常有逻辑!晓辉刚进大学时便立下了要做学生会主席的雄心壮志,事实证明他有这个能力。在大一做干事期间,最脏最重的活他总是抢着干,由此获得了老师、其他学生会部长、委员、干事的一致赞扬;在大二当委员期间又能积极调动和协调好干事的工作;大三选举学生会主席时,他以高票当选,众望所归!

  问晓辉在学生会工作有什么体会。他谈了几点:一是极大地锻炼了个人的能力,尤其是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二是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对于将来的就业很有好处;谈到进学生会的第三个体会,他压低了声音欲言又止,在我答应他不公开他的真实姓名后,他终于说了。“其实当上学生会主席也不是你想得那么容易,仅仅工作卖力是不行的。我进去之前,花了好多钱去打点学院的领导,这个世界没有钱很多事情是办不成的。但也不后悔,在各种发票报销后基本又赚回来了,常常还有多的。”

  看着晓辉离开时的背影,我心里有一种复杂的感受。

  点评:在大学里加入一些组织,例如学生会和一些社团可以很好地锻炼能力,但是要把握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万万不可顾此失彼!一些黑暗面也许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但是我们能把工作做到无愧于心也就足够了!

  三、情感派:爱情高于一切代表人物:吴伟经

  还没见到吴伟经,就先听到他的外号:“情圣”!据说他大学四年中已经换了四五个女友,而且都是他甩别人。

  我问他记不记得自己的初恋情人,他笑了一下,“初恋情人?那可能要追溯到小学了,呵呵。”我也跟着笑了起来,他说自己在大学的第一个女友因为性格上合不来分了,其他几个分手的原因大同小异。我问他究竟是怎样的性格不合,他一下子竟然说不上来。后来他只好说:“可能是我比较花心吧。”我了解到伟经的成绩并不好,好几门课都需要重修,如果是重修再过不了就不能拿毕业证和学位证了,谈到这个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神里的一丝迷茫。他说整天陪女朋友逛街聊天,卿卿我我,哪有时间看书学习。如果拿不了毕业证书,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过他至少有条后路:有个开公司的富爸爸,毕业后他可以回去帮着打理!

  他说自己其实不想投入太多的爱,真正地爱一个人会很累,所以在大学里只想随便玩玩,没想过要找一个长相厮守的。谈到性,伟经并不避讳,他坦然自己跟几个女友都有发生过性关系,也做好了保护措施。伟经深深地吸了一口烟,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兄弟,大学这四年啊!就得好好潇洒潇洒,千万别虚度了!”我本来还想继续问几个问题,听到这里我有种作呕的感觉,忙说采访到此为止了,谢谢你的配合。

  点评:大学的爱情是美好的,像吴伟经这样抱着玩玩态度的人毕竟是少数。可是因为谈情说爱而导致身心受到创伤、学习成绩低下的学生在大学校园里并不少见。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理解爱情,并处理好恋爱与学习的关系,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学生!

  四、游戏派:一场游戏一场梦代表人物:谢家明

  谢家明是我们学校一流的游戏高手,他的游戏水平可谓登峰造极。他是cs校队的队长,几乎所有的游戏他都玩,并且玩的级别都不低!看过他打cs的同学说,他只要看到游戏中的人头一闪,就可以打爆头。

  谢家明班上同学告诉我,要找他,就到寝室去,肯定错不了。他只有两个地方去,一个是床上一个是厕所,每天的饭都是叫舍友帮他打的,他几乎不下楼!电脑是他惟一的亲密伙伴。

  找到谢家明时,他果真窝在寝室的电脑跟前。一副厚镜片的眼镜,黑眼圈,不用问就知道又是通宵达旦玩游戏熬夜了。谢家明说自己高中时就迷上了电子游戏,以后再也戒不掉了,现在家里给他的生活费,他除了吃饭就拿去上网。整天上网课都不去上,老师点名就叫人帮他顶替,每学期多门功课挂起了红灯。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对我说:“毕业证学位证是拿不了了,我得熬完这最后半年,学校才给肄业证书。”我有点同情起他来:他说自己家庭环境也不是很好,没有大学毕业证书他连找份工作都难,以后还要靠他抚养父母……

  我问他打游戏不累吗?他眼睛发光,忙说:“怎么会累呢?我一个游戏接着一个游戏打,先是cs,然后是星际、传奇,间隔着打,可以调节我的手臂,累了就左右手换个位置继续打。”后来我才知道谢家明用他的左右手交叉着打拳皇的游戏,竟然打遍整个校园无敌手!

  我临走前问他最后一个问题:“你想过将来吗?”“我?我没有将来!我希望通过你的文章告诉师弟师妹们,千万不要沾上游戏这个电子海洛英,否则就像我一样被毁了……”话没说完他把头扭了过去,我知道他流泪了。

  点评:像谢家明这样的同学在全国高校中并不少见,这也是令高校校长、老师、家长们深感头痛的学生。电子游戏固然能启发人的智慧,但自制力差的同学一旦上瘾,后果便不堪设想。愿谢家明的告诫能让所有沉迷于游戏的同学们能抬起头来看看窗外的蓝天,游戏外的生活才真正精彩。

  (本文学生名皆为化名)

  编后: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大学四年的时光只有一次。过去了,便不会再回来。食堂、寝室、教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规律的日子像川流不息的河水,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星移斗转,它始终只朝一个方向走,给人的感觉仅仅是雨天急晴天缓,而这缓急也是极有规律的。时间一长,在这规律中,很多人便悄悄失去了对时光的知觉,失去了要留住它的意识。于是,对生活没有规划者,自制力不强者,意志薄弱者,常常会失去自己。

  有的同学因邂逅了爱情而被燃烧得一塌糊涂。常常是临了毕业劳燕分飞时,他们才追悔,原来大学四年可以做很多事情。

  迷上电子游戏的同学忘记了大学本来的含义。有人说,那是一种生活方式,随他吧;有人说,高校的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正常;有人说,劝过了,不听,没办法。于是,在同学的漠然和失望中,这些失去方向的同学更加难以自拔。这是他们个人的错?还是高校管理的错?抑或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规律?

  有的同学成了读书的奴隶,钻到学问的牛角尖里。他们忘了,做学问的目的是用于实践,搞科技是为了发展生产力。光啃书本,是没有实际价值的。

  有的同学沉迷于校园政治,他们把前途赌在这一砝码上。但他们忘了,学生干部经历仅仅只是就业的参考标准之一,仅仅只是进工作单位的敲门砖,真正做事业并非善于交往就行。

  还有的同学走入了一心“赚钱”的误区,他们认为将来找工作也是为了赚钱,在学校就能养活自己,就能开始“创业”,何不把这“事业”做到底?何不做第二个“比尔·盖茨”?但他们没看清楚,比尔是个天才,比尔创业前有自己的特长,比尔知道“事业”是需要技术和专长作基础的。

  那么,大学究竟该怎么过呢?编者不是圣人,无法指点每个人的路,只是提醒一下走极端的大学生朋友,生活无需一条路走到黑。生活是多元素的,并非只有一种色彩,如果单纯过一种极端的生活,将失去人生的精彩。大学四年更多是人生的起点,更多是未来成人道路的铺垫,多一点尝试,多一点经历总是有好处的。

  本报通讯员华南农业大学邓璟报道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