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功过是非 “女大学生”是怎么被妖魔的

http://y.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2:03 21世纪人才报

  “对公众来说,女大学生曾经属于生活在象牙塔中高层次的知识分子,也是美丽优雅的象征,极具神秘感。因此,一旦有平视和了解她们的机会,公众就会无限释放他们的窥视欲望,对与她们有关的一切饶有兴味。另外,在男权思想依然深重的中国,女性对于男性来说还意味着是一种娱乐欣赏的对象,漂亮出众的女大学生当然也不例外。”

  记者在“百度”中键入“女大学生”关键词搜索,瞬间出现412,000个条目,但鲜有对女大学生陈善溢美者。高校几度扩招之后,大学生俯拾皆是。但惟有“女大学生”这个群体被公众紧盯不放。商业的蓄意炒作、公众的窥视心理,还有媒体的大肆渲染等等,都成为妖魔女大学生的基本动因。

  “女大学生人体展”南昌叫停

  “不是暂停,是被永久取缔在南昌展览。”11月11日,南昌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周处长接受《21世纪人才报》专访时向记者证实:“我们发现主办方存在严重宣传不实和变相炒作的情况,其实是滥用‘女大学生’的名头招揽生意。”

  一出打着“女大学生”旗号四处招摇撞骗的“人体艺术展”,近日在南昌被揭穿骗局。

  11月3日下午,被主办方称之为“南昌首次”和“人体之最”的“女大学生人体展”开展的前一天,主办方上海万园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负责人董现福接到了南昌市文化局下达的紧急取缔通知。

  对这次紧急叫停,已投入巨大广告宣传费的主办方负责人董现福显得很无辜:“我不知这个有着高雅审美情趣的‘女大学生人体展’为何被叫停?南昌文化局还没有给一个正式说法。”

  南昌市文化局周处长完全否认了主办方的说法,他向记者披露了主办方玷污女大学生声誉的违规事实,这也是官方取缔这次展览的根本原因。

  “在主办者的宣传中,这些‘女大学生’全变成了周迅的小师妹、胡兵的小师妹,还有被某某高校顶级校花等等之类。用语极‘荤’,颇具挑逗性,火辣、性感等低俗的词语随处可见。”周处长愤言:“‘女大学生’在这里被商业庸俗化了,简直成了妖艳放浪的代名词,这对她们的形象是一种集体侮辱。”

  据悉,主办方向南昌提出申请从去年11月到现在已花了1年时间,但管理部门一直对女模特大学生的身份持怀疑态度:“我们要求主办方拿出能证明是女大学生的身份证明,但主办方总是敷衍了事。结果最后发现他们的真实目的,不过是打着‘女大学生’的幌子来吸引公众。”

  主办方提供给南昌文化管理部门的公司名称为“上海万园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其负责人宣称这个人体展曾在上海等地成功巡回展览,引起巨大轰动。

  但记者在上海市工商文化部门都没能查到有关这家公司的任何资料。几经周折,11月10日,记者在浙江嘉定市工商局查到了这家公司,由此可见,这家公司冠以上海之名不过是为展览贴金叫卖。

  针对这家公司宣称在上海举办过长达数周展览的说法,上海市文广局市场处一位姓潘的科长明确向记者否定:“此说纯属不负责任的宣传,上海市今年从没批准过任何有关女大学生的人体摄影展。”

  南京有女大学生“拍卖初吻”?

  少女的初吻是初恋的产物,代表着圣洁的爱情。但在11月6日,就在南昌女大学生人体摄影展刚被叫停之际,南京又惊爆“美少女拍卖初吻”的奇闻。然而,让人瞠目结舌的是,这场闹剧最终居然又以主角是“女大学生”的面目结束。

  据11月6日某都市报报道:在“南京娱乐圈”BBS中,一个“南京美少女连续几天拍卖初吻”,连日来应者如云,拍卖价从底价10元一路狂飙至1000元。

  这原本只是一个在虚拟网络世界BBS中进行的闹剧,任何稍有判断力的人都知其毫无可信度,报道中也称:“记者留言给这位拍卖初吻的‘另类女人’,但对方一直未和记者联系。”此话表明,处于虚拟世界中的“另类女人”或许根本就不存在,或许只是哪位好事网民在网上把大家逗乐了一把。

  然而,就在第二天又一篇重磅追踪报道出笼了,这次的新闻标题居然变成了《大三女生失恋报复2万美元拍卖初吻》。于是乎,网上对女大学生这个群体随之而至的骂声如潮,在几千条炮轰雷击中有网民骂道:“很可悲呀!现在的女大学生怎么都成了这个样子,中国高校真是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

  稍有智商的读者都能从这篇轰动的新闻中分析看出,其中的“大三女生”有明显杜撰之嫌。至少,在已有报道中,我们根本就不能断定这个“网上拍卖初吻”的美少女就是“大三女生”。

  报道的采写者根本就没有见到这个虚拟女孩,文中写道:她怕露面,只愿在电话中谈。她是一名南京艺术学院大三在校生,最近失恋了。她的初吻给了前男友,失恋后觉得很伤心,失落空虚,此举带有一些对前男友的“报复”心理。她想知道,自己付出的初吻价值究竟是多少……

  就这样,仅凭始终来自网络BBS中的线索资料,外加一个虚无飘渺难辨真假的电话,这个“网上拍卖初吻的另类少女”就被言之凿凿确定为:大学三年级的“女大学生”。

  记者经调查得知,有关“拍卖初吻”的提法最早见于几年前一部台湾煽情电视连续剧,此连续剧的第一集就是“拍卖初吻”。自此,网上BBS中经常可以看到有网友戏说“拍卖初吻”解闷开心。

  有知情者感叹:“实在可笑,一个BBS中的游戏,现在却被媒体无端炮制成一个有关‘女大学生’拍卖初吻的新闻。叹为观止!”

  谁在妖魔“女大学生”?

  无论是人体展、拍卖初吻的闹剧,还是其他以女大学生为主角的更加骇人听闻的“拍裸照勒索校长”、“持刀狂砍室友”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的新闻。给人的感受是,女大学生不再是一个有知识、有气质、美丽端庄的群体,而是一群“妖魔”。

  女大学生在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拥有美好的青春、容貌和气质,还拥有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她们应该是令人羡慕的女孩。

  可如今,一旦出现“女大学生”的新闻往往会引起轩然大波。是“敏感”的话题对公众具有吸引力?是“女大学生”这个群体激发了公众的窥探欲?还是高校净土不容玷污的神秘感让人们无论如何不能避而不谈?

  带着种种疑惑,11月12日,记者专程走访了华东高校中女大学生最多也最集中的院校——上海师范大学,在师大几万名学生中,女生的比例占到了四分之三强。该校的校团委副书记张益、心理学博士、教科院教授李丹接受了本报专访。

  张益,这位长期和女大学生打交道的团委书记认为,在市场经济时代,女大学生因为社交场合的扩大,必然会受到公众关注。她们不再把自己封闭在象牙塔里,变得性格开放,敢作敢为,经常会参加各种公关、选美等活动,她们也会从事有报酬的商业和社会活动。这些活动,在有益她们成长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公众传统的眼光就会认为她们不单纯,对偶尔发生的负面东西会主观夸大,对她们产生偏见。

  李丹博士以心理学的视角,从公众、媒体和女大学生自身三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入剖析。

  李博士首先认为,社会公众对女大学生的高度关注主要是猎奇和窥探心理在作祟。对公众来说,女大学生曾经属于生活在象牙塔中高层次的知识分子,也是美丽优雅的象征,极具神秘感。因此,一旦有平视和了解她们的机会,公众就会无限释放他们的窥视欲望,对与她们有关的一切饶有兴味。另外,在男权思想依然深重的中国,女性对于男性来说还意味着是一种娱乐欣赏的对象,漂亮出众的女大学生当然也不例外。

  谈到新闻媒体,李博士深有感触,某些媒体在逐渐市场化过程中,为扩大影响,一味迎合社会公众的低俗审美趣味,对公众感兴趣的女大学生话题大肆渲染、乐此不疲。“有关‘女大学生’四个字所引发的暧昧新闻刺激,已被熟知市场经济供需理论的媒体理解和运用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李博士指出:“对拥有话语权但缺乏责任感的媒体,对蓄意炒作新闻但缺乏自律的记者,主管部门应该加强有效的监督制约。”

  诚然,公众的猎奇心理、媒体的炒作是女大学生被妖魔化的外在原因,但李博士同时强调:“女大学生群体中部分存在的劣迹也是重要内因。”

  李博士坦承高校中确实存在女大学生从事色情服务、当二奶、傍大款等现象。她分析认为,关键原因在于一些新时期的女大学生,一旦摆脱以往中国妇女的封闭和道德压抑,很快从一个极端滑向另外一个极端——强烈追求自我个性的张扬和自我欲望的充分满足,不再在乎外界的看法和道德约束。这种狭义的女权主义带来的严重后果,是对性的不正常解放和对物质享受的过热追求,随之,就出现了一些令公众深感惊讶的当代女大学生丑陋形象。

  “过度看重和追逐个人欲望的实现,以自我价值为中心,而没有社会责任感,这是女大学生自我妖魔化的深层原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大四那年的北大六女生
·一种情绪叫“毕业”
·大专生飞翔空间有多大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开学啦!2003新生上路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