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I成长 > 《成长》 > 正文
校园生理诊所:“痘”蔻年华的烦恼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12 《成长》

  作者:甫梦

  豫欣的脸上痘痘比较多,结果刚走进大学,同学就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小魔女”。刚开始,豫欣以为是自己长得可爱,同学们才给她起这个绰号。可一次周末放学后,豫欣在宿舍的公用洗衣房里无意中听到了事情的真相。几个同学一边取衣物、一边取笑她,说她的痘痘又大又肿,有时候还会化脓,就像个魔女一样。豫欣一听,心头火起,泪水不禁夺眶而出,捂着脸跑回了寝室。室友们看到豫欣“气”写了一脸,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痘痘”惹的祸。

  “别急,我爸是皮肤科医师,今天他会来学校接我,到时候问问他,一定有办法帮你搞掂‘痘痘’。”陈玲安慰的拍拍豫欣的肩膀,希望她能好受一些。不久,陈爸爸来了,听完女儿的叙说,他走到了豫欣身旁,室友们也立即凑了过来,大家都很想听听怎样才能“消灭”可恶的青春痘。

  陈爸爸笑了笑,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消灭痘痘,得先了解认识它。青春痘在医学上称为毛囊皮脂炎,它通常分布在人的脸、前胸、后背及两肩部的地方。而你们现在正处于长身体的

青春期,体内荷尔蒙开始产生变化,分泌的油脂增加,油脂一多毛管开口阻塞,就会产生许多粉刺。当粉刺被皮肤表面的细菌所感染后,就容易引起发炎,因而就形成所谓的青春痘。一般来说,男孩的情况都比女孩严重。但女孩也会受到影响,特别是月经期前的一星期;还有的就是压力大也会导致荷尔蒙分泌不平衡,产生痘痘。肠胃不健康的人,也会因肠胃排解功能不好,令废物走到皮肤上,形成痘痘。”

  “陈叔叔你能解释这是什么原因吗?”豫欣指了指自己左侧的脸,“为什么我的痘痘大多长在这一边的脸上?”

  陈爸爸解释道:“那是由于生活习惯影响到长痘痘的部位。例如常戴帽子的人,就会常在帽子和脸接触的部位长痘子。喜欢留长发,头发易散落在两颊附近,会造成下颚两侧或颈部长痘痘。喜欢用双手托住下巴或两腮,爱穿高领不透气的衣服,也会滋长痘痘。而有些人像豫欣这样只有单侧长痘痘的情形,最常发生在睡觉老是睡同一边的人,如能轮流换边睡,情况就会好很多。”

  豫欣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爱美的静子已经迫不急待地问:“您能说说我们要具体怎样做才能避免长痘呢?”

  “首先是清洁。洗脸可避免油脂阻塞毛孔。皮肤特油的人,则更应该勤洗脸。有些人担心脸洗多了,会把‘宝贵的’皮脂膜洗掉,不敢多洗脸,其实在正常状况下,皮肤的细脂是不停地在分泌。但是过度的清洁也会使肌肤变得干燥敏感,使皮肤受伤或痘痘恶化,所以洗脸的标准可定为摸摸鼻头有油就可以洗脸。无论男女,清洁完脸部后,可使用一些皮肤保养品,夏天抹乳液,冬天擦面霜就够了。如果你的痘痘很严重,满脸蔓延,就应该使用一些专治痘痘的洗面奶或药膏,一两个月后还没有明显的效果,那就只能去医院皮肤科报到了。”

  “我们也知道吃油炸、烧烤、辛辣的东西会长痘痘,可是有时我们没吃辣椒也会长,这是怎么回事?”馋猫朱朱也忍不住问了一句。

  “油脂及糖分都会令痘痘滋生,因为皮肤上的细菌必须靠糖分生长,因此那些高糖分及油分的食物,都应少吃。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就可减少痘痘冒出头的机会。另外,长痘痘和荷尔蒙及新陈代谢关系密切,如果睡眠不足、常熬夜,就可能造成皮肤代谢过度旺盛,不想长痘也只有改善这些情形。”陈爸爸耐心的说到。

  “我的痘痘都长得很大,里面有时还会有脓包。能挤掉它们吗?怎样才能正确的一挤了之呢?”豫欣红着脸问道。

  “做为医生我经常告诫患者:不要挤痘痘,但是,年轻人看到碍眼痘痘很难不手痒。其实只要方法正确,自己对着镜子或朋友帮忙都可以做。化脓的痘痘可以用消毒过的针头挑一个开口,然后轻轻将脓血挤出来,涂上外用药膏,以免感染。挤痘痘所留下的色素疤痕,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退,耐心等待两三个月就会淡化,不过,如果痘痘又大又深的话就要就医,因为这种痘痘没办法用擦药达到皮肤深层的部位,所以,如果长了又大又深的痘痘应该及早就医,因为‘痘痘会好,可是,疤会留一辈子’。 ” 

  几个女生越听越入迷,字字默记在心。陈玲在一旁忍不住的说:“你总是批评我买

化妆品买得太多,可是有些肌肤保养品包装上标明了‘不长青春痘’,用了这样的产品岂不是省事多了?”

  “那是产品的广告需要,其实没有什么产品可以完全让人不长痘痘,因为每个人的肤质不同,有些具有收敛、吸油性等效果,也不表示每个人用了都不长痘,如果肌肤真的很油,其实什么都不擦最好。

  现在年轻人有一些治痘的错误观念,第一种错误观便是相信偏方,不少人勇于尝试或涂抹各式各样的偏方,当痘痘恶化时,才想到要寻求皮肤科医师的协助,此时却早已造成无法单靠药物治疗的疤痕、色素沉淀等;另一种错误观念是青春期不长痘,再也不会长痘。其实有很多人在10多岁的时候不长痘,到了20岁以后开始猛长。道理很简单:青春期生活很单纯,但在上班赚了钱后,开始用一些不适合肤质的保养品,催生了青春痘。痘痘是由清洁不彻底所造成的,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它往往会使很多人用肥皂或刺激性强的清洁用品洗脸,造成过度清洁的现象,反而加重了皮肤刺激和过度干燥的情形,因而阻塞毛孔,造成更多的痘痘。因此控制痘痘,应该使用温和的保养品。其实消灭几颗痘痘不能改变什么,真正要完全远离痘痘,一定要从饮食、生活、习惯各方面综合改善。”

  听完陈爸爸专业而生动讲述,豫欣如获至宝,心情也舒畅了很多,她相信有了正确方法的指引,一定能够“战痘”成功。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