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苹果之家正文
校园生理课堂:青春期女生的盆骨会如何发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01 青苹果之家

  主持人:青春期的女孩子除了在身高上、体重上的变化,第二性征的发育有什么变化吗?

  专家:骨盆在结构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青春期是从儿童期向成年期过渡的时期。女性的骨盆很重要的生理功能当然是支持体重。骨盆在什么地方?就是胯,在胯这个地方。它由好几块骨头围绕,形成一个像盆这样一个部位。

  主持人:在骨盆的发育上有什么变化吗?

  专家:它承载着从胸腔、腹腔来的压力,比如说胸腹腔容纳了很多的脏器,心、肺、肠子、女性内生殖系统都容纳很大的压力,就是一个承载重力的作用。骨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骨产道,将来生孩子要从这转出去,分娩出去来到人世间,这个骨盆的形态也会逐渐发生变化。

  骨盆的形态也有很多种类型。比较大的类型就是女性的骨盆和男性型的骨盆,很大的差别在于它们形态上不同。男性骨盆相对窄,因为他没有分娩的生理功能。女性的骨盆宽,要有这么一个门洞可以让孩子从这里分娩出去,就形成女性的骨盆宽大、匀称,保证日后阴道分娩的成功。在形态上因为激素水平的作用发生很明显的改变。骨盆的入口平面、中骨盆平面,还有出口平面,孩子分娩要过这三道门才能出去。每道门长宽高是怎么样的都有数值来定,有些人可能就是发育不太好,也可能有一些疾病,或者是车祸外伤造成骨盆的畸形,就可能导致日后分娩的困难。 

  骨盆的宽或窄,不用过度的顾虑。有些女孩子可能觉得这个胯骨这么宽,怕难看。这种外形的差别跟一些皮下脂肪的堆积有关系,多半是一些肉,影响外形的这种美观,但内在的骨盆的组织和结构其实并没有很明显的差异。所以不要过多的顾虑它。

  (编辑:糖糖)

  青苹果之家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