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空闲时间是玩还是学--中外孩子暑期生活大不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15 燕赵都市报

  印象中,暑假是孩子们向往的天堂。现实中,暑假的欢愉已离孩子们远去。望子成龙的家长逼着孩子上各种补习班、培训班,要趁暑假这2个月,打造儿女们辉煌前程第一步;忙于工作的家长,将孩子反锁在家中,让孩子整天面对着再也熟悉不过的房间……那些在中国的外国孩子,他们的暑假生活,究竟怎样?

  柯爱华:美国五年级——在玩耍中学习技能

  从6月25日起,小柯就开始进入暑假,老师没有布置任何暑假作业,惟一的叮嘱就是:在假期里好好玩。

  小柯经常会和住在周围的同学一起在院子里玩蹦床,一跳就是2个小时,出身大汗,非常开心。

  小柯的父亲MARK先生说:“暑假作业这4个字是我到了中国才听到的,在美国,孩子们放暑假就是一个字——玩。父母会给孩子家务做,每天要做2个小时家务,然后大家一起去游泳。”他说,不上培训班学习,通过干活、玩耍,同样能学习技能。

  太拓也15岁:日本初三毕业——与大学生交朋友

  在日本时,太拓也会把上、下午的时间都用来与伙伴玩耍,甚至牺牲午睡时间到附近的小河里钓鱼,晚饭后则会守在电视机旁,看他酷爱的科幻纪录片,在睡前2个小时做暑假作业。因为爸爸有句话:读书固然重要,但需劳逸结合。

  钟琳13岁:中国六年级——交替进行玩与学

  钟琳第一句话是这样总结放假以来的感受。“开学就要升初中了,功课很紧张。”现在她在学校报名补习英语。从7月15日到8月2日,每门课都要补习15次。钟琳自称还是挺爱学习的,但更重视学习一些技能,像数学一类的课程学得再好,将来也不会有什么用。现在钟琳最愿意做的事就是画画,但她表示,如果暑假全都玩的话,也没意思。她理想中的暑假是一张一弛:一周好好学习,一周好好玩,交替进行。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