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少年神童被大学开除:不知北京在什么地方(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13 华商晨报

  面对退学后的生活很茫然

  “想过退学后做什么吗?”记者不禁问道。

  “边打工,边自考!”王思涵回答得很干脆。

  记者:打工你能做什么?自考你学什么专业?

  思涵(面对记者的发问,他答不出来了,许久后,他小声说):体力活,我做不了;脑力工作,我也没有文凭。

  自考嘛,会选择一个涉及文科少点的专业,因为跳级,地理、政治那些,我从来都没学过。

  记者:地理一些基本的知识还知道吧?

  思涵:我知道中国的形状是个鸡形,辽宁应该在鸡脖子那。

  记者:北京在地图上什么地方?

  思涵:不知道,我又不是北京人。什么长江、黄河啊,我都不知道。

  记者:选择这种“跳级”学习方式,后不后悔?

  思涵:不后悔,因为即使后悔也没有用了……(本报记者/王欢)

  记者手记:

  “神童”背后的教育之殇

  10岁考上中学,14岁考上大学,王思涵似乎再次演绎了一个“神童诞生的故事”。但在大学四年里,他拒绝参加一切活动,不愿与老师、同学交流,深陷父亲等亲人离去的痛苦中无法排解,最终遭遇尴尬退学。

  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宋凤兰将此总结为“生理、智力和心理发展不和谐造成的。”可又是什么造成了他生理、智力和心理发展的不和谐呢? 教育的不平衡性可能就是一个主因吧。

  在本报推出了“昔日神童大四黯然退学”系列报道后,广大读者纷纷打电话表示对王思涵的同情,并恳求学校再给神童一个机会。可是当记者真正走进“神童”背后的生活时,那份同情变成了一种理性的思考。

  记得18岁就取得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的诺伯特-威纳,还以自己的经历向全世界呼吁:神童不一定为社会所需。他们中的一些人脱离了现实社会,生活变得很艰难。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