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大学周刊正文
一根鱼刺引发的自杀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48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5月末,《大学周刊》编辑部收到一封信。南昌某大学学生小刘(化名)在信里表达了他遭遇鱼刺后的痛苦心情,他在信里说,被刺后求医无门的心情让他几欲自杀。

  小刘来信的上半部

  编辑:您好!我现在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发生了意外,我想自杀,我在这里把事情从头到尾向你说一下吧。

  4月29号,我在南昌某大学前食堂吃晚饭,打了一份带鱼,吃的时候不小心被鱼刺梗了一下。当时还不清楚到底是不是被鱼刺卡住了,只是觉得有一个什么东西在喉咙里面。到了第二天早晨,我发现自己的喉咙跟以前不一样了,有一种很干涩,像是发炎的感觉,所以我下午立马就去医院看病。

  前湖校区的医生叫我去老校区看,我到了老校区北区,那里的医生说要到南区去,说五官科的医生在南区,可是当时五官科医生已经下班了,那里的一个主任叫我去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看病,所以我就在5月1号的上午去了二附医院。

  在二附医院,医生给我看了一下,说喉咙里没有东西,意思是说没有鱼刺。但是我绝对不相信,我分明能很明显地感觉喉咙里面一定是有鱼刺的。通过各种迹象我能发现鱼刺大概1公分左右,在喉结的下面。以前吃鱼的时候我也被鱼刺卡了一次,只是上次比这次要浅一些,所以医生很容易就取出来了。对比我两次被鱼刺卡,我的感觉一样,都是喉咙很干涩,运动时有点难受。因此这次我敢断定鱼刺仍然在我的喉咙里面。

  但让我觉得气愤的是5月1号在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看病的时候,五官科医生却对我说:“小伙子,不是你的喉咙有问题,是你的脑子有问题。你走吧,等到吐血的时候再来。”我大为惊讶,这竟是从一个医生口里说出来的话!当时我气愤地拿着那张CR片子(这张片子什么也没拍到)就走出这家医院。

  小刘来信的下半部

  接下来的五一黄金周对我来说是五一黑暗周。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面能过得好吗?它发炎,我就吃消炎药,每次吞咽都会感到不舒服,很难过。想起那个没有责任心的医生我就恼火。我甚至想杀了他,然后再自杀。

  5月4号,没有办法,我再去二附医院检查。我身上带了一把35公分的刚买的刀。我先是去了一下放射科,两个刚毕业的人在值班,其中一个女的很和蔼,说是要给我重新拍一次X射线。我很感激她。但是放射科主任却说不能拍,让我去做喉镜检查。然后我走进五官科门诊室,上次给我看病的家伙很侥幸,他没有上班。我坐在另一个主治医生前,告诉了他我的情况,他给我开了一张做喉镜的单子,交215元。苍天啊,我是地道的农民儿子,竟因一根鱼刺要收我这么多钱!我无奈地掏出了250元钱给了逍遥快活的收银员。

  当我再次去喉镜室的时候,第一次给我看病的医生竟然也在这当班。气往脸上涌,我真想马上拔出尖刀冲上去刺他。但老天似乎在对我说:别,你现在还不具备一个杀人的素质。

  一番挣扎后,我失去了勇气,我让他们继续给我检查。而第一次给我看病的医生的不负责让我失望极了。他直接把喉镜插入我喉咙的最底部,可鱼刺是在喉结下面一点,根本就不在那啊。很明显地,这次检查仍没检查到任何异物。

  我真想杀了他。可他们一共有三四人啊,我没有办法下手。在浪费了500元医疗费后,我郁闷地回到了学校。

  我苦恼,郁闷,我难过,我哭了。我的理想快要泯灭,我的幻想离我而去。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是需要幻想来支撑的,当幻想破灭了,那将是可怕的,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很难预料。幻想是造物主赋予生命的原始本能。

  五一黄金周,我有多么好的计划。如果那个医院能在5月1号就帮我把鱼刺拔出来的话,我的计划可以如愿进行。我要花三天的时间去一个亲戚的工厂做钳工,把我学的工程制图用到实践中;我要对照三视图做出一个摇篮送给我明年出生的侄子。然后我用一天的时间回家一趟,虽然家里很寒酸,爸爸肯定会说要去借钱给我下个月用,但我会对他说我会省着用的,你们不用担心。然后我要花一天的时间去一趟高中母校,去找在补习的同学。快要高考了,给他们一些激励。再去老地方小吃一顿。最后我要花两天的时间和班上的女生一起玩,锻炼我的情商。这些都已经不可能了,好像永远都不会再有了。

  5月8号至今,我浪费了很多学习时间。我没有任何一丝心情读书。偶尔看到你们《大学周刊》17期的北京大学的博士都舍得自杀,那我又有什么好留恋的呢?我发誓在自杀前一定要杀了那个臭医生和他的家人,想想我现在还在吃消炎药度日,喉咙还这么痛,我不杀这样的医生替天行道,我还算人吗?即使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没有办法,只怪这个世界太残忍,我已没什么值得留恋的了!

  谁能帮我?

  收到来信后,编辑部小范围开了编前会,决定立即根据来信地址,结合《大学周刊》记者部的力量,联系小刘和小刘的辅导老师,对他进行劝解和开导。和本报江西的特约记者肖石联系后,记者肖石立即就此事进行采访。

  自杀事件背后

  特约记者 肖石 南昌报道

  5月30日,记者在同该校领导,以及小刘辅导员老师的交流中,小刘的辅导员老师否定了小刘有心理问题一说。他说该同学在校表现良好,为人很开朗,和同学关系很好,学习成绩也不错。

  当记者表达了想和小刘进行交流的想法后,小刘同学在辅导老师和另一名同学的陪同下出现了。刘同学看上去很健康很阳光,完全看不出信中表达出的敏感。

  在和刘同学的交流过程中我了解到,刘同学在信中所描述的一些场景是他的虚构,例如他带刀上医院。其实他两次去医院进行检查都有同学陪同。然而他在吃过带鱼后喉咙很长一段时间不舒服却是确有其事。直到现在他每天晚上喉咙都会有疼痛感,吃了很多消炎药均无效果。而医院并未检查出来喉咙卡住了鱼刺,只查出有很小的一点异常,医生说并无大碍。

  在就医的过程中,一位医生的态度极其恶劣,让刘同学觉得很愤怒。因为长时间的疼痛与不适,让刘同学原本的学习计划无法顺利进行。加上刘同学家境比较困难,心里渐渐对社会有了一种厌恶。正好刘同学那段时间看了《大学周刊》,就有了一种想倾吐不快的想法,于是他把自己的经历进行了夸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刘同学内心还是非常热爱生活的,只是一时的愤怒和冲动让他写了这封不理智的信,幸好还不至于犯错。

  记者的反馈发回《大学周刊》编辑部后,所有编辑都松了一口气。这封牵挂《大学周刊》编辑部的来信,以较圆满的方式落幕,但为什么刘同学会在被鱼刺卡住喉咙后有这一系列敏感的想法和来信?就这一问题我们请教了心理专家林觉硕士。

  解析幻想这一本能

  心理专家 林觉

  通过刘同学的这封来信,我觉得他之所以会就一根鱼刺作出如此激烈的反应,和三点因素有很大关系。

  一是他曾有过被鱼刺刺到喉咙的不愉快经历,这段经历在他脑中印象深刻,当再一次被刺后,他的潜意识里,上次被刺的痛苦经历很快就浮进他的脑海,并与这次被鱼刺卡的经历重叠。因此刘同学才会在医生的反复检查后,仍觉得喉结有异物,并异常难受,以至通过潜意识的渗透,坚持相信仍有鱼刺卡在喉咙里,并真有疼痛、发炎的感觉。

  二是治疗医生粗暴的态度、较高的诊疗费用、家庭的贫困和他本身的疼痛糅合在一起后的悲愤。自己深信不疑的鱼刺就卡在喉结下,但医生反复检查仍认为无异物,没有任何好转的治疗却支付了昂贵的费用,当这一切和原本的家庭贫困碰撞后,让刘同学有了厌事轻生的想法。

  三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刘同学在信里反复提到的幻想。通过记者的采访,我们证实在刘同学给编辑的来信里有很大部分为虚构情节,例如他带刀进入医院等。在刘同学的潜意识里,他对鱼刺卡在喉咙深信不疑,在遭遇医生的粗暴诊治后,他内心有一股强烈的“惩恶扬善”的想法。于是,这样的想法在他心里膨胀,通过他认为的“生命的原始本能幻想”,把带刀入医院,渴望杀掉该医生的想法无限扩大,并通过文字(来信)成型,让他在文字世界里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给予心理安慰。

  对刘同学这样的案例,既然医院反复检查,喉咙并无异物,则要放宽心思,最好采用转移的方法,把精神的重点转移到其他地方。比如努力学习,同女同学的愉快交往,而不是整日就喉咙有异物这一感官抓紧不放。

  幻想是人的能力,但过度的幻想,也会让人失去看事物的平衡心态,进入自己营造的幻想世界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成 龙] 但愿花常在
[梁咏琪] 顺时针
[林志炫] 熟男情歌
[周杰伦] 三年二班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