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童话大王郑渊洁谈教育:要把孩子往死里夸(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57 武汉晚报

  [倾听/最大的成就是自食其力]

  记者:今年的六一节,你最想对家长或孩子们说什么?

  郑渊洁:每个孩子都是一片大海,束缚大海是不明智的。对孩子的鼓励不能是一时的、即兴的,而要持之以恒。作为家长,鼓励孩子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鼓励,不批评。

  记者:你自称是一个著作等身的文盲,对已经著作等身感到自豪吗?

  郑渊洁:我身高只有178公分,我说自己是著作等身没什么可夸耀的。如果姚明说他著作等身才是真的牛。我最自豪的是从没有打过自己的孩子。

  记者:今年是安徒生诞生200周年,也是你的童话大王创刊20周年,有媒体称您为中国的安徒生,接受么?

  郑渊洁: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听说他生前很穷苦,不为人接受,至少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是这样的,我想在活着的时候过得好点,有点“铁丝(铁杆书迷)”。但有一点我们俩是很像的,那就是性格,比如说自闭,写作之路也是这样走的,因为得靠胡思乱想来取代人际关系。

  记者:你说过对您影响最大的书是《现代汉语词典》,写作20年以来看完的文学书没有超过10本。

  郑渊洁:写作是不需要看别的作家的书的,看生活就行了。

  记者:你对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特立独行怎么评价?

  郑渊洁:所有人都是特立独行的。我只不过把这种特立独行应用到了写作上。一个人写一本月刊的原因可能是我比较喜欢一夫一妻制,其他人喜欢大家共同写一本期刊,潜意识里可能有群居心态。

  记者:你的妻子似乎从没被公开过。

  郑渊洁:她,我要藏起来(笑)。我这辈子没白活,找过20岁、30岁、40岁、50岁的女子,感受的确不一样,人生太丰富多彩了。但她们都是同一个人,就是我的太太。

  记者:自认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郑渊洁:我最大的成就是自食其力。想将《皮皮鲁》画报再写20年。

  (作者:黄明 编辑:糖糖)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李 玟] So Good 妙极了
[周杰伦] 我的地盘
[F.I.R ] 死心的理由
[王 蓉] 哎呀(迪曲)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