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童话大王郑渊洁谈子女教育:要把孩子往死里夸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57 武汉晚报

  *舒克和贝塔,皮皮鲁和鲁西西,这曾经是每一个中国小孩都很熟悉的人物;在那个国产童话稀少的年代,他的童话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

  *看他的童话长大的我们都已经长大成人,“郑渊洁叔叔”还在写童话,他一个人把这样一本薄薄的小书经营了20年。

  *十年前,他断绝了与媒体及作家圈的往来,居于远离喧闹的地方,让儿子弃校归家,自己教育。儿子初长成,他也开始在媒体活跃。

  人物新闻主持人:范春歌

  [印象] 肆无忌惮的“6岁”顽童

  昨天,六一儿童节。循着这个锲机我实现了采访自己童年偶像的宏愿。在北京近郊其隐居地,亲见50岁的童话大王,与久违了的童心童趣喜重逢。

  他,脑壳光亮--“剃光头是向我儿子学的”,衣着普通--“追求名牌不如把自己弄成名牌”,声音清朗--刚开口如播音员般字正腔圆让你听觉十分受用,继续下去有些肆无忌惮,夸口“心理年龄只有6岁”,声称“身上不带手机,怕影响自己60岁生第3个孩子的宏愿”,率真本色和名人身份相去甚远。

  看得出,童话大王正活得健康向上,“我从来不吸烟,写了近千万字作品,没有吸过一支烟。”养了18条狗,采访中,爱犬在身旁热热闹闹,等待着“爸爸”带它们去逛马路。

  [一] 奋力上电视为赚狗粮

  “能熟练使用500个汉字,在计算器的支持下会四则运算。真实学历是小学四年级,虚假学历为小学毕业,拿过的唯一文凭是本驾照。”这是郑渊洁对自我“水平”的描述,他说这话时还带着几分自豪感。毕竟,以一人之力营造了一个影响中国两代人的童话世界,在中国找不出第二人了。

  可是有几年间,郑渊洁和他的《童话大王》似乎在我们的视线中渐行渐远,直到去年底,这一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突然在媒体频频曝光,他的众多经典“胡说八道”也在网上遭网民疯狂转贴。中国亿万读者的回忆,就这样开始被挖出。

  记者:在2004年前的10年里,你一直过着远离尘嚣的隐居生活。为什么突然亮相了?

  郑渊洁:隐居是我梦寐以求的方式。我的性格喜欢独处。2004年底开始被媒体频频“性骚扰”(绝大多数记者是女性),起因是我的一位读者在成为记者后,想知道我的近况,想探询为什么我能一个人支撑一本月刊达20年之久的原因。见了面才知道,她不光是记者,还是作家,还是摇滚歌星(本版曾报道过的吴虹飞),这么出息的人物小时候竟然是我的读者,我自然很享受很麻醉。从那以后,就不断有记者采访我,都说是我的读者,反正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一听说是我的读者我就不知道东南西北了。

  记者: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么?

  郑渊洁:有。我参加了30次电视节目,是为了挣钱。

  记者:上电视能挣钱?你的出场费是多少?

  郑渊洁:不叫出场费,叫交通费。每次800元左右。我家最近新添了不少幼犬,幼犬要吃进口狗粮。由于盗版的猖獗,我手头拮据,没钱给这么多嗷嗷待哺的童犬买狗粮,只能通过上电视挣钱给童狗买食物。每次电视上出现我的镜头时,我家的狗最高兴。但我还是喜欢隐居的生活,今年5月10号是《童话大王》创刊20周年,怎么也躲不了,6月份过了50岁生日以后,就要像以前那样隐居了。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李 玟] So Good 妙极了
[周杰伦] 我的地盘
[F.I.R ] 死心的理由
[王 蓉] 哎呀(迪曲)
[原唱原声] 现在到永远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