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少年犯口述实录:父母泣血相劝唤不回迷途的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14 生活报

  “子规啼血声声泪,不信东风唤不回。”不知道在黑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的小宝听到这句诗会有什么感想。想当初,他和“社会人儿”瞎混,父母曾苦口婆心地劝他好好学一份手艺,可他一意孤行。最后一次,他要钱未果,恼羞成怒,把家里的窗户玻璃打得粉碎,然后摔门而去,任凭母亲在后面跌跌撞撞地追他回来。结果他一去未归,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富裕的家庭在父亲重病后改变

  我出生在吉林省,父母是做买卖的,在父亲没病重前家里应该说是很富裕的。那时,我在学校里表现得非常好,始终是优等生。

  到了初中之后,人们常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家里比较有钱的缘故,我经常和学校里有钱人家的孩子混在一起。不是我说话偏激,在我们那里,那些有钱人家的孩子90%%以上学习都不算好,一天无所事事,就是玩。歌舞厅、台球厅、录像厅、迪吧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那段时间,我的学习成绩开始急剧下滑,落到了差生行列。班主任经常来家访,父母也多次批评和规劝我,但我每次都是好过一段时间后,就又和他们混在一起了。

  初二那年,父亲的一场大病改变了我们家的生活。父亲得了尿毒症,治疗父亲的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别人很多钱。

  和“社会人儿” 整天惹事生非

  母亲整日照顾父亲,忽略了对我的管教,而我看见家里的状况,即使考上高中,家里也没有钱供我,于是初三时便不念了。班主任也曾到我家里看过,希望我还能重回校园,但看见父亲病重以及母亲愁苦的样子,班主任只对我叹了口气说了声“你好自为之吧”。现在想起来,我真是后悔,如果当时我能理解老师的苦心,回到校园重新开始好好学习,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离开学校,我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整日和“社会人儿”混,并结交了不少“朋友”。如果我们当中哪个人受欺负了,就联合一帮人给他出气,那段时间,我非常风光,以至于学校不少原来的同学都羡慕我,有事都找我摆平。当然,他们需要付出点金钱。

  后来,我们开始结交一些不是本地的社会混子,有什么事都互相“捧场”。其中一个叫家华的人,我们都叫他华哥,就是他带着我们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周杰伦] 以父之名
[Beyond] 惊喜
[蔡依林] 许愿池的..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