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菩提:拒绝多心 不做忙忙碌碌的海狸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5:16 《青春期健康》

  海狸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喜欢生活在杂草茂盛的水泊附近。之所以说它聪明,不仅是因为它造巢的技术令许多动物难以望其项背,也在于它有一项绝技:修补水泊豁口。出于本能,海狸喜欢保持居住地的储水量,尽力阻止水的流失。有豁口必然有流水声,海狸听到这种声音便会赶来,衔来树枝、泥土等物将豁口堵死。

  动物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一个录音机放在岸边(实际没有豁口),不停地播放流水声。不久,海狸闻声赶来,虽然它们怎么也找不到豁口在哪里,但出于保险起见,它们会在声源附近涂上厚厚的一层泥土,然后才放心离去。当它们返回这里,听到流水声还在时,会再次衔来泥土……

  不要以为海狸很可笑,其实生活中像“海狸”这样的人并不少,或许,你也是其中之一呢。不信?看看下面的故事吧。

  小明是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并且乐于助人,从来没有违反校规校纪的事发生,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本来这样的学生堪称“模范”的,可就是有个缺点:疑心太重。他不是疑虑别人对不起自己,而是总担心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有一次,由于他在一次春游中表现突出,事后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下了课,一位同学开玩笑地对班长说:“小明学习这么好,又这么善于团结同学,时间长了,你这个班长的位置可难保啊!”说着拍了班长的肩膀一下。同学们哈哈大笑,班长也凑热闹道:“是呀,小明可要让着我点,别抢我的位置呀。”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句话让小明一整天都心神不宁。他暗想:是不是班长以为我对他构成了威胁呀,要是这样的话,我以后可……放学后,小明咬咬牙,偷偷地把班长拉到僻静处,一再向班长道歉,并声明自己绝无取而代之的想法,搞的班长哭笑不得。如此这般,同学们几乎都接受过小明的“道歉”。面对一个如此多心的同学,其他人只好尽量少和他说话,开玩笑的时候当然也就少之又少了。久而久之,同学们难免对他产生了厌烦情绪,而小明也在自己的猜疑下整天提心吊胆,变的越来越孤僻。就这样,小明和大家逐渐疏远了。

  其实在生活中,谁都难免会犯错误,没什么大不了,认真补过就是了。可是,如果像小明一样总是疑神疑鬼,明明没犯错误却总以为自己又做了什么对不起别人的事,而整天忙着“补过”的话,和一次次修补“豁口”的海狸有什么区别呢?这样的人,不累坏才怪呢!(文/凌雪健)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