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神童:在天赋和痛苦中挣扎 难道无知才是福(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15岁女神童绮娜 觉得自己是“怪胎”

  15岁的绮娜·琼斯经历过比罗伯特更艰难的遭遇。和罗伯特一样,绮娜也参加了“航海者”协会。她在很多地方都显得很早熟,7岁时,她就不愿意上学,自己在家里学习。老师无法理解她,其他孩子也因为她的与众不同而嘲笑她。绮娜觉得,自己就像是“自然界的怪胎”。医生给绮娜开了抗抑郁药,吃了一年之后,她的父母最后还是把她从学校里接回了家。11岁时,她考进了一间社区大学。

  如今,在大学里的她依然保持很多孩子的特征。绮娜随身带着一个布娃娃,整天都紧紧地把它抱在怀里。她还很喜欢写儿童书籍,因为她说自己不喜欢结局悲惨的故事。抗抑郁药的处方也早就被扔到一边了。

  30岁的当年神童科斯 伤透妈妈的心

  莱伯·科斯本来很可能成为另一个莫扎特,至少他妈妈是这么认为的。今年30岁的科斯回忆说:“我的父母,尤其是我妈妈,一定要让我知道,自己是与众不同的。”科斯的妈妈是一位精神病医生,她坚持表示,自己的儿子在3个月就开始学说话,6个月就能像大人一样交谈。她还说,科斯在3岁时就能做算术,看乐谱,并能流利地说好几种语言。

  3岁看乐谱说多国语言

  因为自己的天赋,科斯没有一个“正常”的童年。他的童年生活混杂了音乐课、和家庭教师讨论、到博物馆学习象形文字等各种活动。儿童发展专家都对科斯的天赋感到不可思议。《儿童天才和人类潜能发展》一书曾研究了6个被称为神童的孩子,其中一个就是科斯。那本书并没有使用科斯的真名,而科斯也表示,自己至今都没有读过那本书。他甚至从来没有告诉自己的女友有过这样一本书。

  目前,30岁的科斯在IBM公司有一份技术支持的工作,同时,他还经常进行各种兼职的演出。他会说好几种语言,包括人造外星语言“克林贡语”和世界语。

  妈妈:他是失败的神童

  科斯说,他对自己生活的大多数方面都是很满意的,但科斯的母亲却不像自己的儿子那样乐观,她说:“我觉得他是一个失败的神童,对此我觉得没什么可高兴,我已经完全垮了。”

  “我感到很失望,我的心都碎了。”科斯母亲说,自己儿子的众多天赋没有得到发挥,是“整个世界的损失”。在她看来,科斯因为一些琐碎的事情耽误了自己,“他总是那么乐呵呵的,他简直就是在自欺欺人。”

  不过,科斯对自己的选择却一点也不后悔,他希望自己的音乐生涯能够继续,他也希望自己能有稳定的收入。最重要的是,他的生活也一直在变好。

  70岁的当年女神童费尔得曼 克服恐惧写教科书

  20世纪40年代,在芝加哥长大的鲁思·达斯金·费尔得曼是当时名噪一时的小神童。她频频出现在著名电台和电视节目中,各大报纸也对她进行大幅的报道,甚至有数千名观众找她签名。

  这个小神童像她那一代的女性一样,上大学,结婚,生子,一转眼今年已经70岁了。在中年时,费尔得曼曾因自我怀疑而备受困扰。虽然她为一家报纸撰稿,但却依然觉得不满足。费尔得曼回忆说:“我总觉得自己应该在整个美国有更大的名气。我相信,这种期望和我小时候得到的那些赞扬是密不可分的。”

  后来,费尔得曼像她的一些同事一样开始写书。她出版了《神童的遭遇:天才少年成长中的利与弊》,书里写到的一些神童有些后来成了好莱坞的制片人,有些成了外交官,还有些成了太空工程师。另一些人则没有这么成功。其中一个特别有才华的男孩遭遇尤其悲惨,年仅47岁就死了,生前一直沉迷于酒精之中不能自拔。

  大多数曾经的神童们都承认自己缺乏安全感,费尔得曼说:“我们总是很害怕,有一天会有人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像大家所说的那样聪明。”费尔得曼表示,写这本书也使她能够更好地克服这种不安全感。

  如今,费尔得曼是一位很受尊敬的儿童发展教科书作者,她已经接受了自己童年的经历所带来的“利与弊”,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前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