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第一次打工经历:部门经理把弱女生当壮小伙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北京西城区高二学生 顾与陌

  从前我一直以为,打工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每次到了假期,我总会渴求妈妈给我找点事儿做。今年寒假终于有了机会,因为正赶上春节,商家搞促销,各个商场员工人数紧张,于是我谋得了一份工作。

  第一天上班,我很兴奋,提前一个小时从家里出发,九点就赶到了家乐福大卖场,结果门没开,寒风将我逼进隔壁的“肯德基”。我要了一杯牛奶,心里盘算,合同上说好打一天工挣50元,现在还没开干就花去了4元牛奶、2元车费,再加上铁定要扣掉的3元税钱,只剩下41元啦。

  门开了,我赶紧冲进去,在考勤表上签了个到。我的工作是做巧克力促销,感觉上那是个很简单的工作,只要有整洁的妆容、招牌式微笑和纯熟的产品介绍就可以了。可这种感觉在上班不久,就被磨灭掉了。

  节日前的家乐福,人声鼎沸,所有的货架都上满了货,所有的柜台前都站满了像我一样的促销员,加上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顾客,让人透不过气来。我不停地大声叫卖,可是那声音就像一粒小小的石子,淹没在巨大的商海中,溅不起一圈涟漪。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这都不能算什么辛苦。在超市你一定见过那种摞满成箱货品的车子,前面拉着的人不断吼叫着要你让开。后来部门经理就叫我干这活,全然不顾我是个女孩而不是那种能拉会吼的壮小伙。我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在车子上摞满货物,然后穿过拥挤狭窄的货架,再将货分类摆上货架。这就是“上货”,一上午我就在不停地提货上货,直到架子摆满之后又把货卖出去的循环中度过。我想幸亏我卖的是散装巧克力,摞得再高分量也有限,要是砖头巧克力(礼品装很像砖头),还不把我累趴下?!

  中午我犒劳了自己一顿麻辣烫,用去8元钱,心疼,顺便休息了半小时,脚疼。

  下午有一个工作很有意思,名字叫“领孤儿”,就是在款台周围总是有顾客把不想要的东西随便乱丢,所以超市会广播提醒各个部门,适时地去前台拣自己的商品。

  第一次部门经理让我去,我到前台转了两圈不知道该干什么,待我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地跑回到货架旁,广播又开始叫我们了。部门经理恼怒我的无知,令我再跑一趟,我急忙再次跑到前台,才知道“领孤儿”就是拣回自己柜台的商品。

  在我累得要死甚至站着都能睡着的打工体验中,也有温馨的片刻,比如一些像我妈妈一样年纪的大妈,总是亲切地问我:姑娘,你是新来的吧?这糖好不好吃啊?我就感到家的温暖了,还有一个顾客上午从我手里买去30袋礼品装,下午又来找我买了30袋,我就很有成就感了。

  那天下班以后我从白石桥一直走到西直门,尽管走得好像手脚都已经不是自己的,累得浑身上下都麻木了我还是自己走,决不花一分车钱!妈妈早上曾嘱咐我累了就打车回家,我一算减掉8元饭钱再减去10元打车费,那我这一天岂不白干了?!

  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八点,爸爸下班带给我的新年礼物,正巧就是我推销的那种巧克力,我卖了一天还没有尝过一粒是啥滋味呢,我赶紧剥了好几粒塞到嘴里,真爽!

  这份工作我坚持得不久,我也明白这不是我的理想。但在我人生的经历中,它会让我懂得,人终归有一天要自立的。它对我的另外一个意义是让我知道了挣钱的不易,父母养我的不易。平日里一百块钱到我手上,常常是逛趟街,吃顿饭,几张碟,一件时尚的衣服,很快就花完了,现在自己打工挣钱,才知道什么是来之不易。(马兰/整理)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