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百万富翁”第三天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03 全国优秀作文选

  “百万富翁”第三天

  昨天的经历虽然让我仍心有余悸,但一夜的休整后,清早,我又兴致勃勃地踏上旅游车,开始了“海防—河内”的旅行。因为越南的时间比我们晚一小时,所以虽然已是北京时间的六点了,在越南天才刚刚亮。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海防。在旅游车上,导游秋江向我们介绍:海防是越南的直辖市之一,它是以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开小店而著称的。虽说我不是那种玩到哪儿买到哪儿的游客,但作为一个旅行者,对于它的特色小商品还是十分偏爱的。买东西总是要问价,花钱的。

  在一阵阵笑声中,秋江把音译的最简单的越南语,用简单的中文字念出来。没想到用鸡同鸭讲的中文表达越南语是那么的搞笑。例如,越南语中“小姐你早”用中文音译为“过来洗澡”,“多少钱”音译为“抱一天”,“太贵了”音译为“忍不住了”,“谢谢”又音译为“感恩”……试想想,若将它们连读是多么有意思的一件事啊!日常用语简略学过之后,秋江又介绍:因为人民币的

汇率稳定,信用高,所以在越南你几乎可以用人民币买到任何东西。心中一阵自豪后,我还是决定换一些越南盾,一是感受一下当外国人的感觉,二是满足一个小小的愿望,因为人民币与越南盾的兑换率为1∶1700,那么100元人民币就可以兑换17万的越南盾了。17万,我可从没见过那么多钱哦!那么多钱在身上又会是什么感觉呢?我一定要试一试。虽然我知道我的“积蓄”已足以让我成为一个十足的百万富翁了,但当我用100元人民币换到由三张五万,一张二万组成的17万越南盾时,我还是十分兴奋哦!“百万富翁”虽然好当,可花起钱来一点儿也不含糊,一罐极普通的可乐都得花上四五千才能买到!要是换作人民币,肯定不是被认作敲诈,就是勒索啦。

  下午,我们又赶往河内,或许是因为战争的缘故吧,即使是越南的首部,一样显得极为落后和贫穷!这一点不但从他们所谓的“高速公路”上显现出来,还可以从城市的建筑中看出,在这儿四层楼已算是高楼,五层高的楼房更是难得一见!

  虽说如此,可越南是“摩托车王国”却是不争的事实。到达河内时,碰巧赶上下班高峰期!一个个越南的青年头戴大盖帽(一种越南的绿色军帽,既可当帽子戴,又可当作盛水的工具),骑着摩托车,密密麻麻在公路上行驶着,很是壮观!

  傍晚,和另一位见习导游——河内中央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秋红姐姐,一同逛了河内市中心的一些商业街,虽然它远没有南京新街口的繁华、湖南路的绚丽,但走在人行道上,路两边纳凉的河内市民对我这个陌生中国游客表现得十分友好,时不时会有人向我打招呼,当然不会是“过来洗澡”,而是“你好!”这让我感到很亲切。

  参观游览第四天

  今天早餐,我品尝了独具特色的名小吃——河内米粉。这米粉细软、香滑,配以上好的高汤,还未端上桌就香气四溢。为了美观,在嫩白的米粉上还点缀着绿色的蔬菜,这就更加勾起了人的食欲。吃米粉时,还要加上新鲜的柠檬汁。将一个小柠檬用拇指、食指、中指夹着,慢慢地挤出柠檬汁,淋在冒着热气的米粉上,顿时一阵清香扑鼻而来。用筷子挑一口送入嘴中,鲜美中透着一点点酸,这滋味美得无法形容,让我终生难忘!

  上午,我们参观了胡志明主席的墓地和他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从秋江的口中和神情中不难发现,越南人对于胡志明主席的尊敬如同我们尊敬毛主席一样。胡志明的纪念堂很小,每一位参观者都极为肃静,生怕打扰到这位安详的老人。我也很安静,一开始是表示一种礼貌和尊重,当参观完胡志明工作生活的地方后,则是一种由衷的尊敬了。他一生勤俭,仅住在一排简陋的平房里,简单的家具即使当上主席后也未曾改变过。他带领越南人民走出战争,并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的确是一位值得人们去尊敬的好主席。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旗塔、列宁广场、中国驻越领事馆、战争博物馆等等景点。印象颇深的是战争博物馆,看到了一堆战争中飞机大炮的残骸散落地铺排在博物馆门口,这也许是设计者特地安排的吧。

  总之,这堆残骸好像是在无声地控诉着战争对人民的残害,或者更多……

  起程归航

  今天是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天了,在这几天里,我渐渐地对越南产生了喜爱之情!

  又返回到下龙湾时,天公作美,我们得以顺利登上小木船继续我们的“海上桂林”游。浏览时,我努力将自己的所有记忆细胞激活,记住每一块奇石,每一片清澈的海水,每一段在越南的经历。

  浏览的最后一站是下龙湾的标志——斗鸡石,两块石头像极了两只好斗的鸡。登上“明辉公主号”时,我不时地望着不远处的斗鸡石,此时的斗鸡石不像是两只好斗的鸡,而更像是两位朋友在目送远道而来的客人!

  再见了,亲爱的朋友;再见了,越南。在游轮起航的那一刹那,我在心中默念道。这几天的旅行经历将永远印刻在我的记忆中,有危险、有欢笑、有一切值得我回忆的回忆,还有更多……

  (编辑:糖糖)

  《全国优秀作文选》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