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非常老马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1: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之五:非常老马

  老五马来在寝室甚至整个校园中都属于那种特别人物。此君本不姓马,马来只是他诸多笔名之一,而且他平时使用这个笔名比自己本名的机会还要多。

  我敢说马来绝对不是全才,至少他的英语学得像豆腐渣般一塌糊涂。但奇怪的是,这小子却是哪儿去哪儿出名的家伙(当然不排除“臭名”),不但能文会画,还玩得一手时尚玩意——擅长摄影。平时写起文章来,不是顶呱呱就是哗啦啦的,还三天两头换一个笔名,什么西楚、天雨、林野、山鬼,似乎就差狗熊、山猪之类的没用了。来大学不到一年就当上了校报记者兼院报主编,据说最近又荣膺院报联合会编辑部副部长的职位,可喜可嘉!

  至于马来的书画和摄影,就更受大伙(尤其是女生)的青睐了,不时有人来找他画肖像。每当学院举办书画或摄影大赛,他的参赛作品总是最多,而且每次都能中上几标。一切的一切,都让同学们崇拜而羡慕得恨不得咬他一口,像咬又酸又甜的大

苹果一样。

  最搞笑的是,一次书画大赛刚揭晓,外院一同仁便想方设法托人找到马来,万分想和他交个朋友,并扬言要买下马来所有的获奖作品。起初马来以为是玩笑,不料那老兄竟千里迢迢亲自上门拜访。马来感动之余,把所有作品分文不收地奉送给他。那小子也是激动得谢天谢地谢祖宗,就是忘了谢马来。不过第二天,他便跑到书店千选万选了一本中国山水画册回赠给马来。这可是马来有生以来第一次碰上如此狂热的崇拜者。真他妈的好玩!

  随手翻开马来的课本,你一定会大吃一惊。他每一本书的每一页,只要是空白处,都密密麻麻写满了文字。但那绝不是课堂笔记,而是他平时心血来潮、灵感突发的涂鸦。他总骄傲的说,那是他写作的第一手材料。写到这里,突然记起马来一桩趣事——一次上课,他正在记录“第一手材料”,乐得老师大声表扬道:“这位同学不错嘛,笔记记得蛮仔细的。”接着老师随手拿起他的课本一翻,惨了,马来这回可完蛋了。“这,这是什么名堂呀——美丽的女孩喜欢上了一个男孩,那个男孩不是我……”全班顿时哄堂大笑。老师气得无话可说,忿忿丢下一句:孺子无可就药也!便继续上课了。从此马来再一次“名远飞扬”。那句经典“材料”也成了校园里久传不衰的口头禅。

  不过不幸的是最近我们大名鼎鼎的马兄好像真的有了那么回事。常常见他神经兮兮地不分白天黑夜不分教室寝室地张口就念:美丽的女孩喜欢上了一个男孩,那个男孩不是我。我们盘问他,他老是慌说他在写诗。哎!我们亲爱的马来啊,你喜欢哪个女孩就直接说呗,让我们兄弟几个帮你一起追嘛。

  哎,特别的人总有一颗特别的心,做着一些特别的事。这就是我们可爱的马来!

  之六:至尊睡神

  烈日当空,酷暑难当。天宇下,飘飘渺渺,隐约可见一栋空中楼阁被千年枯藤密密麻麻的包裹着,犹如万条毒蛇互相缠绕在一起。

  楼里阴阴沉沉,壁炭严重脱落,蜘蛛网到处穿来窜去,显然多年失修。但此刻楼里人影重重,个个严阵打坐,两眼炯炯有神绝不斜视,谁都在暗暗用功不敢轻举妄动。惟有一君趴在桌上泰然睡着,纵使杀机四起,他也浑然不理,照样悠哉悠哉的做着他的青天白日梦。此君到底何方高人,居然敢如此目中无人。谁,他是谁——至尊睡神!鼎鼎大名江湖六怪的至尊睡神!此人武功盖世智力过人,从不管闲事但爱看热闹,一向奉行“人不伤我我不伤人,人伤我我必伤人,以及吃饱睡足人生最幸福”的人生信条。难怪乎,在如此盛大的“武林盟会”上各路高手林立,他都爱理不理,醉翁之意在乎美梦中。

  但见他短发挺拔,脸红肉壮,俨然是一位大大闲人,无忧无虑无牵无挂天崩不怕地裂不惊的样子,吃饱就睡觉。本来他睡他的觉,也没人去理睬他。然而杀机正浓之际,他往往突然醒来,伸伸懒腰揉揉腥眼,同时打打喷嚏“现在好冷啊”。声音嘶哑而低沉,好像是利用内功发出来的假声。这回可糟了,他简直成了“公敌”。所有人都转身盯着他,个个嘴巴张得特大,有的实在克制不住了便赶紧捂嘴,前俯或后仰,眼看群起而攻之,危在旦夕。然而此厮真是太高傲了,居然目中无人似的,又趴在桌上安然睡去。难道他不怕死?难道他已认命该绝?抑或他临危不惧?据说练得绝世神功者可以“人睡心不睡”,真的?但,但武功再出神入化也不至于这样傲慢吧。万一……万一有个闪失?

  “罢了,罢了让他继续睡吧……”正在千钧一发之际,一位老者凝重的声音把众人镇住了。庆幸,至尊睡神逃过一劫。

  现在言归正传,至尊睡神究竟何许人?快说,江湖六怪呀!更具体一点,我们寝室的老六呀。啊?!原来是他这个臭小子!好样吧,至尊睡神毕竟是至尊睡神,不同凡响!

  至于刚才那一幕,其实就是某天我们正在长满爬山虎的阶梯教室里上课时,老六在课堂上睡觉的情景。

  我们的老六就是这样的一个家伙,贪睡!如果你想找他,我劝你最好到床上找。每天他都绝对按时睡到太阳晒屁股才起床。我记得每次班主任亲自出马突击查房都是在被窝里逮到他的。

  后记:

  好玩吧。再不来点真格,我都担心会被众位读者朋友臭骂一顿了。所以我故作玄虚,在最后这一篇里,把老六上课睡觉的情景搬到“武林盟会”上来写,弄点江湖气氛,免得说《江湖六怪》到最后都没出江湖。写是写完了,不知品味如何。这当中,我觉得写得最最糟糕的是之四《三绝男人》,写作时,我犹豫不决,考虑了很多人为因素。我想写作应该用心去写,把整颗心都交给读者,不能有所隐埋或者造作,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我曾经打算再写《老四外传》但至今迟迟未动笔。

  文字是由人驾驭的,只要问心无愧,只要符合常规逻辑,任你怎么编都好。当今社会中像我这样能编几个臭文字的家伙到处都是,动辄就会被包裹成“泡沫作家”。世界就是这样,有些事情是永远无法解释的,我们也无需去解释,正如有句歌词唱得好:世事难料人间的悲喜。难得有写《江湖六怪》的心情,边写边笑,自个儿在夜深人静时在白纸黑字里寻开心,人生何为,不亦悦乎。废话!还愿大家多多包涵。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