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中文系女生求职故事:选择当公务员过平淡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17 中国青年

  文/张梅

  大学四年是在一所理工科大学里度过的,而我是个中文系的女生。在我们学校,文科院系只能算是学校里的点缀而已。一进入大四,我试着去了几次人才招聘会,本来我们学校在本市是很有名气的,可每次“招聘官”都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说道:“要是理工科的倒不错。”

  求职的不顺利让我很受伤,哎,我一个中文系的女生能干吗呢?去媒体?我性格温吞,根本做不到“抢新闻”的雷厉风行;去公司做文秘?我的形象又不怎么占优势;去学校当个语文老师?和师范类的学生相比,我一个理工大学中文系的女生在专业上真是没有优势。

  难道我就白白读了四年大学?

  我决定在郁闷中爆发。我是个文静听话的女孩,没有什么“女强人”的梦想,对生活的要求也不高,只想谋一个安稳的工作。在文字上,我写不出什么风花雪月,比较擅长写一些纪实类的东西,院里面起草文件、编写通知之类的工作我已经干得很熟练。在专业上,我选修了很多公共管理的科目,我倒是挺喜欢这些公共事项的;我是班上第一个入党的,倒不是因为我表现活跃,而是老师们都喜欢我踏实的性格。分析了这么多,我似乎依然看不清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但至少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适合干什么,就算职业规划成功了一半吧。

  那时,正好学校与市残联组织为残疾人服务的志愿者活动,我也报名了。残联的老师见我文字功底好,就把我安排在办公室里负责编写相关的文案。那是我第一次在机关里干活儿,安静而有秩序,正好适合我的性格。当时办公室里也有好多志愿者,但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很多工作他们并没有经验,要么用语不对,要么丢三落四。这一个月里,我干着这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说实话,我并不向往什么自由,准点、踏实的生活挺好。在这次活动的闭幕式上,残联的领导要发表讲话,老师们安排由我来起草讲话稿。那真是件任务重大的工作啊。我从资料库里调出此前领导在相关活动上的讲话稿,揣摩他们的语气和用语习惯,为了这篇讲话稿,我来来回回折腾了四稿,这才赢得了领导的认可。

  活动总算圆满结束,离开残联机关的那天,领导问我:“你大四了,不去忙着找工作,为什么愿意花一个月的时间来干志愿者?”我想了想:“因为,我觉得自己可能有干好

公务员的潜质,用一颗服务的心来工作,不好吗? ”

  “我觉得很好。那你愿意来这里上班吗?”

  就这样,我成了市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虽然不是什么热门部门的公务员,只是个“清水衙门”里的普通一员,但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适合我,耐得住清淡,但平淡中自有种说不出的责任感,至少我们的存在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很有意义的,所谓“公务员”的职责不也正是在此吗?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