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四生求职故事:我击败了西安交大的研究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14 中国青年

  文-张聪

  不知什么时候家里来了一群讨厌的侵略者——蚂蚁。

  那一天,我忽然发现一堆黑色的小东西在餐桌上开会,原来桌子上的几粒米粒儿把蚂蚁吸引过来。看着这些蠕动的小家伙,我头发根儿都发痒,立刻号召全家齐上阵开始灭蚁大战。

  蚂蚁这东西特别狡猾,神出鬼没,源源不断,灭之不完。以后的日子惨了,地板上有一点点面包屑,它们都会不请自来,家里的甜品、饮料稍不留意它们就会光临。最气愤的是连我的书桌它们也不放过,可能是两岁的小侄女坐在桌上吃饼干,蚂蚁一下子发现了“富矿”,倾巢出动。

  真没办法,只好小心翼翼地过日子。吃完饭赶紧把餐桌擦得干干净净,剩下的饭菜分类盛好,凉下来马上放进

冰箱里。小侄女吃东西我总是跟在后面,她前面吃我后面捡,还要用抹布把地板再仔细地擦一遍。各种零食也不敢随手乱扔,扎好袋子口摆放得整整齐齐。书桌上收拾得有条有理,看书时绝不吃东西。慢慢地我养成了“及时收捡”的习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小心谨慎,有条有理。

  临近毕业,我徘徊在各家招聘单位之间。一家效益很好的大公司招聘文秘,专业对口且为员工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可想而知,这一职位的应聘者一定特别多,其中不乏佼佼者。我搜集了有关这家公司的所有资料,认真分析公司的特色和用人机制。我猜想,主审人员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深入了解每个应聘人员。根据公司的需要和自己的特点,我重新整理了个人简历,在展示自己的同时力求简洁明了,并把优点作为点睛之处吸引主审人员的注意力。

  进入复试,主审是公司的老总,气氛非常紧张。最后只剩下五个人在一间办公室等老总面试。我偷眼看其他几个人,一个个都很自信。我告诉自己:“尽最大的努力。”轮到我了,没想到李总问的都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我丝毫不敢怠慢。结束时,我没忘记把椅子摆正,向李总鞠了一躬才走出房间。

  第二天,接到公司的电话,通知我明天到公司报到,试用期三个月。当时真是欣喜若狂。走进现代化的办公室时,我有些飘飘然,对面的同事和我打招呼,我愣了一下:面试时我们打过照面,她是西安交大的研究生。原来,公司初定我们两人,三个月后再确定最后人选。

  我不免心灰意懒,一个普通大学的本科生怎能和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竞争呢?可就在这时,天生的“不服输”的劲头又冒上来:既然选择了两个人,就说明我们俩各有千秋很难取舍。

  三个月的试用期新鲜又漫长。我把每一天都当成一个新的开始,那劲头就像老板在打理新开张的公司。其实秘书并不像人们想像中的那样风光、神秘。要我来概括这一行的特点那就是“繁”与“杂”。它要求特别强烈的敬业精神,事无巨细都要认真对待。我还敏锐地觉察到,“秘书”这个职位很特殊,因为和老总接触比较多有些事情要去传达,所以秘书一定要细心,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接人待物,绝不能有任何优越感。

  我牢记自己的职责,努力做好分内的每一件事情,为老总和同事们提供更多的方便,每天都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好热水给每个人倒上一杯,处理文件慎之又慎,一个标点都不马虎放过。

  那天给李总送文件,李总抬起头微笑着说:“小姑娘干得不错,公司欢迎你留下来。”听到这话我心头一阵狂喜,不只是因为被公司录用,还有我竟然战胜了名牌大学研究生。我忍不住问李总为什么选择了我。

  李总说:“面试时我问你的都是一些小事,你答得很好,这说明你是一个很细心的女孩子。公司需要的是秘书而不是作家,你俩的文字基础都不错,同事们认为你更严谨一些,更适合做秘书。”

  我不禁想起了那些蚂蚁,正是它们培养了我,成就了现在的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