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成长》 > 正文
浮光掠影的印象:看花最高楼 香港中文大学游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45 《成长》

  作者:李海默

  今年五四青年节的下午,我由九龙搭乘东广九铁路的班车,在大学站下车。拐出站门,就是去年差一点就入读了的香港中文大学(CUHK)。之所以说是差一点,是因为去年7月被中山大学历史系和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几乎在同一时刻录取了,经过一番权衡,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大。最关键的一个原因是:我最崇拜仰慕的陈寅恪先生在那里度过了学术生命的最后时光,那座寒柳堂对于我个人启蒙而言,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还听闻钱宾四先生与其手创之新亚书院与香港中大之间的渊源,余英时先生之早年学术修习于此,许冠三先生之《新史学90年》乃至逯耀东、陈学霖、苏基朗等诸先生专业领域之深厚造诣。我在去年6月底参加了中文大学历史系要求的针对内地学生的Telephone Interview,和他们的三位教授直接连线互动,对于其整体修为素养、学行氛围实在是心怀仰止。这次去,使我近距离接触到一个活生生的大学,同时真切体察到了这个校园里独特的人文气氛。

  初入印象

  从大学站下车,走出月台,就是中文大学的崇基书院运动场,看台的石墙背景上嵌着两个金色的大字“崇基”,而运动场的防护栏上则挂着许多学生广告,其中有印象的两条,一是“中国哲学交流研讨会海报”,一是“全港学联要求2007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施行普选”。运动场上有人在练球,欢快地叫喊着,清脆而不至喧闹。来来往往的人不算太多,边走边聊的也都显得注意控制声音,悠然且淡淡地流露出自信。

  用我蹩脚的文字来描述,整个校园给人最初的印象,大致就是静谧安详中隐藏着关于社会责任与学术道德的某种厚重。这个层面,有点接近于我最喜欢的

复旦,很久以前那个暖意盎然的午后,在那个校园里得到的观感,今番仿佛重现。

  在距离运动场很近的地方,是个巴士站,随意问一位正在候车的学生,他热情地告诉我:“这里等的是开往以上3个校区的车,全程免费,历史系在第三站下,下车后直接走入正对着你的第一幢大楼,就在第二层。”他告诉我,他是本校大二的学生,这个崇基书院是出入最方便的,但他最愿意住的还是新亚,因为他觉得那里才最有求索经典学术的环境。我很高兴地对他说:“嗯,我也是这么认为。”

  等到了校车,我选了个中间的位置坐下来。我身旁是一个戴着蓝眶眼镜的朋友,手里抱着厚厚一个大本子,我这喜欢窥人所读之书的旧病又复发了,等车发动之后,不断地用余光瞟他。终于看清了,是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研究》。我于是很识趣地吐了吐舌头,登时取消了打扰这位思想修行者的念头。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