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成长》 > 正文
女生游戏爱情:我在外交官梦想的路途中走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4:08 《成长》

  口述:朱青雯 整理:寒梅

  朱青雯是我的采访对象中很特别的一个,她不需要我刻意提问,就忽闪着一双俏皮、灵动的大眼睛,对我侃侃而谈。这让我想到80后的孩子个性斐然“我的生活我作主。”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老家在山东一个很干净的沿海城市。父母对我的教育从小到大充满了民主,大到选择学校,小到诸如学钢琴之类的爱好,他们总是征求了我的意见后再把他们的想法分析给我听,然后共同作出决定。也许是这样快乐而自信的童年让我成为一个自悟能力很高的孩子,我善于从别人的经历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而且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懂得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最喜欢的堂姐青黎,长得很漂亮。她高中时喜欢画画,但是伯父却认为那没什么前途,让她考了当时最热门的外语学院。等她毕业时各大外贸公司效益大幅滑坡,外语开始不吃香,于是伯父又托尽关系让她进了公路局的一个下属收费站做收费员。虽然收入稳定,但是她一点也不喜欢,和自己的专业也距离十万八千里。堂姐常苦笑说自己就像一只木偶,任人摆布。我激将她,“我要是你,就一定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其实堂姐那时已经偷偷和公司里的电工热恋,却一直不敢告诉家里人,因为她算准了结果是什么。

  果然没多久堂姐就在全家人的反对下,狠心和电工分手了。在父母的安排下,她开始和别的男孩约会,后来和一个家世好,能言善辩的会计师结了婚,但是很快又

离婚了。从此无法再回头找那个电工,她只能一个人黯然地去了广州。我那时很不理解堂姐,认为她作为一个成年人,自己的生活、工作、乃至爱情都由别人来作主,太窝囊无用了,这也导致了自己的悲剧。

  高二那年分科,我第一次和父母起了争执。他们通过分析,还专门征求了老师的意见,得出的结论是我适合上理科。但是我因为阅读了大量的名人传记,尤其是一些外交官的奇闻逸事,铁了心的要上文科,想在将来做一名出色的女外交官。

  父母发动全家人来游说我,我谁的话也不听,心里暗暗拿着青黎堂姐的例子做警戒,决不让半步。最后父母拗不过我,只好无奈点头。

  高考结束后,我的分数并不是很理想。最终被上海一所二流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录取,成了一名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虽然这个专业离外交官似乎不搭边,但是我想既然进了国际关系学院,我就能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目标。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